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智学生德育教育实践研究

时间:2022-05-18 11:22:46

培智学生德育教育实践研究

摘要:德育教育是我国教育工作的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在智慧型学生的教育中更是扮演了重要角色。由于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特点。培智学生的德育工作应贯穿于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中。针对学生认知水平低、理解能力差的特点,有必要采用多样化、层次化的教学方法,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道德教育。

关键词:培智学生德育教育心理健康

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是,品德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有多么大,因此,培智学生的德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培智学校道德教应该以人的品德为核心,,以促进学校德育课程建设,提高学校的道德教育水平为目标,不断推进培智学生的德育教育,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

一、培智学生德育教育的必要性

1,在当今社会,大力要提高我国人民的综合素质,促进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面对这样的社会发展趋势,道德教育在学校教育中显得越来越重要。2,学校教育会对儿童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任何一名教育者都应该把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当成教育的首要任务。智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思想基础的好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儿童无论是正常的还特殊的,都必须从小学生开始抓起,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教育[1]。3,孩子的智力很不专心,爱做小动作,理解水平低,情绪调节功能差,容易冲动,固执,吵闹,情绪不稳定。很多孩子从未接受正规教育在进入学校之前,整天呆在家里处于半封闭状态,被父母过于宠坏,许多环境和家庭因素造成他们性格孤独,不会和别人交流,不知道如何是适度的,忽略他人,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因此,思维教育是智力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起重视。4,思想品德教育不仅可以塑造弱智儿童美好的心灵,有助于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且还可以促进培智学生全面发展。培智孩子如果能够养成适当的道德品质,那么他们的人际交往、情绪情感等很多方面都会良性发展。

二、培智学生德b育教育的实践

弱智学生的道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教育内容应当避免抽象无趣的口头教育,而是注重德育与生活和学习相统一,延伸到各个年级甚至各个班级教学中。对智障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结合教学内容,不能直接向学生,对学生的品德心理学和个体差异,实现因材施教,使学生学习快乐的情绪下,引起他们的兴趣,无意识地通过思想教育,培养基本的道德行为习惯。然而,由于弱智学生的大脑思维与正常儿童不同,他们对问题的理解是肤浅的,他们的判断能力较低,他们的行为和对问题的理解是片面的。因此,在教学中应采用多层次的教学方法。以下是如何在实践中培养弱智学生的品德[2]。1.学科与德育相结合。第一,在巡回演唱和节奏演唱教学中,要注意渗透思想教育,使学生在歌词和音乐的影响下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第二,在生活语言的教育过程中,让学生充分感受祖国语言的魅力,培养学生的文明礼仪。通过“小组合作”的学习方法,学生可以实现强大的集体力量,学会与他人沟通,学会合作。第三,在康复训练课程中,我们通过“万有结合”的障碍课程、一对一接球投球、各种互动游戏等方式,对弱智学生进行协调、精细动作、粗动作等方面的训练。在坚持训练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毅力。第四,劳动技能课,让培智学生感觉努力工作,从而实现父母和家庭辛勤工作的每一天,珍惜家庭的劳动成果,做一个好帮手,尽我们最大的能力,觉得努力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从而逐步形成自力更生的质量。2.引用绘本故事。低年级学生的理解力较差,仅靠讲课是无法理解的。我们可以用图画故事来教育他们,告诉他们,让他们通过故事了解真相,这是很容易的。3.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培智学生机械模仿能力强,学生模仿的对象大多数可能性下都是学校特殊教育的教师。老师的任何一个小的举动,小的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榜样,引导自己的思维习惯。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很长时间的坚持,所以,如果我们从小就教育孩子一个观念的话,就有利于他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但是,我们只是教育,而不是强制他们去做,我们要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自由,让他们去发现自己,拥有判断对错的能力,才会拥有更精彩的未来[3]。

总之,道德教育在智育学生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培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并不是短时间就能成功的事情,只有教师付出百倍的爱心,千倍的耐心,一步一步的熏陶、感化、引导、塑造,才能使他们心理情感健康发展,才能帮助他们更好的确立自己人生的目标,为自己人生的梦想而努力。

参考文献:

[1]周旭东,苏灵芝.基于生活核心课程的培智学校德育工作实践与思考[J].现代特殊教育,2019(11):64-66.

[2]梁启廉,黄国能,郭丽珍,柳庆跃,江金莲,廖新东.培智生活化德育课程开发与实践的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11):69-70.

[3]火惠慧.培智学校校本德育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J].现代特殊教育,2008(Z1):49-51.

作者:韦孟花 单位:广西河池市大化县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