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中学英语阅读的应用

时间:2022-03-10 04:52:58

思维导图在中学英语阅读的应用

摘要:《英语课程标准》对高中阶段英语阅读技能目标要求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广泛的阅读兴趣;着重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在阅读教学中既要教会学生理解阅读材料,又要教会他们如何去理解阅读材料,逐步提高学生对阅读文章的理解能力。本文基于这一目标,研究如何运用思维导图工具有效提高学生对阅读文章内容的猜测和整体结构的把握,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阅读教学效果。

【关键词】思维导图;阅读教学;课文预测;文章结构

得阅读者得天下,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对于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清晰、准确的认识、理解和准确表达是阅读的关键。新英语课程标准对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阅读理解不仅是学校的英语教学的重点,更是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适应学生自身发展的需求。

一.理论依据

1.思维导图的定义。思维导图(MindMap)又称脑图、心智图等,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由英国著名学者东尼.博赞在19世纪70年代初期提出。它以直观形象的图示建立起各个概念之间的联系,能够全面调动左脑的逻辑、顺序、条例、文字,数字以及右脑的图像、想象、颜色、空间,整体思维,使大脑潜能得到最充分的开发,从而极大的激发人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2.思维导图应用于英语阅读中的意义。思维导图运用文字、图像、色彩和不同符号去展示思维开展的方式,同时开发左右脑,可以把一些零碎的,相互之间没有联系的信息转变为容易记忆的、有关联的、多种色彩的图画,与大脑处理事物的思维过程一致,它能充分调动我们的大脑,运用文字、图像、色彩和不同符号去展示思维开展的方式,同时开发左右脑,把零散的、难以记忆的知识变成有关联的、易于记忆的、色彩鲜艳的图画。在思维导图的协助下,学生学习的思路更加清晰,容易找到串联零散知识的线索和阅读文章的关键句子,因此,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使用思维导图符合高中生的学习特点,图形结构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右脑,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部动机,对阅读材料的记忆更深刻长久。

二.阅读教学现状

目前,我们的外语课堂教学基本是一种“知识”型的教学模式,强调语言知识,把教材的语言知识例如词汇和语法作为教学的主线,这样只能够给学生语言知识的传播,很难让学生理解文本的意义。教师上课偏重于语言知识的讲解,忽视语篇教学和阅读方法的指导,忽视了语言与学生的意识,思维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没有很好地重视语言作为认识工具的作用,导致学生的认识能力发展的滞后。学生做了大量的阅读题,收效却不大。运用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的教师在阅读教学的教学模式中虽然使用不同的激励方法来鼓励学生,但是,对于英语阅读教学课堂的设计问题是教师对学生英语阅读的主体作用的发挥难点。很多教师缺乏阅读策略指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对阅读方法使用策略的不正确使用往往给学生带来错误的信息。

三.思维导图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1.预测课文内容。根据课文标题和所给图片预测课文内容是学生应该掌握,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必须培训的一项技能。以人教版必修五第一单元阅读材料<<JohnSnowDefeats“KingCholera”>>为例,先在黑板上给出题目:JohnSnowDefeats“KingCholera”,让学生头脑风暴,联想出相关的词汇以及问题。由此,学生可以大概推测出课文要涉及的内容:①WhoisJohnSnow?②HowdidJohnSnowdefeat“KingCholera”?2.展示文章结构。接着提示学生联想pre-reading中有关科学研究方法的内容,继续完善板书;在接下来的阅读中,学生就可以根据这个思路,初步了解文本内容,理清文章的结构,为找寻细节信息打下基础。3.以这样的导图为框架,学生通过阅读,可以补充每一个要点后的关键词和细节信息,进一步理解文本。

总之,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思维导图应用于课前预测,快速阅读以及细节阅读各个阅读阶段中,不仅能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文章内容和结构,还能提升自我思考技巧,从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发掘学生的个人潜力。

作者:王蓉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尧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