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生态学下中学英语教师素养探究

时间:2022-05-13 10:49:08

教育生态学下中学英语教师素养探究

摘要:中学是培养学生英语素养的关键时期,而英语教师素养是影响学生英语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中学英语教师应努力完善自身素养。教育生态学讲究教师与学生的平衡。本文以教育生态学的视角,分析当前中学英语教师存在的问题,对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养进行了探究,以适应国家对中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要求。

关键词:英语教师素养;中学英语教师;教育生态学

1背景

随着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高素质人才培育成为各国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对公民核心素养的培育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也提出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以适应公民全面发展的要求。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对我国公民的外语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国家颁布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培养中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培养中学生核心素养对中学英语教师素养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和学生犹如生态圈中相互依存的共同体,两者相互影响,一方的改变也会引起另一方的变动。本文以教育生态学为视角,从微观角度分析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养,以促进其所处英语教育生态圈的良性发展。

2教育生态学概述

教育生态学是以自然科学中的生态学为基础发展而来的,最早由美国学者劳伦斯•克雷明在《公共教育》中提出。该理论以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生态学理论和方法为研究手段,以挖掘教育规律为研究目的,是一种交叉性学科[1]。教育生态学要求系统性、平衡性、整体性地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学英语教师作为教育生态学中的重要因子,其专业发展既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又反过来影响环境中其他因子的发展。如果中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没有得到重视,教师对自身应具备的素养模糊不清,会导致其所处教育生态圈的平衡性遭到影响和破坏,最终直接影响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学生素养的培育。因此,为更好地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和要求,中学英语教师应及时提高和完善自身素养。

3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教育生态学理论的普及,中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英语教师的个人发展需求、物质需求等得到进一步满足,但当前中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会逐渐影响学生英语素养的培育,甚至整个英语教育生态圈的良性发展。因此,分析当前中学英语教师现状成为探索中学英语教师所需素养的关键一步。当前中学英语教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3.1忽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完善和更新。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是教师从事任何学科都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坚实的英语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英语专业基本技能。此外,还要能熟练运用教学技巧和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做好课堂组织者和学生引导者的角色。然而,在现实教学中,很多英语教师仍采用以教师为主体、以应试为主要目的的教学方式,因循守旧,前年教案去年用、去年教案今年用,教学缺乏创新,以已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基础进行循环教学,没有及时了解新的教育信息以完善和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容易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形成敷衍了事的教学态度,最终破坏教育生态圈的平衡。3.2趋利性较强,忽略了对学生的关爱。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学。近年来,受市场化的影响,一些中学英语教师心浮气躁,尤其是部分年轻教师,不满足收入低的现状,为了自身利益,他们以教师为跳板追求薪酬更高的职业,出现了厌教情绪,对待教学敷衍了事,不能真正做到关心、爱护学生。部分中学英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仅停留于课堂,课后很少与学生交流。这样无法真正做到关爱学生,是缺乏职业道德的表现。英语教师与学生两大因子之间缺乏良性互动,最终会影响所处教育生态圈的平衡。3.3文化意识较弱,信息甄别能力有待提高。大部分中学英语教师与英语母语者接触的机会较少,他们对外国文化的了解不深且不全面。他们自身接受的英语教育就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大量时间被花费在英语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上,很少有时间了解英语文化,文化意识和文化知识较薄弱。中学英语教师不全面、不系统的文化知识,会影响学生文化品格的培育,形成恶性循环。此外,部分中学英语教师尤其是年轻的英语教师,因为缺乏经验,他们的信息甄别能力较弱,批判性思维较差,很容易在当前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迷失自我,盲从权威。3.4学习意识有待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度有待提升。中学繁重的课业和升学压力,使很多中学英语教师缺乏精力去及时了解和学习最新的教育信息,久而久之,他们对学习新事物的积极性逐渐减退,安于现状,教学缺乏创新。此外,部分年轻的中学英语教师虽然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在实践过程中却无法很好地做到理实结合,只能采用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

4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养

为更好地促进英语教育生态圈的平衡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中学英语教师作为生态圈的重要因子,应努力完善自身能力和素养,以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中学生应具备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对学生英语学科素养的要求对中学英语教师素养的发展也产生了影响。因此,明确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养成为其专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根据中学英语教师发展存在的问题,作者对当前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养进行了分析。教师应具备的素养有以下几点:4.1专业素养。专业素养是英语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它包括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保持良好的专业素养,中学英语教师应该及时了解最新的教育信息,更新和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语言能力,促进专业发展。4.2道德素养。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教学的参与者,也是学生人生的引导者。因此,中学英语教师除了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播之外,还应注重学生精神世界的发展,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需要,为学生排忧解难,尊重学生,爱护学生。除此之外,中学英语教师应发挥道德模范作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榜样。4.3文化素养。语言与文化关系密切,互不可分,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英语不仅是一种语言,也代表着一种文化。只有充分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才能够在英语交际中得体、流利地使用语言。因此,中学英语教师应主动学习和了解英语国家文化,保持良好的文化素养,形成跨文化意识。当教师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跨文化意识时,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促进学生跨文化意识的形成。4.4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指的是辨别信息适用性和恰当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在信息大爆炸时代,中学英语教师不仅要学会如何获取所需信息,也要学会甄别信息真伪。同时,中学英语教师应批判性地获取教育信息,创造性地将获取的信息与学科相结合,灵活运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4.5学习素养。学习素养也称作学习能力,包括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应用力和自觉力等,也涉及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学习是获取知识和扩充眼界最有效的途径,是发展其他能力和素养的基础。因此,中学英语教师应形成学习意识,以积极的态度,通过一定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来有效学习所需知识。除此之外,教师也应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活到老、学到老,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创新教学,这样才能够避免职业倦怠,始终保持对职业的新鲜感。4.6实践素养。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学英语教师应结合所学理论积极进行实践教学,使理论真正发挥应有的指导实践的作用。通过反复实践,中学英语教师可以检验所学理论的适用性,并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形成富有个人特色的教学模式,从而促进自身职业发展。

5结语

教育生态圈犹如自然环境中的生态圈,万事万物相互联系,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方的改变必然会引起存在共生关系的另一方发生变动,以适应所产生的变化,唯有这样,才能始终使存在共生关系的共同体保持平衡。本文通过教育生态学的视角,从微观角度对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养进行了探究。在时代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为保持英语教育生态圈的平衡,中学英语教师必须不断进行专业发展,以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化、综合化的过程[2],涉及多方面内容,首先应发展自身的能力和素养,这样才能够灵活应对各种发展和变化。因此,中学英语教师应注重个体发展,依靠学校、社会等外部环境的支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设适合自己的发展环境,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完善自己的能力,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玲.教育生态学视域下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7.

[2]赵敏.教育生态学视角下的高校教师发展策略探讨[J].教育观察,2019(8):27.

作者:陈婷婷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