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分析

时间:2022-05-13 10:52:03

中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分析

【摘要】在英语学习活动中,学生会对自己的能力以及行为进行评估,以判断自己能否完成学习任务;而英语教师需要正确认识和重视学生的这种自我效能感,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学习观念。下面本文以中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为研究方向,探究学生自我效能感的正确培养策略。

【关键词】中学生;英语;自我效能感;策略

英语是中学阶段的重点教学科目,而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是学生的一种情感体现,如果学生对自身学习能力产生误解,缺乏学习的信心,那么将无法从英语学习中获取有用的知识。为此,本文对中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策略展开研究具有一定意义,有助于认知和总结出学生自我效能感的培养策略,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一、制订有效的分层教学目标,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在英语教学中,教学目标的制订是一项基本的教学工作,如果教师制订的英语教学目标过高,部分学生的能力无法达到要求,则很容易打击学生的学习信心,进而降低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同时,教学目标过低也不会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所以,只有制订出有效、合理的分层教学目标,才能让学生不断体验学习的成功和喜悦,进而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以“Englisharoundtheworld”教学为例,在开展课程教学之前,教师先做好班级学生的学情调查工作,分析现实中学生的英语认知水平[1]。在调查和分析过程中,发现班级中部分学生英语基础比较薄弱、语感也不强,而也有一部分学生英语认知水平比较强,对英语存在很大的求知欲,但是也会存在一些学生保持中立的学习观,他们只是将英语作为一门考试科目来学习。在了解学生的认知能力之后,教师可以进一步从学生的性格、兴趣以及学习零界点等方面,制订可行的教学目标。比如,对于英语认知水平不强的学生,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所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制订符合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目标。如引导学生分析base…on…,thelatter…,request…todo等基本句式,并完成简单的阅读理解训练,主要是让学生掌握课文中的核心句式以及熟记基本单词等,从而让这部分学生不断体验学习的成功,进而增强他们的自我效能感。

二、帮助学生挖掘自身优势,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自我效能感

积极的学习心态能够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进而对课程学习产生极大的热情,而消极的学习心态则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导致学生逐渐意志消沉,不愿尝试新的学习。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挖掘自身优势,使得学生对自己产生信心,并懂得认可自己的学习成果,这样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产生积极的自我效能感,进而主动投入到英语课程的学习和研究中去。所以,教师应该发挥正确的教学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正视自身的优点,这样才能让学生产生积极的自我效能感。以“Culturalrelics”单元教学为例,在该单元中,学生需要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学会描述它们的起源、发展和保护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掌握定语从句的应用等,如“After?that,whatreallyhappenedtotheAmberRoomremainsamystery.”这个句子需要学生掌握定语从句的特点以及了解相关的语法原理。但是,这些句式增加了学生的阅读难度。那么教师可以结合一些课程教学内容,导入一些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视频,如利用一些文化古迹等视频,营造生动的学习情境,以借助视频来引导学生分析具体的句式。通过具体情境活动的开展,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找到自己学习的优势以及不足。比如,有些学生词汇记忆和理解能力比较好,但是语法理解能力较差。这时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表现情况,帮助学生分析学习成败的原因,教会学生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败而失去学习希望,同时给予学生一定的教学引导,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自我效能感。

三、开展合作学习模式,引导学生克服消极的个人效能感

在以往的英语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哑巴英语的现象,学生之间交流和互动并不多,只是自己跟自己讲话,无法知道自己与其他同学的差距,这样学生很容易产生消极的自我效能感。所以,在英语课堂内外,教师都应该积极鼓励学生们展开合作学习,从学习中汲取他人优秀的学习经验,进而改进和提升自己的学习方式,最终在深入地互动中产生积极的学习自我效能感。其中,教师可以组织各种英语探讨话题,让学生们自行安排合作学习,而学生们可以互相监督和学习,有利于每位学生都可以参与到话题的讨论当中,进而增强自身的英语学习能力。同时,结合合作学习方式,组织学生们开展有效地对话锻炼。其中,口语能力不强的学生可以认知到自己的不足,并从其他学生身上汲取到有效的学习经验,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促使学生从心理上逐渐克服自卑感,进而产生积极的学习心态。

四、结语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中学英语教学难度有所增大,这就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自我效能感,才能有效克服未来的学习问题和调整。所以,教师需要重视学生自我效能感的培养,以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学习心态。

【参考文献】

[1]吴婷婷.中学生英语学习中“习得性无助”的成因及对策[J].读写算:教师版,2015(13):84-85.

[2]苏烨.关于中学英语学困生自我效能感培养的相关思考[J].文教资料,2017(6):223-224.

作者:蔡文华 单位:福建省莆田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