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语文素质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05-30 09:30:33

中专语文素质教育策略探讨

摘要:中专教学的重点在于技术培养,更倾向于去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因此对素质教育有所怠慢。中专语文教学也是如此,其重点在于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的培养,目的是强化应用功能以及文体的书写规范。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一种很高效的教学方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教法抛开了语文教学的初衷。因此,必须要认识到中专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出适当的措施来帮助中专语文素质教育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中专语文;素质教育;策略

语文教学是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悠远历史,可以净化心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一门人文艺术学科。而中专学校语文课的开展却是只重技术,为了让中专学生更好的融入到社会当中,为了满足社会对人才更高的要求,中专语文教学必须要把素质教育作为根本。

一、中专语文素质教育的现状

(一)教师教学水平有待提高,对素质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

中专语文教师的教学方法仍然是沿用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以老师讲为主,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不鲜明。学生在课堂中找不到归属感,听课效率很差。这些都是因为学校老师在新时代来临时,教学手法显得落后,教师的教学水平没有跟上时展,使得中专语文教学课堂死气沉沉。另外,中专语文教学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在课堂中仍然是注重技术的掌握程度,而忽略了个人品质、内心修养的培养。这些现状让中专语文教育丢失了语文教学的真谛,这种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了。

(二)学生缺乏学习动力,缺乏积极性

中专学校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业一般是抱着得个学历的态度,没有全身心投入学习,认为学习并不能对自己的现状带来改善。再加上学校老师在课堂上的表现太过死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找不到任何乐趣。中专生这种对学习没有热情,没有目标,没有上进心的表现,使得中专生在课堂上不能专心听讲,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技术教育都很难实现,更不用说素质教育了。要想给中专学生授以素质教育课程,就必须要想办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学生基础较差,学习能力较低

中专学生的知识储备较弱,学习能力也较低,在课堂上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也很不足。这一方面是因为学生的能力确实差,先天条件较弱,智力比不上常人,自己又不愿意用勤奋来弥补;另一方面是学生对自己没有信心,认为一个中专生是没有可能学好知识的。对于学校来说,面对学生这样的心态,要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的激励措施,让学生们认识到中专生也是可以依靠知识取得成功的。

二、中专语文素质教育有效开展的措施

(一)提高老师教学水平,认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老师对学生来说是榜样,也是引路人。中专语文教师要想开展素质教育,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对课文内容十分熟悉的基础上再进行扩展,将素质教育的内容穿插的教学内容中。现代的教育要平衡学生的各个方面,中专语文教育也不能只是追求技术教育,也要兼顾学生的素质教育。老师作为引路人,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去探索知识的奥秘,从而达到素质教育的目标。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素质教育效果的关键之一。当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就会带着愉悦的心情去学习,这种状态下知识更容易被吸收,获取知识也会更加深刻。在中专语文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在课堂中使用更加丰富的形式,例如多媒体教学,利用音频、视频以及幻灯片等的形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这些丰富的资源中发现学习的乐趣,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素质教育,成为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

(三)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便于学生吸收知识

在传统教学方式中,老师总是以为学生好为由,对好学生赞不绝口,而对成绩较差的同学就表示很不满,挑出各种错误,训斥学生。这种做法不仅让学生对学习彻底失去兴趣,还会产生抵触心理。中专生已经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老师的训斥会伤及学生的自尊。这种做法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完成素质教育,老师要尽可能地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通过讨论、演讲、小组展示等形式来活跃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建立监督机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中专生的自制力不足,需要老师时时监督。虽然老师不能管教过严,但是对于学生的错误还是要及时发现并指出,帮助学生早日改正错误。在课堂上老师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来发现学生的问题,课下老师也可以和学生多沟通,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只有学生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素质教育才能得以实现。总之,中专语文素质教育关系着学生的品行、人生观、价值观,不仅仅是要会阅读、会写作,还要会做人。中专院校要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将语文教学的特点利用好,将素质教育完美实现。

作者:张瑞华 单位:郸城县职业中专

参考文献:

[1]郭晓冬.浅谈在中专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J].南北桥,2014.

[2]旦木正.论中专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20):157-157.

[3]李军.中专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策略探微[J].文学界:理论版,2010(10):206-206.

[4]孟庆锋.中专如何实施语文素质教育[J].新课程,2013(3):1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