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电子商务营销策略解析

时间:2022-03-19 03:15:27

新媒体环境下电子商务营销策略解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在电子商务领域,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突破了传统的营销方式,拓宽了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电子商务营销增加销量是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问题。在新媒体环境下,对电子商务营销策略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以促进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电子商务;营销策略

1引言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电子商务规模的日益增大,对传统的商业模式造成巨大的冲击,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必须要对传统的商务模式进行创新和改革。电商平台的兴起大大推动了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再加上新媒体的横空出世,给电子商务发展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和空间。

2新媒体环境下电子商务营销的现状

在新媒体环境下,将新媒体的传播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相结合引入电商运营中,形成新型的商务模式。电子商务的发展历史从2005年开始,代购、海淘,再到跨境电商,给新媒体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发挥的空间和方向,也是目前我国电商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将互联网、新媒体和电子设备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形成新型的商务模式,通过网络信息和电子设备之间构建交流沟通的桥梁,让客户登录电商平台直接与电商运营者进行沟通和交流,查询自己想要购买的物品,与电商运营者沟通完毕下单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最后完成交易。新媒体电子商务营销模式能够拓展线上以及线下的宣传空间,企业面临更为广阔的经济市场,充分满足客户的购买需求,如果企业发展策略没有转战电商平台,无法让更多的消费者及时知道宣传消息,会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进一步发展,所以电子商务企业需要拓展市场和推动也企业进一步发展,离不开新媒体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支持和辅助,这也是当下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3新媒体环境下电子商务营销策略的发展趋势

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改革,同时也促进了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不受现代消费者的欢迎。新媒体商务营销方式面对的市场范围更为广阔,例如跨境电商等,为了适应和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和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不断创新和优化电子商务营销策略,新型的电子商务营销策略的特征也呈现出来了。(1)面向的消费者群体范围更加广阔。突破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新媒体平台在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传统的以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为媒介的主流信息传播方式已经被各种新媒体平台和社交网络所取代,例如:微信平台、新浪微博平台等,还有很多的新媒体平台在不断涌现出来。由此可见,新媒体的用户群体数量非常广泛,覆盖面积范围广,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时也给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将新媒体与电子商务的优势相结合,形成新型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该模式的主要特征是社会化,并向着社会化的方向前进和发展。(2)销售信息的碎片化。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推广,加上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出现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和电商平台,都是想借着电商的发展挽救实体店的没落趋势,以促进商品销售总量的提高。促使电子商务营销利用智能手机的优势不断创新营销策略,利用各种营销策略激发客户的购物欲望,网络购物的便利能够吸引大量的消费者下单购物。通常网络购物采用的是银行卡付账,无需消费者使用现金,再加上各种打折销售和发放红包的活动,让很多消费者产生一种“没花多少钱”“好便宜”这种错觉,进而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3)电子商务营销的虚拟性。传统的实体店销售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地域限制、天气限制等,在电子商务发展中引入新媒体技术的应用,突破了传统的实体店销售模式,也不会因为各种因素而影响到商品销售。新媒体电子商务营销主要是依靠网络技术的应用和电商平台的空间使宣传和推广成为现实,存在着网络虚拟性,消费者在看不到具体实物的时候容易产生怀疑和不信任的情绪。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推广,消费者的这种怀疑和不信任情绪逐步被冲散了。只要人们在使用电脑和手机的时候,就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网上购物。

4新媒体环境下电子商务营销分析

(1)加强线上和线下的宣传和推广,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传统以广播、报纸、杂志、电视等为媒介的主流传播方式已经无法不能满足现代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但是传统的媒体传播方式的公信力比较高,因为这些传统媒体是直接受国家的管控,再加上多年的经营,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资源,例如消费者更信任在CCTV投放的宣传广告。因此在发展新媒体电子商务营销方式的时候也要认识到传统媒体的优势,加强线上和线下的宣传和推广。(2)丰富电子商务营销内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电商行业的兴起催生了大量的电商企业和电商平台,电商运营者的数量呈不断增长趋势,彼此之间的竞争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一开始“双十一”的电商活动,到后来的“双十二”、“情人节”等营销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购物,这些都是离不开媒体宣传的作用,市场行业瞬息万变,掌握和理解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新媒体宣传和推广。(3)合理运用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加强销售渠道各环节的管理。通过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能够获取用户的消费喜爱等方面信息,还能够让消费者看到需要的商品信息,让消费者的体验到良好的消费服务。一方面则需要加强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的创新和改革,另一方面必须加强电商销售渠道各环节的管理和控制,不断提升购物服务水平,严格保密客户的个人信息。

5结束语

新媒体技术的应用给电子商务营销发展带来了机遇,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看的优势,加强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的创新和优化,不断开拓产品市场,提高电商销售量。

参考文献

[1]薛伟莲,李倩影.新媒体环境下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发展策略研究[J].电子商务,2015(10):53-54.

[2]全晓慧.新媒体环境下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发展策略研究[J].纳税,2018(1):216-216.

[3]陈律薇.新媒体环境下的移动电子商务营销策略研究———以微信移动社交应用(APP)为例[J].中国商论,2016(31):10-11.

作者:蒋会锋 单位:新乡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