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思考

时间:2022-06-10 11:22:12

生命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思考

摘要:生命至上是世界上对青少年教育理念中一直秉持的一种基本态度,生命是一种凌驾于一切财富和名誉基础之上的存在。因而,对于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就是针对每一个学生独立而鲜活的生命个体,教师在生命教育理念下引导学生学习小学语文,满足新课改提出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建优良品德的目标,使每一个在生命教育理念引导下的孩子都可以茁壮健康的成长。本文就生命教育理念在小学语文中的应用及其在应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和反思。

关键词:生命教育理念;小学语文;教学思考

生命教育理念的兴起源于上个世界六十年代的美国,此理念的核心就是关注生命本真,在学生中强调生命的高于一切和不可亵渎,使学生可以更加深刻的领悟生命的真谛。基于生命教育理念的核心价值观,我国近几年也将生命教育理念也引入了国内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本文就生命教育理念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研究为出发点,对生命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的教学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践探索。

1生命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现实问题

1.1过于强调教师的“教”,忽视学生的“学”:

教学过程是教与学的有机整体,一切教学活动是在教与学的情境下展开的,两部分缺一不可,但又所占的比重不同。现代的教学模式相比于之前传统的教学模式,更加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在教学环境中的参与度,避免教师主宰教学课堂、成为课堂绝对统治者的局面,现今的教育模式呼吁使学生的话语权得到充分保障,更好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教师只是教学活动中的指导人和帮助者。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并不是任由学生在课堂上天马行空,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的研究工作,教师不时为学生的错误而纠偏。

1.2注重权威理解,忽视学生的独特体验:

我国教育体制目前存在的一个巨大问题就是太过于重视标准答案,忽视学生的独特创造,这个问题存在于任何设定的科目中。教师在教授课程内容的时候总是试图把学生给出的自我见解向标准答案靠拢,用统一的标准来束缚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独特体验,从而扼杀了学生的天性和创造力,试图用绝对的真理来掩盖一切创造性的思维,来用权威淘汰掉一切不符合教师标准答案的想法和观点,这是及其错误的做法。

1.3过于强调整齐划一,忽视生命的独特性:

在如今的教育环境下,还存在一种不容忽视的教育误区,就是用批量生产的方式来营造教学情境。实际的教学情况就是在小学语文的课堂上,针对同一年级的学生,教师使用同样的教材和开展统一的教学进度,包括一模一样的课程表、一模一样的作业甚至得出一模一样的课程实施计划。但是由于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用统一的标准去度量每一个学生的方法显然是有待商榷的。教师不应该是教学大纲绝对的拥护者和践行者,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每一个生命的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都应该得到尊重和重视。完全整齐划一的课堂,会把个体生命的独特棱角打磨,留下一样的平整的印记,这将是教育的悲哀。

2生命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开展的方法

2.1尊重学生的个体,以学定教:

正如前文所提及的一样,尊重每个个体的不同和独特,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提升学生的品德修养,才是教育事业的真谛。在小学语文的实际教学中,要充分保障学生的发言权,不要用教学大纲的条条框框来限制每个孩子的创造力和创新性。小学语文教师在学与教的情境中,要注意把握学生的主体地位,让每个孩子充分释放天性,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和满足,尊重他们的思维,教师不用企图用标准答案去质疑学生的学习思路,而是引导他们多角度多思路的去开展发散思维。例如教师在教学中发现学生不喜欢单调的词语学习,而对中国传统文化深深着迷。因此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欣赏书法,用书法的一张一弛来感受中国传统语言文字的精深和奥秘。

2.2尊重学生的观点,培养个性:

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一样,当教育体制沦落为复制和统一的工具的时候那将是教育的悲哀。没错,每个学生都是鲜明的个体,拥有自己独立而不与他人一样的个性特征,正是由于这种个体的差异性,生命世界才如此美好多姿。因而,教师在小学语文的教学实践中,要充分挖掘学生的独特体验,尊重每一个人的独特体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教师重点要做是不是复制一样的优等生,而是引导学生拥有简单的思辨精神。例如教师在教授《司马光》一课的时候,应该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来评价司马光砸缸的行为,而不仅仅看到司马光机制勇敢的一面。

2.3尊重学生的成果,鼓励学生之间交流:

正如名人有云,伟大的思想火花都是在交流中产生的。所以沟通和交流是学习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小学语文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沟通交流,让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得到迸发,让创新性的思维在头脑风暴中得到张扬。学生的学习成果通过互相之间的交流,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增进学习能力和看法。交流的方式有很多,既可以跟老师交流感想,也可以和同学之间沟通感情。在生命教育理念下,这种教学方法可以更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提升他们的情感体验。

3总结

将生命教育理念引入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是现今教学的一大趋势,但是应该注意在引入的同时避免出现的种种问题,避开困境,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本文以当前实施的小学语文教学的实践为出发点,深刻剖析了在生命理念引入小学语文教学时容易出现的种种问题,并且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只为了使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更加赋予感染力,让每一个生命个体都能自由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高峰.论学校生命教育课程的设计[J].现代教育论丛,2013,(6):37-40,45.

[2]刘慧.推进学校生命教育的实践理路[J].当代教育科学,2015,(8):3-6.

[3]徐哲亮,李广.窥探与审视:六十年小学语文教科书建设之流变[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15(10):23-26.

作者:冯国丽 单位:吴桥新兴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