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质量论文

时间:2022-09-16 11:04:12

住宅工程质量论文

1住宅工程质量通病分析

1.1住宅质量通病的概念

住宅质量通病,顾名思义就是指在住宅建筑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很常见,而且住户投诉往往集中于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住宅建筑质量管理中的老大难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住宅建筑功能的发挥,也影响了建筑物的外在观感,给用户带来不愉悦的使用体验。短期来说住宅建筑质量问题给用户造成损失,从长远来说看,也会影响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1.2住宅工程质量通病的表现

我国住宅工程中常见的工程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渗漏、断裂和电气设备问题。首先是住宅物的渗漏问题,这一问题在住宅建筑中十分常见,主要表现为屋顶、外窗、墙面、地面渗水和漏水,从而导致房屋潮湿、墙面涂料脱落、顶棚凸起、地板腐蚀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建筑物的使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断裂,断裂在住宅建筑中十分常见,而且其危害性比渗漏要更为严重,主要表现为住宅墙体、楼顶、地面以及建筑物接缝处出现明显裂缝。裂缝有大有小,小的裂缝往往难以避免,通常其危害性较小,但是也不能忽略,关键是要分析清楚裂缝产生的原因,因质量问题导致的裂缝,其危害性不是一成不变的,小的裂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补救,也可能发展成为大的裂缝,最终影响建筑物的使用。第三,电气设备是住宅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气设备问题也是住宅工程中常见的问题。

1.3住宅建筑的特点和质量控制的必要性

根据分析我们总结出了住宅建筑施工的以下特点:第一,特定位置性。住宅的选址不是随意而为的,它必须综合考虑地区经济发展需要以及当地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等方面的因素,所以住宅的施工工程具有特定位置性,不能随意进行转移。只有在具有特定需要的地方进行施工,才能使住宅建筑发挥本身的作用,否则,将失去意义。第二,多样性。住宅建筑虽然都具有一般的基本特征,都发挥着居住功能,但是,住宅施工并不是千篇一律的。不同地方的住宅除了一般功能之外还具有其特定的某些功能,这样在设计和施工当中就需要根据特定的功能要求进行相应的改变。第三,施工工程历时长远。这一特点十分明显,住宅建筑施工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涉及到多个环节,从地质的勘测到工程的设计再到正式的施工,再到检测,这一整套流程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十分繁琐,历时很长。

2住宅建筑通病原因分析

2.1缺少专业的质量监管人员

在住宅工程中,对施工质量的监督要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对于这种技术性较高的质量监督工作也要有高技术的专业人才进行监督。目前,由于多种原因使得住宅工程中缺少高质量的人才。

2.2材料、设备等管理不严

住宅施工中涉及到的材料和设备比较多,只有在施工前对这些材料和设备要进行严格的检查,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合格材料和设备对住宅工程质量的影响。但是,目前我国多数建筑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甚至有些施工单位为经济利益不惜牺牲工程质量,在施工中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住宅工程的质量,这也是导致住宅通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2.3施工技术不高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应也提高了建筑物的科技含量,这就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施工技术,提高建筑施工的科技含量。但是目前我国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往往都是粗放式的发展,为了节约建筑成本,不愿意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创新,导致建筑施工技术发展缓慢,落后的建筑技术不但影响了建筑物的质量,而且也阻碍了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

2.4施工设计不规范

建筑物的高低、长度、材质、结构等都会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质量和寿命。因此,建筑设计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建筑正式动工之前必须严格地进行现场勘探并针对场地情况和客户要求设计出施工图纸。但是,由于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在这一环节往往没有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例如在地质勘探中钻孔深不到位、探孔不准确等造成地质报告不够细致,有的干脆抄袭相邻工地的地质报告,图纸的设计也存在设计公司不认真负责的现象。

3住宅质量通病的治理措施

3.1加强质量控制管理

第一,施工前质量控制。施工前质量控制就是在住宅工程开工之前对各项准备工作进行质量控制。首先要做好与合同相关的各项工作,包括认真了解合同,研究合同,对施工方案进行认真审查,做好工程预算工作,对施工方法、施工人员、施工用具、施工日程安排等工作都要认真研究,查看其是否与合同要求相一致。其次,要严格审查建筑施工图纸,做好图纸会审工作,掌握建筑图纸设计内容和技术要求,查看各项设置是否符合规范。第二,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无疑是整个质量控制中最为关键的环节。这一阶段的质量控制工作也最为繁重,包括的面比较广,工作要求细致。主要包括工程施工设备的质量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施工方法和工序的质量控制等。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稍有差池都有可能遗留质量隐患。具体来说,首先要把好施工设备质量控制关。施工设备是住宅工程施工依靠的手段,其质量直接影响到工人操作的规范性,因此,必须严格按照要求选择施工设备。其次,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为了做好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工作,需要建立严格的原材料进场检验制度,指派专人对所有进场材料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材料的合格证、化验单、保修证、标示等是否与合同规定相一致,对于不符合合同要求的材料一律禁止入场。通过严格的入场检查来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再次,在施工工艺和方法方面需要指派内行的技术人员进行巡视检查,重点查看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

3.2做好技术管理工作

在住宅工程施工过程中,技术是关键性的因素,技术的高低不仅影响建筑物的质量,而且还会影响施工的效率,因此,要想提高住宅工程质量,必须做好技术管理工作。首先,应该制定出相关的技术标准,有了明确的施工技术标准,在施工当中就有了行动的指南。管理起来也要方便许多。标准才能够按照标准来执行。当然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一些基本的技术标准,但是,缺乏细化的规定,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难以发挥监管作用,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同时,还要加强政府质量监管力度,使质量标准得到有效执行。其次,企业也要做好施工技术的监管工作,对各项技术的操作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并且存档,以备需要时可以随时查阅。第三,技术管理还需要及时关注新兴技术的研发情况,从而及时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用先进的技术提高施工质量。

3.3加强人才建设

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而随着现代住宅建设新工艺的不但涌现,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对管理者的素质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顺应时展的潮流,必须大力培养专业的施工管理人才。人才建设既需要政府加大投入,支持学校提高相关专业的教育质量,批量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也需要各个施工单位自身的努力,因为,依靠学校提供人才往往存在各种问题,尤其当前我国教育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学校一时还难以大量培养符合现代住宅施工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建筑企业必须探索一条自主培养人才的道路,例如可以选拔企业优秀工作人员出国深造,可以邀请其它他国优秀人才前来培训等等,从而提高自身素质,为我国住宅工程管理培养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

4结语

住宅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房地产企业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住宅建筑市场十分繁荣,但是住宅工程质量却不容乐观,住宅工程通病多发、难治,严重影响了住宅的使用。导致住宅通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也必然需要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治理,从而确保我国住宅工程的质量。

作者:赵光海单位: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