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绘画艺术专业色彩教学方法

时间:2022-10-19 08:52:42

高校绘画艺术专业色彩教学方法

摘要:色彩是绘画的重要艺术语言和主要的表现形式。作为绘画中独特艺术语言的表现形式之一,色彩以其特有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传递了更具有深意和广度的画面意义。在传统的色彩教学中,教师往往忽略了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忽视了其对色彩、审美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掌握,往往是从绘画独特的视角和独特的语言环境下不断实践与锻炼中习得的。这种传统理念下进行的绘画教育仅仅着重于教学色彩的理论知识和一些浮于纸面的绘画技能,导致教出的学生缺乏对色彩的深入体会和良好的运用能力。在当今绘画艺术多元化发展的情况下,传统的绘画色彩教学模式已经逐渐不能实现绘画教育的目的,无法教育出拥有创造性思维的艺术人才。所以,及时地改革创新当前绘画色彩教学的观念、方法、模式是突破传统绘画色彩教学模式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绘画专业;色彩教学;教学改革

色彩的理论知识和技法虽然是绘画教学过程中的重要部分,但如果想要培养出高素质的绘画人才,还需要不断增强学生的艺术体会能力、表现能力、创造能力及相关的各项技能,最终才能实现学生综合性培养的目标。可如今的绘画教学模式较为单一,急需进行方法上的革新。

一、高校绘画专业色彩教学的现状

目前高校绘画专业色彩教学由于受到传统的绘画理念、教学课程安排和教学方法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导致色彩教学在高校中存在认知不够系统化的现象。比如每节课程的课堂安排缺乏科学规划,时间分配不合理。从目前的高校教育现状来看,传统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容易使课程的教学不集中、学生接收到的知识体系过于零散而导致学生难以消化知识,不利于培养其对绘画色彩的整体性思考。同时,在传统的教学理念的影响下,高校教师往往过分偏重临摹写实传统技法的教学,而对个性化的绘画艺术的色彩感受、表现等方面的教学较为轻视,从而限制了学生对色彩的独有感受和见解,并在一定意义上制约了学生索求知识的主动性和对色彩的创造性运用。与此同时,为了更加快速地授课,教师通常采用让学生不断摹写的方法来进行写生教学,并以摹写的相似性作为分辨作品好与坏的标准,导致绘画专业学生对色彩的综合性掌握能力欠佳[1]。

二、高校绘画专业色彩教学观念的转变

在绘画艺术的历史长河中,芳名长存的作品的创作者往往是那些拥有鲜明个性和独一无二艺术表现语言的人。但是当今的高校在绘画色彩的教学中却避重就轻——重视传统的技术手法,而不强调色彩应用中思维能力的锻炼,导致学生创新和想象能力难以有质的提升。所以,要转变传统的理念,应当在教学时把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自由色彩意识等作为主要目标,并引导学生完善基础的色彩理论知识体系,帮助他们开发想象力,打破常规;让学生对知识有自己的见解,主动投入学习,成长为有自学能力和创造力的艺术创作者。不同学生之间存在不一样的感受和见解,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应该把握这点,因材施教,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发掘他们的个性与特点,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色彩。正因为如此,色彩才承载着不同的情感。所以,教师在教学当中应转变从前传统的绘画色彩教学理念,让学生的想象力融入色彩的创造中,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具有个性化的艺术思想的人才。改变单一化的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色彩综合素质。在这样一个艺术多元化发展的时代,绘画艺术人才应该具有综合的色彩素养,而不是仅仅具有一般的色彩表现能力。所以在绘画色彩教学的过程中,要在训练学生认识、理解色彩的基本能力的同时注重创造性的培养,同时也要多观摩中国传统艺术,如石窟壁画、宋画等,提高学生的传统审美能力。因此在色彩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应该仅仅普及色彩理论知识和画画技巧,还要向学生教授对颜色的感觉、类比、含意之类的相关知识以及空间布置、合理运用颜色的创造性表达方式,来丰富学生的色彩专业素养,把学生对物体的情绪感受和逻辑思考提升到同一高度。教师要引导学生对画面、色彩进行直观感觉,重视图画语言带来的视觉冲击效果,加强对颜色的多维度思考[2]。

三、高校绘画专业色彩教学方法创新

(一)优化教学内容

高校在进行绘画专业的色彩教学时,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打造创新型的艺术人才,构建科学、系统的课程是必不可少的。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一般会重视学生的绘画水平和能力提升,通过写生的方法开展绘画色彩练习,并为此设立静物、风景、人物及人体等各方面的课程。由于教学的方式非常单调,学生往往难以完全吸收、消化知识,并不能构建起系统化的知识和思维体系。为了消除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制定适应当今时代的新型绘画课程,不管是教学理念,还是课程内容,又或者教学的方法都要更加注重个性的培养,改变从前的教学体系并打破绘画上的技艺局限。要始终盯紧艺术发展的整体方向,不脱离时代,把握色彩教学的方式,解决传统教学存着的单一化问题,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养。为了提升教学的效率,教师可以把关联性比较强的一些课程组合在一起形成新的色彩课程,让学生一起学习多门课程来更好地建立系统化的知识体系,解决知识过于零散的问题。为了提升绘画色彩教学的质量与效果,教学内容的改革必不可少[3]。

(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常在色彩教学进行到某一阶段时,学生会产生部分不受理性控制的主观性认识,这并不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反而证明学生的学习有了一定的进步,在学习的基础上糅合了自我意识。例如,怎样处理好近处和远处之间的前后关系,这不仅是虚与实的问题,还与色彩的冷暖变化规律、强弱变化规律和写生色彩的空间关系相关。这些问题都会引发学生的切身感受与思考。这时候尽力帮助学生疏通其个性化的见解,并对这些体验进行整理和归纳,使学生更好地吸收这些感受并将感受上升到知识层面就成了教师的要务了。与此同时,教师要提醒学生,提取课本内容来与之前形成的直观感受相对应。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进入探索发现的道路,充分应用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办法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色彩理论知识的深入了解和对色彩的个性化感受对艺术创新均有增益。

(三)把综合材料用到色彩教学中

多元并存是当今世界的艺术标志。综合材料应用在绘画色彩艺术上是给受众带来了新鲜的视觉体验和审美的冲击。综合材料技法训练在绘画色彩教学中的实行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色彩创新思维能力,而培养出具有较高专业素质与创造性思维能力的绘画人才也是绘画艺术教学的最高目标。一位杰出的绘画色彩创作者要有灵性和有打破传统束缚的果敢,并无时无刻怀有一颗好奇心,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艺术想象力[4]。

(四)绘画色彩教学中多媒体、网络平台多种技术手段的应用

虽然利用实体的绘画颜料进行色彩练习有助于培养学生对颜料的熟悉度及动手操作的能力,但是也有着较为明显和不可避免的缺点——学习成本相对高、不够方便、整理颜料对时间有所浪费、教学效率不高;并且实体画板的绘画空间有限,颜料调配较少,色彩在调色后饱和度比较低。要是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绘画色彩的教学中,这将成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网络平台作为绘画色彩教学的辅助手段,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色彩训练的缺点,还提升了教学效率,增加了学习乐趣,有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为绘画色彩教学突破传统教学方式提供了新的路径。合理地应用多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技术手段,将会给绘画色彩教学带来全新的发展模式。

(五)重视传统色彩与西方色彩理念的融合

为了丰富绘画色彩教学相关的知识与技法,可以把中国传统的色彩技法知识或者意识跟西方的色彩理念进行糅杂。教师可以在给学生传授中国传统色彩的审美意识和西方先进色彩理念的同时,可以将二者进行对比,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两者的差异,进而更好地进行中西合璧。学习中国传统的色彩审美,既能了解民族绘画艺术,体会中国特有的绘画精神,也能让学生受到一定的启发。高校在绘画色彩教学中要尝试各种绘画色彩风格的教学,来帮助学生完善现有的绘画技法,为其艺术创新提供坚实的知识储备[5]。

四、结束语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观念的革新,人们对艺术作品的审美也在更新和转变。为了培养更适应新时代的艺术创作者,对高校绘画色彩教学创新的研究必不可少。高校要积极进行教学上的革新,才能更好地培养人才。

参考文献:

[1]郭静.高职高专美术教育色彩教学方法创新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13):152+154.

[2]杨先平.论高校绘画专业色彩教学方法的创新[J].美术大观,2011(02):174-175.

[3]吴昊.论高校绘画专业色彩教学方法创新[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05):238.

[4]冉亮.对高校美术专业色彩教学的几点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1(01):276.

[5]江娜.以创新为导向的设计色彩课程教学方法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8(09):114-115.

作者:高艳 单位: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