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05 08:28:47

微课在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应用

一、《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现状

在全国语文招聘考中,古诗词赏析连考了数年,难度越来越大,题型越来越完善,题量有逐年加大的趋势,成为全国各地区语文招聘考的一个亮点。无论从教材角度,从招聘考角度,还是从继承与创新文学遗产的角度上,培养与提高师生的古典诗文阅读与鉴赏能力已迫在眉睫。

二、信息时代,微课的引入

1.微课的概念和特点。微课是微型视频课程的简称,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微课时间一般在10分钟左右,这与我们学生最佳注意力集中时间相一致,较好地满足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学生手中所持有的数字化移动智能终端普及率越来越高,这些智能终端与大学语文微课相结合,能将学习活动向学生的生活全方位延伸,并且学习重点突出,学生学习兴趣更为浓厚,学习效果也更为明显。从教育目标来看,微课程更能体现课改要求,兼顾教与学,微课程是微课必然的发展方向。2.微课在大学语文古诗教学过程中的运用。首先,微课的使用能较好地提高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进行大学语文课堂教学之前,学生可以有效地利用微课对将要教授的课文进行基础的了解,明确课文知识点并做到熟悉,这样学生就会对知识点中难以理解的部分有所关注,在上课时就会集中注意力解决困惑。再者,学生课堂学习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的知识点学生无法做到深入了解,学生在课后就可以利用微课巩固学习、辅导学习。从种种方面来讲,在大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结合微课的使用,对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着及大的促进作用。其次,微课的应用能够让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生动精彩。传统的大学语文课堂,学生数量大,教学方式往往以教师讲授为主导,形式单一,学生普遍觉得课堂枯燥无味,教学效率低下。而微课的应用采用短视频的形式,结合合理的设计方案,有图片,有声音,有动画等能够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从而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感受到大学语文学习的快乐。教师也要注意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对微课内容制作进行补充,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再次,微课还可以促进良好的教学研讨。传统的语文教学研讨往往通过教师集体备课、说课等集中的方式进行,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及精力。与传统的语文教研方式相比,每个教师在制作微课的过程中都是集中体现了自己我的教学优势,微课的呈现则可以将各个教师的教学方法及相关的理念更为直观地展现出来,从而帮助教研活动的开展更加快捷,更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三、微课的制作及其实践意义

从教学规律来分析,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制作成微课,大学语文的内容相当丰富,在微课开发的过程中就必须呼应课程标准的诉求,而且每一个微课的制定还受到时间短(一般以8-10分钟为宜)的限制,因此它容纳不下主题太大,内容庞杂的话题。对此,较好的形式是围绕某一个主题而呈现出的“系列微课”。其思路是这样的:首先出示教学目标,出示对比与衬托的概念,然后让学生区别判断,进而提高解题能力。最后通过练习,来巩固学生对本节课的知识点。而针对“诗歌表现手法中语言鉴赏的具体应用(名句解析)”的微课。其思路是这样的:首先归纳炼句型古诗分析具体的解题思路,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识记解题思路。其次,给出具体事例进行例证;最后学生就会形成自己对炼句型古诗分析答题思路的初步理解,在反复的练习过程中掌握技巧。由此可见,微课所呈现的都是专题中的重点、难点、以及亮点,它以镜头的形式更加形象生动地展现出语言的魅力。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发展的速度也逐渐加快,一些微电影、微博等信息媒介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并在社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微课技术的发展就是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大学语文微课程能够为语文的古诗文教学注入了新活力,较好地促进了语文教学工作的开展。微课程与数字化技术的完美结合能为学生提供更为灵活和更加自主的语文学习方法,对学生学习成效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陈晓燕 单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冯玉平,高勇,李鹏飞.微课教学的教学设计模式初探[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4(4):13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