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在堆花艺术的创新

时间:2022-07-31 08:36:48

民间艺术在堆花艺术的创新

 

蓝印花布是我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至今许多地区尚保留着自制自用蓝印花布的习惯。由于其花纹清新、蓝白分明、素朴雅观而受到人们的喜爱。蓝印花布技艺作为棉布的一种加工工艺,其形成、发展与植棉、织布业的发达是分不开的。据史料记载,蓝印花布是在宋元“药斑布”、明代“浇花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印染工艺简便易行,由于使用蓝靛染色,色青而牢度好,耐洗耐晒,所以在民间广为流行。

为了在均陶堆花创作中吸收其它民间艺术的养分,笔者收集了大量的江苏南通地区、浙江东部地区的相关资料,目前这些地区至今还存有不少自清代以来就一直流行的印染蓝印花布的图案装饰刻版,这些刻版的纹样精于构思,形象纤巧隽秀,表现的题材丰富多样,使我受益匪浅。

蓝印花布图形的题材广泛多样,有花卉、动物、山水、人物的纹样以及吉祥纹样、几何纹样等。经过艺人的巧妙构思,将各种图案形象地加以排列组合,来表现多种寓意和丰富的内容。蓝印花布的图形在题材和内容上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蓝印花布图形的结构,普遍采用了框式结构与中心纹样组合构图的形式。它的外框用两组边缘纹样重叠组成,以衬托出构图中心的主要图案。这就从布局和蓝白对比的视觉感受等方面突出了主体图案的形象,从而使主题和内容更为鲜明。在装饰手法上,则运用了传统的夸张变化等手法,以自然形象为基础,加以提炼和概括,使其适应印花工艺的特定要求。

同时,还有选择性地吸收了民间剪纸与地方刻纸艺术的镂空效果等装饰特点,将蓝印花布图案的形象塑造得质朴可爱、清新秀美。蓝印花布尤其擅长于小点的运用,有一些蓝印花布的纹样主要是运用各种不同大小的圆点来刻划图案形象的。这些圆点经过精心排列,与不同形状的大小块面、长短细线相间相生,连接组合成既有规律、又有变化、层次丰富、疏密相宜的优美图案。虽然只有蓝白两色,却创造出了色调清新、节奏明快的艺术效果。

这种表现形式使笔者深受启发,产生了灵感。蓝印花布装饰图案,主要以平面设计与蓝白色调的对比,突出了民间艺术古朴高雅的艺术风格。陶瓷堆花艺术的表现,主要用大拇指作笔,以“搭”、“搓”、“揿”、“撕”、“堆”五大技法。将配比好的装饰泥料形成细小的泥点、泥线或泥的小块面,在坯体表面按事先构思好的画面和图案,用大拇指由内向外层层堆贴,虽然繁琐但方法独特。这种方法既有平面的装饰效果,又有浮雕立体感的艺术效果。

近年来,受民间艺术蓝印花布、剪纸、刻纸装饰艺术的启发,笔者创作了一批如“欢天喜地”、“富丽唐皇”、“群欢”等作品(见图1),作品装饰运用了蓝印花布的蓝白两种色调,也吸收了民间剪纸和刻纸、镂空的艺术手法,这三件作品各有其装饰特点。作品“欢天喜地”用蓝白色调图案,以平面堆贴与线条镶嵌手法来体现装饰艺术的格调;作品“富丽唐皇”以平面与浮堆相结合的手法,用线条镶嵌来表现蓝白色调艺术风格;作品“群欢”,图案以浮雕立体的形式,用大拇指浮堆技法和线条镶嵌的手法来突出它的装饰艺术效果和蓝白色调的艺术特色。

堆贴后的视觉效果显得非常精致,与传统的堆花效果完全不同,经烧成后非常素雅,至今已完整地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工艺手法,成为均陶堆花的新的装饰表现方法,受到了许多行家的赞许。古今中外文化艺术是相通的,人类的发展、文化的复兴,最重要的在于走创新改革之路,让我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扬工匠精神,不断传承和创新,把作品做精、做强。

作者:李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