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作用

时间:2022-05-12 10:07:53

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作用

摘要:作为一种单色绘画艺术形式,素描具有自身显著的艺术特色和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在绘画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作为一种古老的绘画方式,素描具有悠久的历史,在美术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油画和素描都是起源于西方的绘画艺术形式,伴随着油画艺术的良好发展,写实油画也呈现出了繁荣发展的态势,素描和油画的有机结合使油画艺术创作更加丰富多彩,丰富了油画艺术创作的表现手段。文章以素描的基础性为切入点,简单分析了素描与写实油画的关系以及素描对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影响,并对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的作用进行了相关探索。

关键词:素描;写实油画;艺术创作

当代油画艺术的良好发展拓宽了写实油画艺术的发展空间,写实油画艺术也朝着良好方向不断发展。素描起源于西方造型能力的培养,是采用一种颜色对事物进行描绘和刻画的绘画方式。素描是油画艺术创作的基础,对油画艺术中的要素具有重要的影响,古今中外的油画艺术家对素描都非常重视,素描与油画的关系也是其在油画艺术创作中思考的问题之一。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是绘画艺术创作中重要的表现手段。对于写实油画艺术创作而言,素描在空间塑造、画面布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素描的基础性

具有硬性质地且单一颜色的铅笔、木炭笔、碳精笔、钢笔、蜡笔等以及具有一定厚度和硬度的素描纸、水彩纸、牛皮纸等纸质单色材料是素描的基本工具。从素描的基本工具可以看出,其具有直接、快速、高效的特点,创作者使用简单的工具就可以进行基底制作和艺术创作。正是由于这种直接快速的特性,素描被许多艺术创作者接受和青睐。在进行绘画艺术创作之前,许多创作者都会通过素描来展现作品的基本效果。素描对于绘画艺术创作者具有很大的帮助,素描的创作小稿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人们了解经典名作的重要途径。从素描的色彩方面而言,素描在色彩方面具有单一性,没有绚丽的色彩而是通过形体明度和形状的变化来表现事物形象。绘画艺术创作者可以从简单的素描稿中对事物形体整体的明暗效果有大致的预见,进而在具体的创作中在加以完善和修饰。

二、素描的艺术独立性

素描是学习绘画的基础,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同时也是一切艺术种类的源泉。素描不仅仅是绘画艺术创作的表现手段,不仅仅只是为艺术创作提供服务,其也可以形成独立的艺术作品供人们欣赏,具有艺术独立性,可以传达创作者的创作理念,表现创作者的思想情感。素描单一的色彩虽然不像其他绘画艺术形式那样能够带给受众强烈的视觉冲击,不能满足部分受众对于画面视觉冲击效果的偏爱,但是却能够营造出一种安静的意境和画面氛围,带给受众独特的艺术享受。

三、素描与写实油画的关系

素描和油画艺术作为各具特色的视觉艺术,都可以带给受众独特的视觉感受。创作者可以通过点、线、面塑造事物形态,并通过形、光、色等造型手段提升物象的立体感和空间感,进而营造出具有良好视觉艺术效果的画面。素描是造型艺术的基础,通过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对物象进行描绘,并通过对形体、明暗关系的处理使物象更加生动、形象。对于油画艺术创作而言,素描是创作的基础,是创作的开端。画面上的线条和痕迹都是创作者艺术语言的表现,蕴含着创作者的思想情感。古典油画艺术家在素描方面往往具有较高的造诣,他们在艺术创作中通常利用素描来解决形体方面的问题,然后才开始正式的艺术创作。现如今,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创作者通过对于笔触、肌理等艺术语言的运用来表现客观物象、表达自身的真挚情感。由于素描在色彩方面的单一性,其在画面效果的营造上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但是素描作为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其可以有效解决画面中的一切形体问题。写实油画艺术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才逐渐发展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在发展初期曾被定义为着色素描。由此可见,素描和写实油画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四、素描对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影响

素描是绘画的基础,素描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写实油画艺术作品的画面效果,形体与色彩的有机结合是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关键,是提升写实油画艺术作品画面效果的重要方面,创作者运用高超的素描技法可以创作出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油画艺术作品,素描技法越成熟,油画创作所呈现出来的艺术价值就会越高。素描是学习艺术的开端,学习绘画艺术要从素描开始,素描开启了学习写实油画艺术的大门。由于画家存在个体差异性,他们在素描水平以及对素描的理解方式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因此,他们在具体的创作中对点、线、面的运用,对明暗、虚实关系的处理以及运用的造型手段等也会各有不同。不同表现手法的运用可以创作出不同风格的作品,体现出画家对于素描的独特认识。认识不同,在创作中的理念自然也会存在差异,表达和展现的侧重点也会不同,所塑造出来的画面效果也就各具特色。另外,素描的风格也会影响写实油画创作,不同素描风格的画家所创作出来的写实油画艺术作品在风格方面也会各有千秋。例如俄罗斯著名画家菲钦与荷兰印象派画家凡·高在素描风格方面就存在着不同,菲钦在素描中讲究线与面的运用,而凡·高则讲究自然、奔放线条的运用,因此,菲钦和凡·高的油画艺术作品在风格呈现出了明显的不同。将油画作品和素描作品进行分析和对比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写实油画和素描在艺术形式上存在着不同,但是却在绘画技法以及表现手法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统一性。由此可见,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的运用无形中影响着写实油画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变化。伴随着绘画艺术的发展,写实油画的绘画语言越来越丰富,艺术风格也越来越多样化,然而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性慢慢被忽视,许多油画艺术学习者不能充分认识到素描的重要性,并因素描功底不足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存在着诸多局限性。形体结构基础不扎实、造型能力不强等都是其素描功底不足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所创作出来的写实油画的艺术价值大打折扣。

五、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的作用

(一)把控客观物象整体形象

线条是造型的基本手段,是素描的重要表现方式。创作者通过对线条的巧妙运用可以对客观物象的整体形象进行完美的描绘和刻画,也可以对自身的思想情感以及精神追求等进行良好表现。古今中外许多著名的画家在油画艺术创作中都特别注重对于线条的运用,并通过线条对客观物象的整体形象进行把控,这充分体现了画家对于素描的理解方式。线条是勾勒物体基本形态的有效载体,创作者可以借助素描线条完成写实油画的起稿,使物体呈现出二维的基本情况,然后再通过对于线条的长短、疏密、明暗等方面的处理呈现出客观物象三维的情况,进而使客观物象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现在画面上,从而提升写实油画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使用线条描绘是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运用的有效方式,线条可以描绘和勾勒出客观物象的整体轮廓,可以展现出创作者的内心情感。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创作者要正确运用素描线条,使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创造立体空间

绘画艺术的发展经历了二维到三维的转变,创作者依靠明暗和形象结构等来生动、形象地展示物象的具体形态,使物象近似真实地展现在受众面前,作品也更加具有层次感和立体感。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塑造立体空间是重要内容,为了使创作出来的作品不但可以反映物象的具体形态,还可以更加传神,创作者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素描与写实油画艺术之间的关系,运用素描中的线面关系、明暗关系等来完成立体特征的空间描绘,并在创造立体空间的基础上完成对客观物象整体形象的刻画和展现,使受众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创作者的创作意图以及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创作者运用素描中对虚实、明暗等的处理手法可以使写实油画艺术作品更具空间感,作品画面中的物象也会更加真实,与创作者所要表现的内心情感也会更加契合。因此,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具有创造立体空间的作用,著名画家达·芬奇在创作《蒙娜丽莎》这一作品的过程中,就对素描的明暗处理手法进行了巧妙借鉴和运用。明暗交界点的设置以及渐变画法的运用使人物形象更加立体、生动,画面中清晰的近景以及逐渐模糊的远景正是借鉴了素描的透视手法来描绘和体现的,提升了作品的立体感和空间感。

(三)构思画面布局

写实油画属于具象艺术,创作者根据对于物象的观察对其进行临摹,并通过构思将其在纸上再现。素描和写实油画艺术的关系紧密,写实油画艺术不能抛开素描而大谈创作,素描是绘画的基础,是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许多著名的画家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都会通过素描对作品画面的布局进行构思,以此为基础,在确定具体创作思路之后将创作内容完美地呈现出来,以提升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整体性和完善性,从而创作出具有独特视觉美感的作品。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的运用是两种不同绘画艺术形式的融合与碰撞,创作者通过素描可以实现对写实油画艺术作品题材、构图、形体关系等创作内容的进一步确认,并采取更加合理的表现手法使整体绘画构思更加完善,从而使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主题更加鲜明,作品也更具美的韵律。素描是绘画的基础,其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当代的写实绘画艺术创作者,要将素描作为艺术创作的基础,对素描与写实油画的关系以及素描对于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影响有较为深入的认识,进而不断提高自身的素描水平,重视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的运用,使其在发挥应有作用的同时提升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参考文献:

[1]李春艳.素描在写实油画创作中的运用研究[J].智库时代,2018(38):270.

[2]宫清泉.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的运用研究[J].美与时代(中),2016(3):19-21.

[3]宋志娟.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中的应用研究[J].戏剧之家,2019(9):162.

[4]肖伟.素描在写实油画创作中的作用与影响[J].大舞台,2015(5):20-21.

作者:张志强 谭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