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运营在旅游景区营销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03:39:55

新媒体运营在旅游景区营销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现代化脚步的不断推进,我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尤其在当前这个新媒体时代,旅游企业更加需要利用新媒体,结合旅游景区市场营销的策略,为旅游景区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基于此,文章概述了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现状,新媒体在旅游景区营销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旅游景区;营销策略

一、序言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与更新,推动了新媒体应用的发展,不断地与生活工作接轨。目前,新媒体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流,无论是哪一个行业都与新媒体之间的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无论在什么市场中,消费者的需求都是多样的,尤其是旅游市场中的消费群体的需求更是多变,而新媒体的应用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新媒体,旅游景区可以与每一位线上的顾客建立关系,进行互动。这样一来,顾客可以熟悉旅游景区及其产品,旅游景区也可以及时了解和把握顾客的特征、行为模式及其变化。旅游景区通过新媒体可以将各种数据进行分析,为其开展各种营销活动提供依据。另外,旅游景区还可根据顾客以往的需求信息,为其制定并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还可以提高旅游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新媒体与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的发展现状

(一)新媒体背景。新媒体的产生是对传统媒体的传承与更新,新媒体取代传统媒体是必然结果。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新媒体的诞生,它不仅可以实现以往只能在电视、报纸上才呈现的内容放在网上,还推出一系列新的媒介,如微博、微信、抖音,被称为“两微一抖”。传统媒体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需要及时地进行整合和革新。而互联网的发展正适应其需求,正在对媒体的格局进行重构。总而言之,企业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更加重视新媒体的应用,利用新媒体技术推动企业的发展。(二)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的发展现状。1.优势分析。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三亚市第一个森林公园,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景区所处位置交通便利,三亚市内有公交通达景区,并且三亚市在航空和铁路方面,都具备完善的条件。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作为重点旅游景点,被重点开发与利用。2019年1月23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2.劣势分析。第一,受气候原因影响大。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地处热带地区,夏季潮湿而闷热,时常伴有台风,台风不仅影响旅游区的设施使用,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景区的正常运营。第二,宣传推广不到位。虽然景区也有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进行宣传,但是力度不够,不能及时进行更新。其次视频内容并不能吸引游客,缺乏新意。第三,景区的产业结构不合理。景区内部鸟巢、滑索、吊桥和玻璃栈道等能够吸引人眼球的项目却令行收费,游客们只能望而却步。其次景区内的商店和饭店少而贵。综上所述,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较完备的后天条件。而其存在的劣势及威胁,只要做好充分准备是可以克服的。在新媒体时代,如果可以利用新媒体从而打造独具特色的自己的产品,便可脱颖而出。

三、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现状

当前,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一部分的多种社交网站,也可以被我们加以利用,达到网络营销的目的。微博、微信、抖音等是如今被大家所熟悉的社交网站。景区经常采用口碑式营销的方式,给一些知名的博主一定的利益,让他们拍摄相关视频,以扩大宣传达到吸引游客的目的。利用影视节目进行宣传,《非诚勿扰2》《亲爱的,热爱的》都曾在亚龙湾热带雨林取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截至2014年6月,微博用户规模为3.88亿,其中活跃用户达2.53亿。截至2016年1月,微博注册用户为2.1亿,并且微博正在以迅猛的速度充斥着我们的生活。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旅游信息,可以很快将信息传递到各个地区,实现在线推广。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的微博粉丝量7.4万,可反映出,微博潜在用户非常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除此之外,根据《2019年抖音数据报告》收录整理了2019年抖音的日活跃用户,以及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在抖音平台上的粉丝数量、作品数量和获赞数量。由此可以看出,抖音用户基数大,增长速度快,2020年成功突破4亿人。抖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已有超过500家政府机构和媒体入驻抖音。可见在新媒体时代,各企业都紧跟潮流,抓住机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景区更应利用好抖音平台,扩大宣传,提升影响力。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景区入驻抖音,截至2020年2月已拥有10.5万粉丝数量,与其他两个景区的粉丝数量相比,更有优势。但是可以发现,该景区在抖音平台上的获赞数是三个景区中最少的。分界洲岛旅游区虽然粉丝数量少,但是市场更新,作品数量多,弥补粉丝数量少的情况。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粉丝数量比该景区少,但是其获赞量却是该景区的26倍。可见其作品数量和作品受欢迎度很重要。能否充分利用抖音这一平台,其即时性、新颖度都不容忽略。

四、新媒体时代旅游景区的市场营销策略

(一)利用“节日与名人效应”提升景区知名度。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景区可以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来吸引旅游者,活动的时尚性和新颖性与营销成败有密切的联系。首先,景区应联系社会实际,抓住新媒体营销的快捷性与广泛性,结合“节日效应”,开展相关活动,在官方微博与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广,制造网络话题,以此来提升景区关注度。其次,结合“名人效应”,景区积极与各旅游大咖合作,以他们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强大粉丝阵容来广泛传播景区活动。(二)联合多种社交网络,紧跟时代潮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较2018年底增长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较2018年底增长2984万,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较2018年底提升0.5个百分点。目前,我国较常用的网络平台有微博、微信、抖音等,景区应抓住这一巨大人群市场,积极与这些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在平台上景区信息等。其次,重视网络平台上作品的及时更新和新颖度,经常与粉丝进行积极的互动,了解游客需求,为游客提供高舒适、个性化的服务。同时,景区内可以开展“直播送优惠”活动,凡是到景区内游玩,并视频到网络平台的,均可获得精美礼品或享受门票打折等优惠,以此来提升景区的宣传力度,挖掘更多潜在客户,最终实现新媒体时代旅游景区营销的新局面。(三)注重网站更新速度,保证网络运营。景区在借助新媒体宣传推广的同时要注意各网站后期的运行、保养与维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信息发送频率景区的官方微博与微信公众号要保持发送信息的频率,每天定时向公众推送信息或者文章,文章内容要新颖有深度,增加公众阅读兴趣。其次,网站维修景区可以雇佣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网站的维修与检查,实时更新系统,保持网站更好更快地运营。

新媒体利用数字技术对旅游景区的开发保护、资源整合,打造多媒体、立体化、高科技、智能化旅游景区以及整合营销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旅游企业应积极利用新媒体进行网络营销,提供个性化服务,及时更新企业信息,在新媒体中开发新型营销渠道,不断扩大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林轶,张琳艳.基于移动网络终端的旅游营销方式创新[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4):103-107.

[2]马莉慧.“微媒体”在旅游景区营销中的应用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8(23):124-126+135.

[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CNNCI,2019.

作者:王依雪 汪倩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