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管理风险管理理念

时间:2022-06-01 03:54:44

妇产科护理管理风险管理理念

[摘要]目的探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理念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7年9月~2018年9月于我院诊疗的100例妇产科患者作为此次研究对象,采用随机的方式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以此为基础实施风险管理理念,对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护理人员各项工作评分及护理风险出现率进行对比。结果观察组对护理工作的总体满意率为98.00%,对照组对护理工作的总体满意率为80.00%,观察组对护理工作的总体满意率相较于对照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服务态度、管理工作、健康指导、书写能力及防风险意识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护理风险出现率为2%,对照组的护理风险出现率为16%,观察组的护理风险出现率相较于对照组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妇产科护理管理过程中,增强护理风险管理理念能够减少护理风险事件的出现,使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得到提升,并能够提升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方面的整体水平,值得推广。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管理;风险管理理念;满意度;护理风险

目前,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患者对医院护理服务的要求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妇产科是医院护理风险高发科室,主要来源于新生儿及孕产妇的护理服务中,当护理服务不当,或者是在护理过程中出现失误,均会造成患者不满,从而导致医患、护患纠纷出现[1]。因此,应针对当前容易出现的护理风险,提升风险管理理念,使潜在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为了减少护理风险事故的出现,此次研究选取2017年9月~2018年9月于我院诊疗的100例妇产科患者当做此次研究的一般对象,对妇产科护理管理过程中风险管理理念的应用价值进行研究,现作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9月~2018年9月于我院诊疗的100例妇产科患者作为此次研究对象,并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50例。观察组年龄23~38岁,平均(28.8±2.3)岁。对照组年龄22~37岁,平均(28.7±2.2)岁。此外,选择院内工作的20名妇产科护理人员,将其纳入调查对象。20名护理人员均为女性,年龄21~36岁,平均(26.8±2.2)岁;文化程度:专科或本科;工龄1~12年,平均(4.32±0.27)年。纳入标准:所有患者无精神病者;均无脑卒中患者;均不存在患有严重肝肾心肺等脏器疾病患者。本次研究中,所有患者及其家属均对此次研究知情,并已将知情同意书签署,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具体的管理措施包括如下内容。

1.2.1分析妇产科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因素由于妇产科相较于其他科室而言,其护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首先,从护理人员方面来讲,导致妇产科护理存在风险的因素包括护理人员的护理技术不成熟、护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护理人员的工作服务态度较差;其次,从新生儿护理方面来讲,新生儿易出现被掉包、摔伤以及烫伤等不良事件[2];最后,从孕妇分娩过程中,没有按照无菌原则进行的护理操作,致使孕妇出现细菌感染,并且在分娩结束后,由于产妇身体比较虚弱,其抵抗力也比较弱,导致在产后护理过程中容易出现发生感染。

1.2.2构建妇产科护理风险管理小组分别对妇科以及产科构建管理小组,小组组长由护士长担任,护理人员为组员,并以妇科及产科的护理工作重点以及容易出现的护理风险作为依据,设计并制定有效、科学的风险管理方案,同时将方案中的相关任务和工作分配至小组中每一名成员上;同时,小组成员还应该对妇科纠正患者的实际状况进行重视,尤其是对应前来复诊的患者,需要告知患者复诊的重要性,还需要详细、准确的对患者就诊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并与患者及时沟通,使患者提前得知复诊的结果,从而使治疗的连续性得到保证,进而促进治疗更为有效[3];针对产科患者,护理人员应该根据产妇检查的实际情况来对其影响分娩的因素进行分析,从而使产妇分娩前存在的风险得以有效避免。

1.2.3制定科学、全面的护理风险管理制度依据妇产科护理的实际工作、主要特征以及存在的日常风险,应该对此科室制定一套科学、全面的护理风险管理制度,管理制度中需要包括消毒制度、文书书写制度、规范化护理制度以及设备操作与管理制度等[4],与此同时,还应该对护理风险管理小组组员的培训和学习进行加强,从而使组员更为了解护理风险管理制度,并且能够使其严格遵守和执行,使护理人员的护理操作更为规范化,以减少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针对妇科护理,护理人员还应该对患者用药的实际情况进行观察和重视,使患者了解到按照医嘱用药的重要性,同时还应该对病情反复的患者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在对患者进行侵入性操作时,应该由经验丰富且操作熟练的医师进行操作,从而使患者应侵入性操作造成的伤害得以减轻[5]。除此之外,产科护理人员还应该保持住院环境的安全性,及时对病房进行消毒,严格遵从消毒管理制度,使病房的卫生更为清洁、干净,从而使产妇所处的环境更为安全。

1.2.4提升小组成员的防风险意识护理人员应该认真对待医院组织的安全法制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并自觉履行培训的内容,并对护理人员讲述妇产科中常见的风险事件以及形成的原因,并针对这些风险事件进行研究和讨论,一方面,使护理人员能够对护理风险管理的认知得到提升,另一方面,通过研讨能够掌握处理妇产科护理风险事件的方法和预防的措施[6]。为了使护理人员的防风险意识增强,还应该组织护理人员对院内制定的护理核心制度进行学习,并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考核,从而使护理人员能够掌握处理护理风险的正确方法,并增强自身的维权意识,提升护理人员对护理工作及服务的责任感,使护理工作更为规范化和熟练化,从而使护理工作进行过程中差错出现的几率降至最低。

1.2.5加强护理文书记录的管理护理文书记录属于护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并且能够在护理纠纷出现的情况下发挥重要的作用,能够使护理人员的权益得到有效的维护,所以应该对妇产科护理人员的护理文书记录管理进行加强,主要包括文书的书写规范、文书的格式等内容[7],同时,还应该告知护理人员在进行护理文书记录的过程中充分重视妇产科护理的特殊性和工作差异,并对护理文书详尽的记录,并且护理人员还需要对护理文书进行反复检验,以保证其准确性,以防出现护患纠纷。

1.3观察指标本次选择的观察指标为总体满意率、护理风险出现率以及服务态度、管理工作、健康指导、书写能力以及防风险意识评分。其中患者的满意度可分为十分满意、比较满意、一般满意以及不满意,总体满意率=(十分满意+比较满意)/总例数×100%;对于服务态度、管理工作、健康指导、书写能力以及防风险意识评分,可通过医院自制的护理工作考核表进行评测,满分为100分,分数越高表明护理人员在这些方面表现的越好。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数据统计使用SPSS20.0,以(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率(%)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对护理工作的总体满意率相较于对照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各指标评分比较观察组的服务态度、管理工作、健康指导、书写能力以及防风险意识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两组护理风险出现情况比较通过观察和统计,观察组发生护理风险事件共计1起,护理风险出现率为2%;对照组发生护理风险事件共计8起,护理风险出现率为16%,观察组的护理风险出现率相较于对照组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804,P<0.05)。3讨论在妇产科患者群体中,大部分为妊娠女性,在对妇产科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过程中,其对护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要求一般比较高,若科室护理人员所采取的护理操作并未能够达到患者的要求,则将有可能出现医患、护患纠纷[8]。并且近年来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妇女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且妇产科的护理工作内容也趋于复杂化,相应的标准也有了较大的提升,这些现状要求必须做好妇产科护理风险管理,从而使护患纠纷及风险事故减少[9-10]。护理风险管理理念主要是对风险准确的识别和评估,从而使护理工作存在的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并能够使护理的整体质量得到提升,最终提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降低护患纠纷,减少医院损失[11-13]。因此,应该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防风险意识得到提升,并通过制定管理制度和宣教等措施,使护理人员的护理操作更为规范,通过规范的护理操作,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从而使患者更为满意,并保证了患者的健康[14]。

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的总体满意率为98.00%,相较于对照组的80.00%更高,且在服务态度、管理工作、健康指导、书写能力以及防风险意识评分均高于对照组,通过对两组出现的护理风险事故进行统计,观察组也优于对照组,以上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郭盈慧[15]在对此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表明,观察组采取风险管理后,其不良事件发生率与满意度均具备优越性,这与此次研究结果相一致,均能够证明风险管理理念在妇产科护理中较高的应用价值。

综上所述,在妇产科护理管理过程中,增强护理风险管理理念能够减少护理风险事件的出现,使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得到提升,并能够提升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方面的整体水平,值得推广。

作者:陈敏 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