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对新农村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5-12 10:05:50

园林绿化对新农村建设的应用

摘要:新农村建设作为我国发展农村的重要措施和政策,已实行了较长时间,而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加入了一些新环节和新内容,其中包括园林绿化。园林绿化在过去更多地应用于城市绿化建设,但随着农村地位的提高,以及城乡一体化的推广,许多新农村建设也利用园林绿化。由此,分析和探究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的应用,以期对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和园林绿化的建设起到一定帮助。

关键词:新农村;园林绿化;建设规划

1新农村建设和园林绿化的基本概念

1.1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概念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的基本政策之一,其目的是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农民的收获感和幸福感。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农村通电、通水、通车、住宅翻新、环境美化等,是农村民众生活质量改善,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措施。

1.2园林绿化的基本概念

园林绿化是一种人工的环境美化手段和概念,主要是运用人为的工程技术手段和艺术手法,修缮和改造地形地貌、山川河流、花草林木等,创造符合民众生活、休息、娱乐的自然场景和园林场所。园林绿化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进步,已经有很大的提升,广泛应用于城市园林、农村园林、家庭园林中,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

2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的建设理念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推行和发展,园林绿化这一概念也开始被逐步应用。园林绿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农村民众的生活质量,丰富了农村人民的精神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应用园林绿化,需要坚持如下建设理念。首先,坚持系统性的设计理念,在建设过程中,园林绿化的规划要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确保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施工,都能统筹规划和全面安排。其次,要坚持环保的建设理念。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坚持自然环保原则,避免因园林绿化建设导致环境破坏和污染,保障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最后,要坚持绿色节能的建设理念。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注意节能环保,减少能源的开支利用,尽可能使用绿色节能技术,如电能采用风电、水电、光电,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保障水资源的自然循环。此外,在新农村建设中进行园林绿化还要传承文化。在建设园林绿化的过程中,不能抛弃农村和当地原有的风土人情,确保对当地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承,避免园林绿化的建设脱离本地土壤和现实环境。

3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的建设问题

3.1建设思想存在问题

部分地区在新农村建设园林绿化的过程中,没有明确园林绿化的内涵和概念,导致建筑建设和绿化建设规模不成正比,往往存在重建筑而轻绿化的情况,这种迎合个人要求和认知不明确的错误思想,最终导致园林绿化建设成本增加,绿化效果难以达到建设要求。

3.2规划设计问题

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存在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规划设计。整体规划设计不精细、不认真,大多为面子工程,敷衍了事。这种情况往往导致园林绿化规划选址及设计上的问题,影响新农村建设园林绿化。

3.3建设风格问题

新农村建设中的园林绿化还存在建设风格上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风格单一,在设计过程中没有融合当地的风景特色和文化风俗,一味堆砌标准化的园林设计资源,导致园林绿化在整体的设计风格上都一致,没有自身特色,易产生审美疲劳。

3.4建设管理问题

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建设也存在管理问题。园林绿化管理是保障园林绿化建设高质量、高速度的重要措施。但现阶段,我国很多新农村建设的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不到位,从设计、施工到后期维护都易出现各种管理上的纰漏。建设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首先,管理体系混乱,主要表现在岗位职责混乱、管理制度不明,体系上的混乱不但无法保障园林绿化建设的有效性,更可能导致园林绿化建设的问题,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建设资金的流失。其次,新农村建设园林绿化缺乏专业的管理团队,导致管理制度和措施的执行混乱,难以落实。最后,村民素质问题,由于村民对园林绿化没有深刻和明确的认识,易出现人为损坏的情况,这对园林绿化的管理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3.5资金管理上的问题

资金管理上的问题也影响了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的建设,主要表现在2个方面,一方面,资金不足,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的资金多由上级承担和资助,或者由民众摊派,但不论如何,本身的资金就较少,在园林建设的过程中,难以保持全面和深入。另一方面,很多园林绿化的资金用途有误,很多地方的园林绿化在建设过程中,建造了过多的建筑物和雕像,而绿化和环境美化较少,导致园林绿化建设整体的不平衡。

4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建设的优化措施

现阶段我国园林绿化的建设还存在较多的不足和问题,所以,要想更好地促进我国新农村建设和园林绿化的建设,就要分析和解决上述问题,具体的优化措施如下。

4.1树立良好的建设意识

为了保障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建设的有效性,相关建设人员和管理人员应当首先加强自身的建设意识,树立良好的建设意识。建设意识的优化和树立,主要是要求相关人员加强对园林绿化的认识,确保在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坚持绿色施工、环保节能的理念和思想。并且在建设的过程中,将这些建设理念融入到园林绿化的建设中去,突显园林绿化的主题思想和核心概念。保障园林规划建设的成功,保障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4.2因地制宜的建设园林绿化

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园林绿化建设中,要确保园林建设的因地制宜,园林建设的因地制宜是指在建设的过程中,要结合当地自然情况,充分利用当地的山水景观和植被园林,保障园林绿化符合当地人文和自然情况。而具体来说,因地制宜的园林绿化建设主要包括下列内容:首先,相关单位要结合当地情况,选择合适的园林绿化建设位置,确保周边居民能更加方便地观察和享受园林绿化。其次,在建设的过程中,建设单位要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植物和动物,建设和装点园林,这样既能符合当地的生态环境,又可以节省建设资金。最后,在园林建设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当地建筑与园林的结合,保障整体设计架构符合当地情况。

4.3重视生态观光农业园的建设

在建设园林绿化的过程中,还要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进行建设,例如在建设的过程中可以以生态观光农业园为建设中心,进行园林绿化的建设。生态观光农业园是近些年来兴起的概念,其基本的意义是在建设的过程中,将园林绿化与农业生产结合在一起,在优化当地自然环境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而生态观光农业园在建设的过程中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首先,生态观光农业园的建设要符合当地农业发展情况,也就是说,当地的生态观光农业园,要采用当地的农作物,并且在此基础上引进符合当地气候条件和生长条件的经济作物和观赏作物,以达到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其次,生态观光农业园的建设还要采用多种运营形式,生态观光农业园的多种运营形式是指农业园在建设完毕后,不但要利用其观赏性吸引游客拉动经济,还可以利用当地的经济作物和附属的加工、餐饮产业促进经济发展,以达到抵消生态观光农业园建设和运营的成本,并带动当地经济产业发展。最后,生态观光农业园在建设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节能环保,这一点需要在建设的过程中多建设风电、水电、光电设备,为后续的园林运营提供清洁的能源,也要确保水资源环保,保障水资源的流通,避免让流水变为不流通的死水。

4.4融合地方文化建设园林

在园林建设过程中,还需注意融合当地文化,包括当地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神话传说等都可作为园林建设的文化承载部分,一方面可吸引游客,另一方面还可增强本地民众的认同感。而融合当地文化需要在建设前先做好对当地文化、历史的调查,然后通过建筑、雕塑、刻画等方式反映当地文化,确保新农村建设的园林建设具备灵魂和当地传承的精神。在园林建设过程中,还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民众精神文明水平,促进新农村建设。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农村建设规模和进度的扩大,新农村建设中的园林建设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建设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但现阶段我国新农村建设中园林绿化的建设还存在一定问题,包括建设思想、资金管理、建设风格、建设管理、规划设计等都存在一定的不足,由此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以期对我国新农村建设和园林绿化建设提供一定帮助。

参考文献

[1]彭光.浅谈新农村园林绿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13):281-282.

[2]李德志.园林绿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9(18):147-148.

[3]郭建设,倪文露.园林绿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实践意义[J].种子科技,2019,37(07):31.

作者:厉波 单位: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