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现状研究

时间:2022-06-01 04:01:15

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现状研究

【摘要】我国开始有艺术歌曲之后,历经了很长的创作和探索过程,出现了一些造诣比较深的创作家和艺术家,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展现了文人气质,截止目前为止,仍然有很多著名的作品流传。鉴于此,本文将以《我爱这土地》为例,分析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现状。

【关键词】《我爱这土地》;中国艺术歌曲;发展

现状最先出现艺术歌曲的国家是德国,这是欧洲浪漫主义的音乐产物,西方音乐的艺术歌曲指的是由诗歌和音乐密切结合的歌曲之一,这是浪漫主义诗歌出现的一个标志。就像是《音乐欣赏》作品当中说的那样,艺术歌曲随着抒情诗的出现不断繁荣,兴起的抒情诗则是德国浪漫主义产生的一个标志。在我国同样如此,艺术歌曲的出现对于中国艺术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现状

在1920年的时候,青主于德国著作了《大江东去》的作品,这是我国首部古典诗词类型的艺术歌曲,是从宋代诗人苏轼所著《念奴娇·赤壁怀古》一词中激发灵感,对当中的衰放气势与怀古抒情进行抒发,可以看出,受到舒伯特和沃尔夫的影响。之后的十年,其回到祖国,并对《我住长江头》进行创作,受教于北宋词作家李之仪所写的《卜算子》,具有非常明显的民族风味。到了1928年的时候,赵元任于上海出版《新诗歌集》,收集了14首作品,是从刘半农和刘大白、徐志原的新诗中取得经验,钱康先生是第一位为中西音乐艺术进行创作的人,历经了长时间的创作历程,我国终于有一批艺术造诣较深的作曲家对艺术歌曲进行创作,不管是内容方面,还是形式上与风格上,都展现了非常明显的文人气质以及雅情韵。其中有很多作品流传到了今天。在文化发展国际化的今天,需要实时审视我国音乐文化发展的现状,可以发现,当下很多选秀和包装的流行歌曲都对我国文艺市场有一定的排斥,很多媒体也不能抗拒大众对于艺术歌曲提出的需求。这是人精神所需的一种力量和动力。艺术歌曲具有国际公认的特殊艺术魅力以及生命力,其在我国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二、中国艺术歌曲发展的策略

(一)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从上个世纪中后期开始以来,我国流行音乐就已经兴起,只用了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就已经发展为世界领域内的一个具有标志性的艺术,对于中国民众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大众审美需求发生很大的改变,这也成为中国艺术歌唱作品不断发展的取材标准,要体现与时俱进,时代所需才是流行歌曲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释放人类精神,并且得以回归人类精神,流行歌曲中涉及到文化快餐,通过快速释放和快速回归的发展满足大众在生活中的需要,对于我国艺术歌曲的发展来说,需要结合发展现状,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还要结合实际所需,展现时代精神,善于从以往的发展过程中总结经验,扩大宣传力度,推动我国艺术歌曲的不断发展。也只有这样,才可以为中国艺术的发展作好基础保障。

(二)解决认识问题。目前很多中外词曲家与歌唱家已经从清规戒律中突破出来,不但可以在广场演唱,还能够和通俗歌手一起演出。中国对于艺术歌曲的普及要大力倡导艺术歌曲群众化,而不是高端的。首先就可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一些作品进行演唱,并且选择优秀的艺术歌曲家举办音乐会。或者是改编通俗的歌曲,通过艺术手段进行演唱。词曲作家与声乐家必须深入群众当中了解大众喜欢的内容是什么,进而创作艺术歌曲。开展普及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不断提高,要有一些较强艺术性和演唱技巧的声乐作品,促进这些人员鉴赏力的提高。可以将艺术歌曲分为两种,其中一种是指好听好唱的,另外一种是指好听但是不一定好唱的。展现了普及与提高之间的关系问题。现有的问题是指普及问题,将群众化作为基础。创作艺术歌曲必须有一个比较宽的思路和题材,不能一成不变。选择和群众生活有关的、具有时代精神的一些抒情题材。要多写一些优秀的作品,不但要好听,还要好唱。让相关人员通过演唱和比赛的方式为中国艺术的发展作好基础保障,这是我国艺术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在国际艺术领域站稳脚跟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我国相关人员必须加强现状的研究,与大众所需结合,清楚地认识现阶段我国艺术歌曲发展的现状,寻找当中存在的问题,并与专业作曲家和创作家结合,共同研究未来中国艺术歌曲发展的途径,制定一个针对性的发展规划,推动艺术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中国艺术的逐渐推广对于我国音乐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因此,需要加强对于这一问题的研究,清楚发展现状,并制定针对性的发展规划,推动我国艺术领域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庞卡.探究钢琴伴奏与演唱者之契合点——以陆在易六首艺术歌曲为例[J].大众文艺,2019,(01):142.

[2]慕瑞.高校声乐教学曲目的选择与合理运用分析[J].广东蚕业,2018,52(12):70-71.

[3]中国版本图书馆月度CIP数据精选[J].全国新书目,2018,(12):66-144.

作者:田瑞雪 郑月圆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