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民间艺术资源的意义与策略

时间:2022-07-31 08:33:57

地方民间艺术资源的意义与策略

摘要:培养小学生的美学素养是小学美术课的重要功能。在日常的教学中,美术教师不仅要联系学生的生活,而且还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民间资源,切实使学生在此过程中学习美术、领悟美术,从而提高美学素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要善于组织学生鉴赏当地民间资源,仔细剖析当地民间资源的特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民间美术创作等,这些都是小学美术教学中引入民间资源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美术;当地民间;艺术资源;意义;策略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在2016年的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提出,“切实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深入推进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基地创建工作”。众所周知,地方民间艺术资源具有历史悠久、富含文化元素等特点,一直被人们所推崇。民间的美术资源取材于日常生活劳作,传承上千年,例如青瓷、宝剑、剪纸、木器、竹编等,都是小学美术教学素材重要的来源。将地方民间美术资源引入小学日常美术教学中,不仅能够使学生审美视野得到提升,同时也能使我们民间丰富的艺术资源得以传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小学美术教学中引入地方民间艺术资源的意义

(一)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民间艺术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历久弥坚,在当今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如作者所在的龙泉市,就有两大瑰宝,青瓷与宝剑,都是工艺与美学的完美结合,也是民间艺术现在依然发展良好的最好实例。但是随着社会的日新月异,科技的力量让人们见识到了除了民间艺术之外的另一番天地,民间艺术暂时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后继无人是民间艺术当下最棘手的问题。因此,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将我们民族伟大的艺术瑰宝引入课堂中去,促进民间艺术在小学生间的传播,使学生们从小对民间艺术产生浓厚兴趣,推动民间艺术的传承。(二)更好地提升小学生的审美素养。民间艺术资源来源于广大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和劳作,它从各个角度表现了劳动人民对审美的感知。[1]对于艺术创作而言,民间艺术资源有着无穷的容量,直观的形象,易于选取等特点。而且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资源,无一不是经历上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历史,对于小学生的审美启蒙和感受民族的艺术瑰宝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小学生大多8-14岁,此时的青少年正是审美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将具有简单的造型和明快的色彩的民间艺术资源引入小学美术课堂,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其无穷的想象力,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有着积极的作用。(三)更好地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民间的艺术资源能传承至今,不仅仅是因为美,更主要因为是其传递着正能量,展示着民族积极向上的一面。如龙泉青瓷,技艺精湛、釉色绝伦、造型经典,不仅丰富和美化了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换回了巨额财富,也传播了中华文明,成为郑和下西洋交流的友谊使者,赢得了莫大的荣誉。龙泉青瓷更是博得欧洲人“雪拉同”和阿拉伯人“海洋绿”之美誉,至今仍在法国流传着美丽动人的中国龙泉青瓷的故事。2009年9月,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申报“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迄今为止全球陶瓷类唯一入选项目。这些如龙泉青瓷等民间艺术资源正如上文所讲,它们所承载的无穷正能量一直引领着我们前进,将它们引入小学的美术课堂,既激发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又有利于价值观形成期的孩子们人格正向发展,为其今后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崇高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二小学美术教学中引入地方民间艺术资源的策略

(一)善于组织学生鉴赏地方民间艺术资源。形象直观的画面总是容易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美术教学的特点就是形象直观。它不仅帮助学生们容易认识鉴赏作品,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提升审美品位。在广阔的民间,有着一大批非常优秀且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它们经受了岁月的洗礼,变得历久弥坚,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日常美术教学时的素材。教师们可以利用这些素材,通过组织学生鉴赏这些作品,讲解每种艺术形式的特点,使学生练就一双“发现美、理解美”的眼睛。如龙泉就有着一大批青瓷制作大师和宝剑锻造大师,在组织学生鉴赏他们作品的同时,也讲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他们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创造力和审美表现,创造出了这些优秀的民间作品。这样既使学生加深了对这么艺术的热爱,也在无形中为传承民族的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二)仔细剖析当地民间资源的特点。民间艺术资源博大精深,有些经历上百年的历史,有些则更久远。如果只是仅仅将它们引入小学美术的课堂,单纯地使学生认识这些民族瑰宝,笔者觉得这样并没有体现它们应有的价值。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们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方民间资源,不能仅仅停留在鉴赏这一步骤,还要有意识地向学生介绍其技艺,剖析其文化内涵,提高学生的审美境界。[2]如教师在介绍龙泉青瓷时,不免会讲到青瓷分哥窑和弟窑,哥窑瓷器的特点是胎薄釉厚,釉面布满龟裂的纹片,被誉为“瓷中珍品”;弟窑特点为胎骨厚实、胎釉青翠,瓷器表面光润纯洁,被誉为“青瓷之花”。简而言之,就是哥窑为开片瓷,弟窑不是开片瓷。那哥窑和弟窑的叫法由来就成为了学生关心的重点。此时,教师将上文所说的哥窑和弟窑得区别一并讲述,既让学生对民间艺术产生更深层次的理解,也能引导学生将这种文化元素整合到自己的作品中,从而提升自身的艺术创作水平。(三)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民间美术创作。小学生的思维最为活跃,创新性最强,美术教学切不可禁锢学生的思维,扼杀学生的创新。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引入民间艺术资源,其目的就是为了拓展学生的创作视野,让学生在鉴赏美术作品中获得审美经验,从而灵活运用到美术创作中。但光光引入还不够,还要积极引导学生大胆尝试美术创作。教师们可以根据各地的情况,充分利用本地的民间艺术资源,“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学生去当地的一些地区参观实践,或者邀请一些本地民间美术艺人来学校展示。这给学生造成的艺术感染力和冲击力是书本上简单的图片无法比拟和语言无法表达的。

三结束语

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明天的花朵。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就指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开发利用当地的民族民间美育资源,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拓展教育空间。”因此,将当地民间艺术资源引入美术教学中,既有着使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的现实意义,也有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意义。

作者:李小花 单位:龙泉市东升教育集团

参考文献

[1]齐秀莲.优秀民间艺术与小学美术教学的结合探讨[J].时代教育,2014(24):215-215.

[2]吴倩倩.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进行民间艺术熏陶的策略[J].新课程(小学),2014(5):14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