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产业化思考

时间:2022-05-02 11:13:00

林木种苗产业化思考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林业生态和城镇绿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这就要求林业种苗生产必须有充足的储备,不仅要满足数量要求,更要提供品种多样、品质优良的种苗。因此,要做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必须首先保证种苗生产这一关。

一、林木种茼产业化存在的问题

1、结构性过剩。社会化苗木生产随意性大,一般树种、易于繁殖的树种风险小,培育面积多,产量过大;而科技含量较高、周期性长的树种风险大,生产者不愿培育,产量小。

2、供求失衡。一般品种供大于求,而名、优、新品种供不应求;小苗生产过剩,城镇绿化大规格苗木紧缺,成为当前种苗生产的突出矛盾。

3、种苗生产不规范服务体系不健全,质量监督不到位,信息管理滞后。无证生产经营,不按《育苗技术规程》操作,随意命名,假种苗、劣质种苗干扰苗木市场,虚假宣传苗木特性等现象时有发生。行业机构不健全,缺乏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

4、苗木检疫相对滞后林业种苗社会化生产涉及面广,跨地区生产、调剂种苗已成为新时期种苗生产的一大特点。当前虽然加大了森林植物检疫力度,但检疫制度还不健全,证书货物脱节、无证运输等现象时有发生。

二、林木种茼产业化对策

1、建立苗木生产信息平台科学规划苗木生产,当地林业生产长远规划、当前绿化工程项目范围、总任务等信息,通过宏观调控和信息引导,保持苗木生产供需总量的基本平衡和品种对路,避免苗木产量大起大落,造成经济损失和苗木资源的浪费。

2、发挥国有苗圃和私有骨干苗圃的典型作用林业工程建设部门要积极参与制定科学规划,超前发展苗木生产,努力生产品种对路的良种壮苗,建立具有长、短期供应良种壮苗的生产基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3、加强科技支撑,注重先进成果的引进

(1)根据当地林业工程建设特点,引进、改良和培育适应当地恶劣自然条件的抗逆性树种、草种和绿化美化树种及花卉等。

(2)在园林绿化苗木培育中,采用果树整形技术措施,提高苗木绿化美化品味,增加苗木附加值。

4、加大容器育苗规模容器育苗既可实现苗木高产优质,又可延长造林季节,提高造林成活率,是集约化培育苗木的重要组成部分。

5、发展乡土树种与引种优良树种相结合乡土树种具有适应性强的特点,且造林成活率高、资源丰富、技术成熟、培育成本较低。优良的外来树种虽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较高,但在引种时必须按程序进行,先试验后推广,以防止不良生态灾害的发生。

6、加强森林病虫害检疫森林病虫害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一旦病虫害大量传播,将发生毁灭性灾害,所以苗木生产社会化给检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检疫部门应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