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素描绘画艺术之美

时间:2022-10-19 08:48:03

谈素描绘画艺术之美

素描具有丰富的审美价值,是基础的艺术种类之一,绘画艺术的创作都要以素描为基础。良好的素描水平能够表现出事物的多角度之美,还有助于培养创造性思维,促进美术意识的整体提升。素描的形成还要得益于西方的艺术造型思想,这种创作形式起初被应用于建筑和雕塑,起到创作的辅助作用。素描在文艺复兴时期取得较大的发展,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之美。素描的发展有助于绘画的空间艺术完善,更提升了人们的视觉审美能力,增强了绘画的丰富性和艺术性。文章就素描的绘画艺术之美展开探讨,先是概述,之后结合空间艺术和视觉审美进行深度探讨,明晰了素描绘画的发展历程和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形式,充分展示素描的艺术价值。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经历时间的沉淀和时代的变迁,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不断完善,从而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的审美和发展需求。就素描这种艺术创作形式而言,更是如此。起初素描较为朴素,线条、色彩和创作思想等都较为简单,历经时展而逐渐深化,更加强调事物的形态和环境关系,借助结构传达更多的思想情感。

素描概述

素描的发展经历过多次较大的艺术创新阶段,作品创作初期结合了人文思想和现实主义,打破传统的宗教束缚,这种创作形式逐渐被正式推进美术领域当中。其中以萨托等人的作品为代表,素描作品线条丰富流畅、线面结合充分,开创了素描的发展先河。后来在众多思想创新元素的引导下,科学与艺术也进行了结合和创新。解剖学、透视学等都被应用到素描的创作过程中,他们给素描赋予了更独特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之美。此时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艺术家更是创作出很多经典的艺术作品,促进了素描绘画的飞速发展。空间透视与人体解剖的完美结合,更将形体绘画价值发挥到极致,和谐统一的线条和生动的形态充分展示出作品的思想,更使得素描成为了造型艺术的创作基础。进而,素描绘画正式进入创作的黄金时期,杰出的创作者层出不穷,此时创作的艺术作品为后世的绘画发展都带来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再发展,素描逐渐由一种艺术创作手段变成了实践研究对象。该过程的开始阶段,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不再应用理想化的模型完成创作,而是将绘画重心转移到色彩、光暗等较为写实的方面,更加注重对自然的观察,这也使得素描在构图上更加不具备规则性,强调光线的强烈和运动的形态,使得创作表现方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轮廓线条表现方式当中,丰富了艺术创作形式,更促进了素描的写实性、长久性的发展。素描绘画方式受到色彩和光感的影响较大,印象派创作更加强调的是色光感觉,以此演变出新的素描形式,将素描绘画方式推向新的方向。以乔治·修拉的作品为例,其作品大量运用明暗对比,由明到暗的表现并不依靠轮廓线,而是借助色光感觉,通过不同深度的灰色直到黑色完成明暗对比,更加注重的是作品的视觉观感体验与层次表现。而另一位艺术家塞尚的绘画风格偏向于概念化,在其作品当中他可以运用规整的图形表示任何事物,如圆形、圆柱形等等,这种绘画风格更为立体,对素描绘画的定义也更为宽泛,实现了素描绘画与现代社会的过渡和融合。

素描绘画的空间艺术

空间艺术主要是指素描绘画的整体结构,以及对平面图画展开的深度联想。素描绘画的空间艺术早已形成,无论是焦点透视法所展示出来的三维空间,还是平面创作所展示的二维空间,都有其独特的艺术表现价值;结合不同的绘画主体、选择不同的绘画形式,都能够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将素描绘画的空间艺术完美地展示出来。在构画绘画空间时,素描注重的是物体的大小、结构和表现手法,结合焦点透视法规划出精准的绘画范畴和结构画面才能更好地表现形态和布局,将数学公式应用其中,准确计算物体的大小和先后顺序,使得素描创作更加具备科学性,为人们带来最佳的视觉体验。同时,处于不同层次的物体,绘画者需要运用不同的黑线将其形状勾勒出来,结合绘画的实际需求采取具有一定厚度的平面堆砌在物体后面,使得画面具备空间艺术感,更好地表现出各个物体之间的具体层次,再根据画面比例进行适当的调整,通过拉长、拉高、拉宽等形式清晰展示出物体的前后左右顺序,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在后现代的素描绘画作品中,这种空间构图的方式得到了创新和转变,在立体主义的引导之下,素描更加注重的是借助绘画展示意境,而非借助绘画展示空间结构,也就是说,更加追求的是采用相应的素描方式实现对事物空间的构想和想像,将描绘的事物划分为不同观察角度的解构重组,只着重刻画其中的一个或多个角度,借此组合成全新的画面,给予观众更多的联想空间。这种非客观事实的艺术创作形式引领了素描艺术发展的新高度,使得素描绘画的空间艺术表现,不再局限于焦点透视法这一种方式,而是同时展现不同方向的不同视角,重组为全新的切面,凸显了空间艺术的多种形式。近现代时期的素描艺术创新,更多的是在发掘近现代时期空间艺术表现形式与文艺复兴时期的相同与不同之处。作为素描绘画创作的起点,文艺复兴时期的很多绘画形式都能为近现代时期的创作提供新的方向指引,更加促进了绘画空间的延伸和发展。通过对比两个时期的素描作品,我们不难发现作品之间在空间艺术表现上的相似之处,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段。受此影响,作品之间的空间画面感和空间深度等等都有视觉上的不同,但是每个创造2CULTUREINDUSTRY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者对素描的理解和艺术追求都存在共性,素描绘画当中对于空间的表达方式自由生动,远远摆脱了现实空间的局限,全面展示出艺术的空间之美。

素描的视觉审美

从乔托时期开始,素描就逐步展示出其独特的视觉审美思想,无论是从线性透视还是空气透视等方向来看,素描这种绘画形式的创建,就为一种全新审美标准的制定打好了基础。在印象主义艺术的影响之下,素描已经将视觉审美定义为多种形式,更是将传统理念引导下的素描之美发挥到极致。素描的创造不仅要求的是创作者对线条、明暗等条件的合理运用,还追求基于现实的客观情景再现,因此,此时的画家常常进行户外写生,走进自然,以事实为依据,开展个人的主观想象,而非凭空的联想创作,尊重自然现象和科学发展,在绘画的过程中更加强调的是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与此同时,受东方文化的影响,素描的视觉审美观念也发生了世界化的转变,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更是促成了现代艺术的创新萌芽,开拓出全新的素描发展局面。素描的视觉审美主要注重光影的层次、线条的流畅程度、空间的立体感和色彩的变换形式等等,受到哲学思想的影响,艺术造型是否具备质感、光感和整体画面的写实程度,都包含在其审美的标准之中。近现代时期,印象主义的形成使得素描更多地融入主观情感,甚至表现出了时间因素。通过科学、自然等多种元素完成画面的情感表达,简化了空间和主体物体,更多的留白空间形成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创作形式,达到了全新的视觉审美境界。素描的视觉审美发展既是时展的必然,又是多种文化相互碰撞的体现,以此形成的内外统一观念也展示出个性化的审美态度,产生了不同的审美感悟。综上所述,素描绘画的艺术之美体现在多种方面。但是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素描创作初期所蕴含的艺术精神不会变,而且会经由一代又一代素描创作者的传承不断创新和完善,为素描艺术创作注入更多生命的活力。

参考文献

[1]文迹.素描艺术中的造型语言与表现[J].艺术品鉴,2020(33):147-148.

[2]朱歌昊,孙献华.素描造型艺术:绘画艺术的重要根基[J].美术教育研究,2020(21):48-50.

[3]司康.浅谈素描创作中艺术语言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9(19):101-102.

[4]李琳.艺术设计专业创意素描探究[J].艺海,2019(08):158-160.

[5]贡晓全.论素描在写实油画艺术创作中的作用[J].名家名作,2020(12):14.

作者:张光佐 单位:江苏省宿迁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