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性

时间:2022-06-17 03:22:27

新媒体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性

摘要:随着新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媒体时代的传播环境出现新的变化,这种变化使播音主持语言出现了新的特征。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有四种艺术特性:播音主持语言的个性化、时尚化、口语化,以及播音主持配音元素的多元化。本文对新媒体背景下产生的新的传播环境进行阐述,并就新媒体背景下播音主持语言的四种艺术特征进行论述。

关键词:新媒体;播音主持;语言艺术

进入21世纪,世界发展逐渐开始向新媒体时代过渡,人们所接受的媒介素养和认知水平都在不断增长。在这种全新的传播途径下,播音主持语言出现与之前不同的特点。人们生活中所用的语言,不仅是一种人们赖以生存的工具,还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沟通的工具,它用自己独特的魅力,推动了社会交际和人际关系的发展。播音主持语言与我们日常交流所用的语言具有衍生关系。有关专家对如今的新媒体背景下的播音主持语言的特点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和探讨,本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新媒体背景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点,并通过本文所阐述的观点和建议,为今后相关的研究提供借鉴。

1新媒体背景下产生的新的传播环境

1.1传受新型关系的产生。经过时间的沉淀,在新媒体背景下,信息的传播和受众之间形成了一种新的关系。在全新的背景下,互联网时代到来,不同种类的媒体在互联网的点缀下已经得到了质的飞跃,比如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增强受众之间的互动和交流[1]。传统的受众这一角色在时代的变迁中逐渐转向用户这一角色。看似平凡的转变,却使受众的能动性得到了改变。传统的媒体只是进行单向的媒体传播,甚至缺少新闻信息对象的反馈。究其根源,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因为传统媒体的传播媒介,如报纸、电视、广播等这些并不便捷的传播方式,导致新闻信息对象的反馈性及能动性偏低;第二,正因为在这种单向的传播环境下,较多媒介素质较低的行为开始出现。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因为新闻对象对于某一信息的反馈不及时,势必产生反馈脱节的现象。在新的媒体时代,受众接受信息的能动性提高,受众地位也会不断提高,在进行信息传播的同时,会越来越多地考虑受众的想法,甚至以他们的需求为核心进行信息传播。而这种关系的转变,也将推动播音主持语言发生变化,播音主持语言也要为更好地迎合受众的喜好而调整。1.2主流媒体的媒介身份感降低。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媒介的身份感发生了由高到低的变化,之所以会产生这种变化是因为存在两个因素的影响。第一,传受关系发生变化。根据上文的描述,受众的地位不断上升,传播者对受众的关注也不断提高,为了迎合受众群体的喜好,主流媒体自然要放低姿态,以平等的心态同受众群体进行互动。其二,日益兴盛的自媒体逐渐动摇了主流媒体的地位,无论是从粉丝数量还是从受欢迎度上都对主流媒体产生不小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自媒体势必会瓜分主流媒体的市场收益,面对这种强势的竞争,主流媒体也势必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极力与自媒体抢夺市场,争夺资源,希望能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捍卫自己的利益。在主流媒体逐渐降低姿态的过程中,广播、电视台以及一些网络媒体在选择播音主持语言上,也发生较大的变化。1.3网络语境关注度提高。在互联网时代,大量的不同种类的媒体逐渐产生,这其中包括官方、政务媒体等主流媒体,随着网络流行语出现,主流媒体也以网络语境为常见的话语形式[2]。因为网络语境和媒体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与一个受众平等对话的环境,所以其关注度必定上升。在这种有机融合的背景下,网络语境的关注度提高也是必然的。网络语境和媒体的融合,对播音主持语言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播音主持也有了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使这种语言表达更加贴合大众价值观,之前古板的播音主持的语言特性也将会被之取代。

2新媒体背景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

2.1播音主持语言的个性化特点。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表现出了个性化这一显著特征。在这新产生的环境条件下,受到传播者和接受者关系的改变以及互联网的融入等一些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主持人和播音员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改变了传统的播音方式,在语言的应用上加入了更多的个性化语言[3]。以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朱广权为例,在人们普遍的印象中,朱广权是一个严肃端庄的央视主持人形象,在互联网时代,他改变了人们对他的看法,在网络上他化身为一个段子手,将新闻信息用讲段子的方式传递给人们,将天气信息也改编为脍炙人口的顺口溜。这个极具个性化的传播方式增加了新鲜感,在互联网的运营下,瞬间成为现象级传播方式。2.2播音主持语言的时尚化特点。在国内的影视剧创作的领域,有专业学者提出了“双主流对接”的理论概念。“双主流对接”的概念就是主流理念与主流人群进行对接,作为有朝气、有活力的年轻人,引领时尚潮流的人,就是“主流人群”的主力军[4]。与此同时,播音主持语言也随着这一趋势不断发展,因此就体现出播音主持语言的时尚性特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播音员应根据实际情况融入时尚元素,不能为了追求时尚强行融入。同时,除了要跟紧时代潮流,还要更加注重引领时代潮流,做时尚潮流的先锋者。2.3播音主持语言的口语化特点。口语不同于书面语,也不具备贴近性和日常性等特征,所以,它不应该和书面语采用相同形式的表达。语言口语化特点主要体现在将生活与艺术完美融合,并且从生活中的细节来发现美,这就是播音主持的日常工作[5]。口语往往能生动地表达一种情感,所以,播音员的语气显得尤为重要,要求在语言的使用上,贴切生活,贴切广大人民群众,同时符合生活实际,播音员在播音的过程中应该用富有亲和力的语气来播报,不能一味严肃端庄,要拉进与受众之间的距离。2.4播音主持配音元素的多元化特点。在人们的心目中,至今还印象深刻的经典配音是赵忠祥老师的《动物世界》,但是时代的快速发展,不断推动配音元素的多元化。一方面,目前中国的电视节目制作技术和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对配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语言也越来越细致精炼。在此情况下,国内外出现大量的专业性很强的配音播音员。时代的革新促进了语境出现多元化的特点,同时,社会大众的需求也出现了多元化,审美观也随之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在新媒体背景下,媒介传播的技术手段也不断发展,这对播音主持产生较大的影响。采用高科技手段进行配音,能够使表达效果更加生动,内容更加具有吸引力,与传统比较枯燥的配音效果对比,体现出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优越性。所以,新媒体就要善于利用新科技,使播音主持更加形象、生动。

3结语

新媒体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播音主持语言的改善,作为一名播音主持人,应该充分了解新媒体背景下播音主持语言的多方面特点,跟上时展潮流,用更加贴切的、符合实际的语言,在展现艺术魅力的同时,向社会大众传递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通过不断创新、实践和积累,成为一名优秀的播音主持人。

参考文献:

[1]刘梓怡.全媒体背景下播音主持语言的艺术特性[J].新媒体研究,2019,5(2):93-94.

[2]方攀.全媒体背景下播音主持语言的艺术特性[J].西部广播电视,2018(22):124-126.

[3]陆德福.浅析高中体育教学中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8,8(16):2-3.

[4]黄蕾.新媒体背景下播音主持语言的艺术特性[J].电视指南,2018(10):86-87.

[5]陈玲.新媒体背景下播音主持语言的艺术特性[J].传播力研究,2017,1(12):168-170.

作者:刘修正 单位:汝阳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