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新思路

时间:2022-10-16 09:38:03

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新思路

摘要:经营管理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想使国有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只有寻求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的新思路,以创新作为新起点,不断增强国有煤炭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思路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体制。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煤炭是我国基础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国有煤炭企业自然成为了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多元化的要求,大部分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就必须要创新,创新企业的经营管理,扔掉传统的理念,立足实际,推陈出新,才能实现煤炭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亟待创新的原因

1.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不科学

企业的发展方向,很大程度上,是由企业的管理者的理念决定的。管理者的经营理念太片面,只重视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利润最大化等,都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根源。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要求企业加强对于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的科学管理,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然而,与很多有着强劲竞争力的外资企业相比,我国企业在技术上、资金上、服务上和管理上都存在劣势。企业管理者只有从全局考虑,用发展的眼光,科学的理念,合理的整合和调配所有资源,提高管理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经营管理的效率,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2.传统的经营管理创新意识薄弱

一些企业的经营管理还是按照传统的管理模式,管理效率有待提高,缺乏创新意识,固有观念严重,从产品采购、生产、销售、仓储、运输等一系列活动的安排及机构设置、人员安排、资金管理、风险控制等环节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这些都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

3.传统的经营管理制度不完善

传统的经营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在企业运作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制度还要有可执行性和全面覆盖性,不能在有些经济行为发生时,却没有配套的制度对照去执行,这就是企业经营活动存在的漏洞。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简化管理过程,提高管理效率。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任何先进的方法和手段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为了保障企业的高效运转,必须不断完善现有管理制度,适应市场变化带来的各种挑战。

二、国有煤炭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新思路

1.管理理念创新

理念创新,指的就是打破传统理念和思维的束缚,用新的思维、新的逻辑、新的想法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形成新思路与新模式,进而用于指导新的实践的过程。理念创新的本质在于超越,在于对原有观念的突破。新的理念可以是以人为本、绿色经营等等。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只有做好人的管理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发展。的召开,国家再一次加大了对环境保护的力度,强调要推进绿色发展,尤其是作为主要能源和原料的煤炭而言,煤炭企业在环境保护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企业要树立绿色经营新理念,实现产品的绿色设计,开发环保产品,实现资源和效率的最优化,形成绿色市场开拓与创新能力。

2.管理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是创新的前提,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要想实现管理创新,首先要从制度创新入手,通过建立新的管理制度,来构建新的管理秩序。否则,将严重影响企业管理的效率,制约企业的长足发展。[2]企业管理制度创新是企业赖以存在的基础,更是企业发展的活力源泉。如果企业制度的安排不利于调动企业中生产要素的积极性,那么这个时候企业就有必要进行制度创新,来改变企业现状。比如制定绩效考核制度,可以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比如制定风险防控制度,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多方位的风险预警及安全保障,更好的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减少资产损失,推动企业的更好发展。

3.组织结构创新

组织结构指的是企业的全体员工围绕一个共同的工作目标,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下分工合作,共同履行义务、承担责任、行使权力的过程和体系。企业组织结构创新可以将几个部门的职责组合在一起,或者精简纵向层次、拓宽管理幅度,使组织机构更少;或者可以重新设计职务、实行弹性工作制,改革企业的薪酬制度等等。组织结构创新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产生的,是外界压力共同作用的要求,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4.经营战略创新

经营战略指的是企业为了实现预定的发展目标而采取的一系列组织管理行为和生产经营计划。经营战略的好坏,跟企业经营的得失与企业发展的好坏有着直接关系。制定经营战略的作用在于:一是通过制定经营战略,对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调查分析,明确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地位,对于企业增强自身经营实力有了明确的方向。二是企业有了经营战略,就有了经营发展的总纲,发挥企业的整体效益,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战略是以现实为基础,以未来为主导,与环境相联系,对企业发展的策划、规划,它研究的是企业的明天。而创新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灵魂。企业的发展过程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创新之路就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更需要创新。战略创新的核心问题是重新确定企业的经营目标。企业只有认识到战略创新的重要性,建立适当的组织结构、经营系统、管理程序、激励制度,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提升创新能力,使创新活动变成企业的日常工作,才能适应发展的趋势。

三、结语

通过对国有煤炭企业创新的原因分析及创新的新思路,可以看出创新对国有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创新是核心内容,是保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企业要想可持续健康发展,就要创新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组织结构和经营战略,并于实践中实施,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何盛明.财经大辞典[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0.

[2]田贵平.物流经济学[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作者:李飞 单位:开滦集团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