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智语文课堂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31 09:52:44

培智语文课堂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西方文化逐渐渗透到了我国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响,对我们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反而对西方的各种节日、习俗趋之若鹜,特殊学校的学生在智力方面有所不足,更容易受到这些西方文化的影响。因此,在教学中,特殊学校的教师更应当积极开展爱国教育来帮助这些智力有缺陷的学生抵御外来文化的渗透,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与历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推动其综合素养全面发展。本文将结合自己多年来一线的特殊教育经验,阐述如何在特殊教育学校培智语文课堂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促进特殊教育学生道德品质与人文素养的不断提升,提出几点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智障儿童;培智语文教学;爱国主义;教育渗透

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普遍存在智力缺陷问题,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后天造成的,他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智障儿童”。虽然他们在智力上有些残缺,但他们同样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份子,国家没有放弃他们,那么这些学生也不能放弃对国家的热爱。教育帮助这些特殊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为他们未来长久的社会生活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是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义不容辞的任务,否则这些学生极有可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做出危害国家的事情,小到损坏公共设施,大到违法乱纪,这些都会给国家的建设发展和普通民众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作为一名在一线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培智语文教师,我深知爱国主义教育是新时代下教育部大力推行的思想教育,对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也有着完善人格、提升素养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培智语文课堂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能够有一个坚定的、正确的政治立场,发自内心的拥护国家利益,热爱祖国,这就是爱国主义教育。[1,2]

一、晓之以理,从小事培养爱国思想

“东林先生”顾宪成有一副对联,上联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下联为“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爱国不能只是口头上的一句口号、一份演讲,更应该换化为具体的行动。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入手,渗透到学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在教授“国”这个汉字的时候,通过组词“中国”反复强调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爱我们的国家;通过组词“英国”、“美国”等让学生知道除了中国还有好多国家,历史告诉我们“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少年儿童如果不发奋图强,导致我们的祖国国力落后,就会遭到其他国家的侵略;通过组词“国旗”让学生认识我们国家的国旗,教导学生国旗是用先烈的鲜血染红的,要对国旗永远保持尊重,不管是降下来的国旗,还是平时出去游玩买来的小国旗,不要随意丢弃它们,不能够把国旗放到脏污的地方,更不能踩踏、在国旗上胡写乱画等等。

二、动之以情,从生活促进爱国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从未远离学生的生活,即便在特殊教育学校中,教师仍然有很多机会从生活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比如9.18警报拉响的时候,教师告知学生为什么要拉响警报,1931年的9月18号到底发生了什么,还可以为学生播放关于战争的一些纪录片,让学生了解我们国家曾经遭受的苦难,感受革命先烈们即使粉身碎骨也要顽强战斗的精神,还要让其明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更要懂得节俭,不能铺张浪费。教授课文《最可爱的人》时播放解放军英勇无畏防洪抢险、抗震救灾的视频,让学生在观看这些视频的过程中油然而生对解放军的崇敬之情;还可以播放国庆阅兵视频,让同学们从解放军叔叔整齐划一的脚步、铿锵有力的呼号声、先进高端的国防武器中感受我军的威武和我国的强大。还可以推荐学生观看《大国重器》、《辉煌中国》、《航拍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让孩子通过视觉冲击多维度了解中国,让他生发生为中国人的骄傲、自豪之感。

三、析词品句,从名家名句解构爱国主义

关于爱国主义教育,不仅有许许多多的教育专家专门做了研究、发表了文章,还有很多著名的诗人、作家用文字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国家的热爱。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要在语文培智课堂上应用这些名家名句来作为教育素材,爱国的情感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相信只要人们心中真正敬爱自己的国家,那么这些话语永远都能震撼他的心灵。但是考虑到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不要执着于让学生学习这些名家名句,将侧重点放在感悟与理解上,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形成。[3,4]例如:鲁迅曾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这篇文章中写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这句话就将什么是爱国主义情怀解释得十分透彻。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学校的校长张桂梅女士,她曾经只是一位来山区教书的普通教师,但是她看到了大山深处这些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女孩子们,她不希望这些孩子因为学费被永远地困在深山之中。于是她留了下来,把每一名想要学习的女孩子从家中带到学校,再用自己的力量送她们走得更远一点。她的行为就是热爱祖国的大写。教师兢兢业业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这是爱国;学生走向社会奉献自己的才华,这也是爱国;警察除暴安良,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是爱国;医生救死扶伤冲锋在病菌的战场上也是爱国;战士守卫边疆,在灾难面前奋勇当先也是爱国……反思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表现自己的爱国情怀呢?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明白热爱祖国就是好好学习,加强锻炼,积极学习各种技能,争取自理、自立;热爱祖国就是爱护公物,保护好花草树木;热爱祖国就是走在街上不随意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热爱祖国就是讲文明、讲礼貌,遵守交通秩序……通过引导,让其明白做更好的自己就是热爱祖国的具体表现,鼓励学生积极地、勇敢地从这些具体的实践中去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规范自己的行为意识。

四、勇于表达,从活动中朗读爱国诗歌

课堂的教学时间和空间毕竟有限,教师想要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渗透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要让爱国主义教育走出课堂,组织各种各样的教育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首先在校园内要营造浓郁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吸引、教育更多的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国家、爱护自己的国家,并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来激励学生,即使身有残疾也要奋勇向前,努力学习坚持不懈地成为一个对自己、家人、社会和国家来说有用的人,要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帮助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唱红歌的活动,特殊儿童大多对音乐兴趣浓厚,通过演唱陶冶自己的爱国情怀也是很好的一种手段;也可以组织开展特殊教育学校的“爱国诗歌朗诵大会”,邀请学生家长一同参加,鼓励学生通过上网查询、翻阅书籍等途径,来抄录前人关于爱国的诗歌,又或者自己动手将对祖国的热爱通过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学生在朗诵大会上展示自己的精神面貌与风采,在朗诵过程中把诗歌的每一个字都掰碎揉烂,读出口的不仅仅是字,更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悠久的文化岁月与自己对国家最真挚的情感。相信听着学生们的诗歌朗诵,台下的人也一定能够感受到这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最后,教师也可以请家长协调配合,在家庭教育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让良好的环境熏陶学生的情感与思想,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全面发展,让学生能够最终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5]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培智语文课堂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这既是特殊教育学校和教师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也是为特殊教育学生未来长久的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促进他们道德品质与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要途径。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也要及时认识到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的重要性,结合培智课堂的教育内容来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从中学习到做人的道理与生活的技能,养成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为了更好的明天与未来,坚持不懈地努力,热爱祖国、关爱自己。

参考文献:

[1]张立靖.谈小学特殊教育的问题及策略[A].2019全国教育教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论文集(卷二)[C].2019.

[2]何文兰.别样的精彩在这里灿烂绽放——记山西省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纪实[A].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科研成果(九)[C].2017.

[3]李海茹,李秀莲,王建中,迟维军,郑秀秀,吴丛波,周攀宇,仲影.研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的特殊要求[A].《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科研成果集(第五卷)[C].2017.

[4]邓猛.结构、解构与重构: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策略思考[A].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残疾人心理卫生分会第八届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2020.

[5]曹仲德.学习徐特立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高尚志趣[J].徐特立研究.2020(04)

作者:张长红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