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文兴趣锻炼策略

时间:2022-04-28 05:06:00

学习语文兴趣锻炼策略

学习兴趣的培养是我们教师在教学实施中的重中之重。无论学习什么都要有浓厚的兴趣和百倍的信心,这样才有利于学习好、领悟到、应用好本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尽管语文是我们的母语,但是要真正掌握语文知识之精华还是存在着好多问题和困难的,更需要我们从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着手,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引导学生加强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寻找学习窍门与捷径,让学生动心学习,焕发出学习勇气,大胆质疑问难,全面提高语文知识应用能力。基于以上想法,笔者认为要从下列几方面着手激发与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以便他们获得更多的知识。

1.精心设计导课,引导学生动心

导课是一种教学艺术,虽有教法,但无定式,而且在不断地变化。由于小学生好奇心特别强,对新鲜事物特别感兴趣,所以导入新课、创设质疑情境则能更加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而创设一个美好和谐的情境则能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使他们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迅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诱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真正地动心学习语文,学习语言技能。所以在学习新课时,教师应在导入这一环节上有效激发学生求知的渴望,促使他们在轻松愉悦的心理状态下进入探究新课。

2.尽量巧设悬念。激发学生兴趣

教师巧设悬念,往往能够接触课堂教学的兴奋点,最容易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强烈兴趣。如在教学《,J、桥流水人豸一文时,教师巧设悬念:“同学们,看到小桥流水人家,你有什么感觉?”同学们肯定会畅所欲言的。有的说是一个“如诗如画、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有的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等学生说完,教师板书课题——“小桥流水人家”,然后问:看到课题,你们能想到了什么?同学们一下子就想到是马致远的《天净沙•秋尼中的句子。他们开始质疑:为什么课文要以它做题目?以此诗句做题目到底写什么呢?让学生读读课文,体验一下自己的感觉对不对。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更激发了他们对故乡的热爱之情,从而在愉快热烈的情绪中投入学习生活。

3.鼓励质疑问难。引发学生兴趣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质疑往往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引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就要引导学生多思考、多质疑,然后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在课堂教学中首先要为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积极思维;安排质疑的环节,留给学生提问的时间,引导学生大胆地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思考和揭示,使其思维产生矛盾,意见纷呈。这时放开手让学生各抒己见,问题越多,兴趣越浓,注意力就越集中,思维也就越活跃,使学生自始至终置身于思考探索的气氛中,牢固地建立了学生的心理自由,同时也提高了其学习语文的兴趣。

4.借助多媒体。创设好情境

我们常听到人们说“触景生情”,这就是说人们每当接触了一定的景象自然就会产生相应的感情;如果你对这些景象形成美好的感觉,当然也就会产生爱慕之情,毫无疑义,肯定会激发人们的兴趣。既然如此,我们现在的多媒体效应很可观。在教学实施中,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多媒体将所要学习的新知识、新内容精心地打包一下,利用课本资源、媒体资源制作精品课件,创设美好的情境,吸引每个学生参与观赏、评价、探究。借助多媒体的活灵活现、图文并茂、声像皆备之优势,让更多的学生大开眼界,触景生情,感受万端,让更多的学生感到直观有趣,情绪倍增,信心十足。其实,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刺激学生学习内因的要素也就是使他们对求知材料产生极大的兴趣。所以,我们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创设情境是最佳不过的了。我们必须要精心设置方案,精细制作课件,恰当地酝酿好精练的语言,配设宜人的柔和声音,创设精美的动画图案,古今结合,情景交融,彰显语文学科的特色。突出多媒体的现代功能。这样通过学生的视觉、听觉、感觉,多维运用,触发学生潜在的情感,触动他们的心灵,焕发他们的形象思维,激活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悟出学习语文的重大意义与无限的乐趣。

总之,语文学科是我们最基础的学科。我们中华民族的语言已被用作为国际第二语言。那么,我们中华民族的汉语今天就显得更加重要了。要使我们的学生懂得学习语文是一种美好的享受,而且学好语文是学好其它学科基础的基龃。只要我们充满兴趣,增强信心,主动探究,就能使学生学会语言,学好语言,以至于用好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