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艺术论文:深究歌唱艺术情感体现

时间:2022-02-11 10:37:31

歌唱艺术论文:深究歌唱艺术情感体现

本文作者:张琳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影响歌唱艺术中情感表现的因素分析

(一)对作品内涵的完整解读声以传情,歌唱者要想将歌曲作品的情感充分表现出来,就必须对作品的内涵进行完整解读,了解作词、作曲者的真实意图。时代背景的不同,作品的技术处理不同,其所表现出来的意境也必然有所差别。例如《长征组歌》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声乐套曲,是一部倾注了国家领导、各路专家、群众心血的优秀艺术作品,作品主要再现了我中央红军不畏艰难、英勇作战、无私无畏的革命气节。作品由长征时任红一方面军第二师政委,后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的肖华上将历时几个月呕心创作,并经晨耕、生茂、唐河、遇秋等作曲家对其中的10首谱曲终成史诗。其中的《飞越大渡河》中,有这样一句“安顺场边孤舟勇,踩波踏浪歼敌兵,昼夜兼程二百四,猛打穷追夺泸定,铁索桥上显威风,勇士万代留英名”。歌词表达了我红军战士英勇抗敌的斗志和不畏牺牲的决心,在歌曲演唱时必须针对作品所处的历史背景、曲调的风格,把握旋律的抑扬变化,歌者要将自己置身于红军征战的情景才能真正将歌曲中存在的情感完美地展现给观众,感染观众。由此可见,对作品的时代背景,创作意境的完整解读对于歌唱的情感表现是十分必要的。

(二)生活体验与作品的契合艺术来源于生活,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的情感传递都与创作者的生活体验不无关系,歌唱表演作为对作品的二次创作自然也应该赋予作品本身丰盈的生活体验,作品要表现的活灵活现就需要注入更多的血肉,丰富感情生活。歌唱演员在平时的生活中注重点滴的情感积淀和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意识的培养,在歌唱表演中自然地将自己的生活体验融进歌曲作品中形成歌曲的情感表现力。歌唱者要表达自己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自身的情感经历和生活体验是歌唱者无可替代的宝贵财富,因感触而自然流露的情感表现是任何技巧与技术都无法模拟和达到的。歌唱艺术的情感表现既是歌唱者通过艺术创造将自己的情感体验进行转换的过程,也是通过声音和作品的感情进行交流的过程。情感体验的深刻程度,对演唱是否能收到深刻真挚的感染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三)情感表现中的演唱技巧处理歌唱艺术的情感表现是歌唱表演的艺术灵魂,但这并不意味着歌曲演唱一味地释放情感,表演中演唱技巧的处理也是必须予以重视的。演唱技巧的处理主要包括演唱力度变化的处理、演唱速度变化的处理、延长音色变化的处理三个方面。演唱力的变化的处理是要根据作品旋律的强弱变化把握,在歌唱表演中不能完全地将强音或者弱音贯穿歌曲的始终,虽然歌曲的谱曲创作中已经表明了力度,演唱者仍然要根据自身对歌曲的理解,歌曲中情绪和情感的波动就意味着应有不同的声音力度变化。这就要求歌曲表演中要针对作品本身的风格和词曲的内涵确定演唱力度的变化,做到跌宕有序在歌曲的二次创作中增加表演的艺术层次感。演唱速度变化的处理是声乐作品情感表达的重要影响因素,速度是音乐的生命,歌唱表演中把握曲乐的速度变化是成功的关键,也是情感表现的重要技术手段。歌唱表演的情景表现诸如欢快、浪漫、凄美等都是需要靠速度变化来进行技术处理。《我心永恒》是浪漫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由好莱坞主流电影著名作曲家詹姆斯•霍纳一手制作,歌曲由平缓逐渐转为激扬,直到激畅缠绵的高潮部分,曲终留下荡气回肠的凄婉悲剧尾声,几分钟的词曲将整篇电影的故事凄婉道来。演唱者在对这篇主题曲表演的时候,应根据作品情景的变化控制速度的变化,烘托作品的主题,实现歌者与欣赏者的情感共鸣,发挥更优的艺术效果。不同的音色变化能够对不同的情感表达起到不同的艺术效果,歌唱者把握自己的音色特点对声乐作品进行整合处理,将自己的演唱和艺术扮演的角色最优结合,达到理想的表演效果。

提升歌唱艺术中情感表现的对策

艺术创作的来源是生活中的百态表现,歌唱表演也是对生活中的现象进行艺术映射的过程。演唱者要想完美地演艺作品,除了要有优秀的嗓子,高超的声乐技巧和深厚的文化修养,还要对演唱作品的内涵进行透彻理解,积极充实情感,不断提升自身的生活品格和综合素质。若想在表演中增强情感的表现力,就需要在生活中不断积累生活经验,以综合艺术素质的培养为艺术创作积蓄情感素材。

(一)积极体验生活,充实情感体验生活、观察生活是每个艺术工作者必须经历的过程,只有充实生活体验才能更好地理解生活、感受生活,才能在艺术表演中完美地运用技巧塑造艺术形象,将音乐中所包含的生活体验深刻释放出来形成艺术魅力。歌唱者如何具备丰富的情感经验,首先是对作品中的情感内涵有深度的把握,其次还包括演唱者长期以来的生活体验、文化储备和艺术创作精神的培养。歌唱表演者要想取得更高的艺术造诣,积极体验生活,从生活中汲取点滴的感悟,充实自身的情感,不断地实行艺术贴近生活,结合生活阅历积淀艺术素养,形成自己的情感体会。充实的生活体验在情感积淀的过程中是必须要经历的,也是歌者自己的宝贵财富,永远跟随自身,可以在表演中及时触发灵感,为歌曲充实丰富的生活感悟,更真实地展现出作品中的情感因素,贴近生活。

(二)提高自身的品格境界,升华情感歌者对作品的演绎也是自身艺术感提高、升华的过程,情感的丰富程度也决定了歌者在表演中能否物为我化、提升艺术层次,展现艺术魅力。歌唱表演是歌者的二度创作,表演者自身的修行是十分关键的因素,不断提升其自身品格,升华个人情感才能在表演中更完美地演绎作品释放艺术号召力。演唱者提高自身品格还表现在形成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引领强大的艺术感染力。艺术的发展和成长是一个不断磨练不断升华的过程,很多大师无一不是具有超凡的气质和创作力,能够举手投足间赋予艺术形式新的内涵和情感。对于歌唱者在学习过程中也应该反复体验前辈作品的艺术情感赋予,逐渐升华个人情感,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塑造出更具个性的艺术形象,为听众创造与众不同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实现自我艺术创作中的超越。

(三)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充实情感因素歌曲演唱虽然只是台上几分钟的表演,却融合了演员的综合素质和丰富的人生体验。因此,若想在歌唱表演中将作品的内涵及情感体验完美地表现出来,就要求歌者的综合素质也上升到一定高度。歌唱者的综合素质包括其自身的学识饱满度、演唱技巧的娴熟度、作品内涵的理解度,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歌者在表演中正确把握作品的特点和风格体现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每一首作品都有其本身的时代背景和风格特征,歌者想把它完全解读出来,就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并将其作为音乐学习过程中的一门必修课。综合素质的提高非一朝一夕之功,是音乐学习者从人文、历史、政治多角度补充自己,生活中从待人接物、与人交往中多方面体验情感、锻炼心理素质。只有更好地充实了自己,才能对作品及作品的创作意图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在演唱的过程中将作品结合自己的感悟更好地呈献给观众,表达更真实更完美的情感体验。

声音和情感是歌唱表演中的两种基本要素,缺一不可,情为声所托,声为情所系就是说的歌唱表演中声音与情感的相互依存关系,声音是歌唱表演的手段,而情感则是歌唱表演最终要实现的内容。情感的寄托将枯燥的音符变的鲜活具有感召力,情感表现在歌唱艺术中的灵魂地位决定了歌唱表演的重点,表演的成功与否在于歌唱者自身的内心情感是否与作品的内涵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并传导给现场欣赏者。情感与声音两者相辅相成,声音是情感的传导介质,不同的音色可能传递出不同的情感寄托;情感则是声音释放的最终艺术表现,不同的情感又能反过来作用于演唱者创造不同的音色。歌唱艺术是以演唱者的声音、动作和情感作为创作因子用以实现艺术效果,而完美地将这些艺术元素整合,并巧妙运用创作因子的变化,将赋有情感的声音完美地呈现给欣赏者,引发其情感共鸣才是歌唱艺术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