精细化管理的水利工程质量论文

时间:2022-09-16 11:01:55

精细化管理的水利工程质量论文

1精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

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还是以国有化管理为主,管理体制不完善,管理机制缺乏灵活性,导致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不高,这些管理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就会影响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功能的发挥,也会对工程质量引起不同程度的影响。

(2)缺乏对资金的管理。

首先缺乏对资金拨付的监管力度,导致水利工程的财政拨款和水利部门不协调,影响工程进度;其次资金管理比较混乱,财务管理人员不能严于律己,给水利工程的财政资金埋下安全隐患;最后就是对资金的支出方向不明确,缺乏严格的监管制度,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3)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技术不够成熟。

水利工程的施工与其它工程的施工有所不同,受影响因素较多,对施工技术与施工工艺都有较高的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先进的施工技术与施工工艺不断被引进水利工程施工中,由于水利工程从业人员对新技术与新工艺掌握不熟练,加大了对水利工程质量监控的难度;另外,管理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由于新管理技术引进时间较短,导致管理人员的管理技术不够成熟,缺乏专业技能与管理经验,对工程的成本、质量、进度、综合管理的管理能力不够,这对水利工程的质量必然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2精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的作用

精细化管理就是以效益最大化为管理目标,实现工程管理的最优化,要加强时间、质量、成本的管理,实现水利工程的科学化、智能化,提高管理水平,保证水利工程质量。近年来,由于国家对水利工程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工程建设任务较重,施工单位往往只重视工程建设,忽略了工程的管理工作。但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来说,工程建设是基础,项目管理才是关键,所以加强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管力度,才能有效的保证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精细化管理有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质量、重效果的特征,也就是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工程管理工作的内部控制,加强链接协作,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精细化管理的基本原则就是精、准、细、严,实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格式化、程序化,提高管理工作的执行力与贯彻度。

3精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的实施要点

水利工程的管理是一项大范围的管理工作,包括了对工程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施工设备管理,施工材料管理、施工质量与验收工作的管理,并监督施工质量的计划目标,如果发现施工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就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精益化管理在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监督中的实施要点主要体现在对工程的施工材料、施工队伍、施工流程与质量监督上,加强这几方面的精益化管理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内容。

(1)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监督与管理。

施工材料是影响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施工材料进行精益化管理不仅能够保证工程质量,也能有效的控制工程成本。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首先要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根据水利工程的施工计划,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并建立科学的材料采购与管理制度,做好材料的验收、保管与领发工作,杜绝材料浪费现象,实现零库存,减少因材料积压占用资金,增加水利工程的成本;其次,对施工所使用的钢材、水泥、骨料等施工原材料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并在施工材料被投入使用之先进行抽样测试检验,及时处理不合格的施工材料,严禁不合格材料投入使用。对已投入使用的施工材料要严查合格证书,并定期抽样检查,保证投入使用的施工材料符合质量标准,保证水利工程质量。

(2)加强对施工队伍与施工流程的监督。

对水利工程的施工队伍要严格检查,包括施工队伍的资质、项目合同书、技术文件报告等。施工队伍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施工单位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的教育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与安全意识,掌握施工技术的关键点,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施工队伍,保证施工质量。另外,科学合理的施工流程也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在具体的项目施工中,施工流程设计的不合理会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也会增加施工成本,难以保证工程质量,所以管理人员要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实施监督,严格控制施工队伍的施工质量与流程,规范施工人员的工作行为,加大影响工程质量因素的监督与管理。

(3)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精细化管理。

首先要制定详细的技术责任制度,明确施工人员的权责,做好各自的技术管理工作,让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掌握先进的施工技术与施工工艺,并进行技术复核,对水利工程各项的施工技术找专人复核,防止因技术实施不当或技术偏差导致工程事故。在工程质量监督中应用精细化化管理还要及时掌握社会先进的施工技术与施工工艺,并积极引入具体施工中,提高施工效率与工程质量。

(4)加强对工程监理与验收工作。

加强工程监理与验收工作是精益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工程监理单位要保证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与技术标准进行施工,对施工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实时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做好对工程的验收工作。对水利工程施工的每一工序,特别是隐藏工程,要进行严格的质量与技术验收,坚持步步检核的工作原则,在上一施工工序被验收合格之后,方可进行下一施工工序,这不仅能够保证工程质量,也能为工程竣工后的整体验收工作提供可靠材料。

4结语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精细化就是要保证质量的科学管理,水利工程只有不断更新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才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应用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与监督制度,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监督,对施工队伍与施工流程实施现代化与精细化管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施工队伍,制定合理的施工流程,加强工程监理与验收工作的监督,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与管理水平,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与现代化,保证水利工程的高效运行。

作者:孙容华新钢单位:江西省水利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