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31 09:50:15

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

摘要:林木种苗是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从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与种苗生产管理措施的重要性、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的各个阶段、林木种苗生产技术要点及加强林木种苗生产技术应用管理的有效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为林木种苗生产提供推广经验。

关键词:林木种苗;生产技术;管理措施

一般来说,要想提高林木种苗成活率,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技术,另一方面是管理措施。如果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有效的管理措施,必定有利于促进林木种苗正常生长。因此,作为林木种苗生产单位,要不断创新林木种苗生产技术,合理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林木种苗质量。

1优化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的重要性

当前,林木种苗竞争日益激烈,林木种苗生产者应不断提升林木种苗的生产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林业种植质量,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苗木,真正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应优化林木种苗的管理措施,确保种苗生产正常运行,避免浪费大量的资金,留住更多人才。换言之,加强林木种苗生产技术应用与优化管理措施至关重要,必须要引起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者的高度重视。

2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的各个阶段

2.1发芽期

就发芽期来讲,需要不定期检查林木种子,若林木种子的发芽率超过70%,此时必须要将覆盖在苗床上的草全部揭开;若林木种子的发芽率超过98%,此时必须将苗床上的草直接移除。

2.2苗期

针对苗期的种子,补水时间通常是在早晨或者夜晚,在气温高的夏天,需要合理设置1层遮阳网,防止苗木因为长期受到阳光直射而导致损伤。并且需要科学管理苗木,根据苗木的实际生长情况及时补充苗木或间苗,以保证苗木生长的统一性和整齐性。在夏天灌溉苗木的次数尽量不要多,而且不能盲目施用氮、磷肥,让苗木根部可以自由生长。在气温较低的冬天,需对苗木采取合理的防寒措施,防止低温对苗木产生负面影响,为苗木正常生长营造适宜的环境。

2.3壮苗培育期

第一,就插条和种子的精心选择来讲,要求每颗籽粒都应该饱满充实、发芽率高,而且没有出现霉变等情况。要选择芽体十分饱满、木质化水平相当高的插条,如1~2年的时间就可以生长出枝条,且枝条从未出现病虫害。第二,如果种子不发芽或不具有较高的发芽率,此时应该运用催芽技术。并且需要针对后熟种子采用沙藏处理的方法,保证种子和种条可以正常越冬。除此之外,在采用沙藏方式处理种条过程中,首先应蘸取适量的生根剂,再进行晾干和沙藏,这种措施将能有力地促进根系萌生。

3林木种苗生产技术要点

3.1选择苗圃

在选择苗圃过程中,要重点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苗圃必须要有较强的土壤性能,土壤肥力能为促进树苗茁壮生长提供大力支持。其次,所选择的位置必须确保交通方便,为后期运送树苗提供便利。最后,必须考虑排水及灌溉条件等,防止出现过涝或无法灌溉等情况。

3.2苗种播种

苗木播种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对已经耕作的苗圃来讲,必须事先合理使用1次除草剂,保证苗种后期茁壮生长。其二,一般来说,苗种播种时间是每年3—4月,如果温度不高,应该合理调整育苗期[1]。其三,不只是要运用以往的播种方法进行播种,也要运用无性繁殖方法,常见的有扦插技术。在母树上直接将所需的枝条截取下来,蘸取适量的生根剂,再将其在苗床上稳固插好,促进枝条发育。与其他方法相比,扦插育苗方法具有显著的优势,如育苗周期短、操作方法简单等。

3.3幼苗管理

播种结束后,要根据当地的空气湿度及气候确定灌溉方式。例如漫灌法,将水注入规定的水平线后,直接将出、入水口进行封闭,让水可以将土壤完全浸泡。如果当地气候非常干燥,可以尝试在下午反复灌溉。因此,在实际灌溉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仔细观察当地气候环境,防止由于干旱而导致树苗枯萎。苗种栽植当年通常将草木灰添加到有机肥中,该类型肥料往往不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既可以确保苗种在较短的时间内吸收丰富的养分,又不会导致土壤板结情况的出现。在施肥过程中,要根据树种差异和苗种苗期作出准确判断,采取磷、钾肥与氮肥合理配置,确保苗木健康生长。

4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现状

4.1缺乏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要想确保林木种苗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必须具有优秀的专业人才。但是,目前普遍存在人才缺乏的问题[2]。现阶段,尽管管理人员很重视种苗栽植,然而在种苗栽植后很少开展田间管护工作,不能确保种苗具有较高的成活率,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及资金。同时,大多技术人员都希望到环境良好的地区工作,不利于种苗产业稳定发展。

4.2不能高效完成信息调研工作

因为尚未构建全面的林业部门综合服务体系,在种苗生产实践中无法迅速实现信息共享,导致调查信息不全面,从而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市场的最新情况,造成林木种苗生产不能真正满足市场需求。其中往往会出现诸多问题,如紧缺及过剩等,不利于林木健康有序发展[3-4]。并且因为没有全面调研市场需求及对发展前景进行预测,无法对林业种苗生产进行适当调整,导致苗木生产过剩、品种结构不合理,浪费不必要的资源。

4.3资金成本匮乏

为确保林木种苗生产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前期投入足够的成本,但因为投资者不能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实际收益而不愿将大量的资金投入林木种苗生产中,造成种苗生产前期投入严重不足。并且因为资金短缺,技术人才没有良好的薪资待遇,久而久之,他们就很有可能选择离职,最终导致人才缺乏,使得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不能得到有效推广和应用,更加无法显著提高种苗生产效率。此外,很多投资者对林木种苗培育存在错误的认知,不能严格监管种苗生产过程,使得林木种苗产业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5加强林木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的有效措施

5.1组建优秀的人才团队

要想确保林木种苗生产高质量发展,提升林木种苗生产效率,就要求种苗生产经营者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种苗生产经营者要提高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使种苗生产吸引更多的林业专业技术人才,让许多专业人员投身于林木种苗培育中[5]。林业部门应积极对技术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让技术人员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切实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技能。同时,要组建优秀的林木种苗生产人员团队,不断引进先进的林木种苗生产技术,夯实种苗生产基础,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

5.2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重视种苗生产网络建设,通过合理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优先了解最新市场动态,在科学把握林木种苗发展趋势的同时,选择合适的苗木种类,保证需求和供给处于平衡的状态[6]。同时,要积极招聘优秀的信息调研人员,将市场调研工作落实到位,完善数据信息,将生产与市场进行结合,最大限度地为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5.3重视资金和技术层面的投入

保证林木种苗生产正常进行的重中之重是投入足够的资金。政府部门应该将优惠政策倾向于林木种苗生产,为企业提供适当的经济支持,而且需要鼓励各类企业相互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扩大林木种苗事业的融资途径,集合社会力量筹集所需资金[7]。此外,要积极宣传林业产业化发展,树立积极向上的企业形象,更好地促进林木种苗事业蓬勃发展。

6结语

林木种苗生产是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林业部门要从不同角度对目前林木种苗管理与生产技术的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科学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法,组建优秀的人才团队,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重视资金和技术层面的投入,这样才可以确保林业建设工作稳步开展,进而为推动我国林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绪芳.林木种苗管理措施和生产技术存在问题及解决策略[J].种子科技,2020,38(20):24-25.

[2]王红红.林木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J].山西农经,2020(18):84-85.

[3]王天一.林木种苗生产技术及管理措施存在问题分析[J].现代园艺,2020,43(10):43-44.

[4]孙强.浅谈林木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J].农家参谋,2020(17):90.

[5]姜长岭.林木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J].江西农业,2020(8):34-35.

[6]杨绕华.林木种苗生产技术及管理措施存在问题分析[J].农村实用技术,2020(4):135-136.

[7]宋春辉.林木种苗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探讨[J].农家参谋,2020(3):125.

作者:吴雪梅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特色林果产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