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日记对麻醉解剖学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2-05-14 10:56:35

反思日记对麻醉解剖学的影响研究

摘要:麻醉解剖学是掌握各项麻醉操作技术的理论基础,通过引入书写反思日记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所学的知识和产生的疑问进行反思、归纳和总结,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临床思维能力。实践结果表明,反思日记有助于改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在麻醉解剖学教学过程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麻醉解剖学;反思日记;教学效果

在我国目前的高等医学教育中,解剖学是医学院校最基础的课程之一,而麻醉解剖学则是麻醉学专业学生掌握各项麻醉操作技术的理论基础[1]。它从麻醉学的角度揭示人体局部器官的结构分布规律和临床特点,同时涉及诸多临床麻醉实践所必需的应用解剖学知识[2,3]。所以对于学生来说,这门课程尤为重要。传统的麻醉解剖学多采用讲授法,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接受性和掌握度相对较差,这正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如何进行结构性调整转型,提升高等医学教育的质量与内涵,已经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反思教学法则打破了这种僵化的教学模式[4]。美国著名教育学家约翰•杜威认为通过书写反思日记,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所学的知识和产生的疑问,进行反思、归纳和总结,从而培养逻辑思维和临床思维能力[5]。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在麻醉解剖学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书写反思日记,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

1研究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中国医科大学麻醉学专业2016级和2017级115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016级58名学生(男生16名,女生42名)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传统教学组),2017级57名学生(男生19名,女生38名)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每节课后均书写反思日记(反思日记组)。两组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年龄均无统计学差异,授课教材、授课教师、授课学时数和授课内容均相同。1.2教学方法。传统教学组: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按照教学重点依次讲解课堂内容,多以讲授法为主,并辅以挂图或者视频,课后学生自行复习。反思日记组:在传统教学组的基础上,要求每名同学在课后书写反思日记,内容包括:①在本节课程中掌握了哪些知识点?②在本节课程中没有掌握哪些知识点?③对于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将使用何种途径进行复习?④在复习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⑤其他需要反思的内容。反思日记完成后,由班长收集后交给授课教师统一批阅,并于下节课针对同学普遍未掌握的知识点进行反馈和复习。1.3考核方式。期末考试:从麻醉解剖学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试题分数比例为客观题30分,主观题70分,满分100分,两组试题的难易程度没有显著性差别。教研室组织老师统一阅卷,监考老师和阅卷老师均不知分组情况。1.4统计学处理本研究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所有数据的分析。因本研究的数据符合正态分布,采用两独立样本均数的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表1比较了传统教学组和反思日记组的期末考试成绩。结果显示反思日记组的客观题、主观题和总成绩与传统教学组相比分数更高,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随着医学及其相关学科知识的不断丰富、交叉与融合,现代社会对于高等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临床医学飞速发展的同时,医学教育并未跟上时代的发展,突出表现在学生的岗位胜任力不足。传统的授课方式中,教师是课堂的中心,对授课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往往忽视学生个体的认知特点;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如天书般的理论知识,缺乏主动思考,从而产生倦怠心理;教师则通过询问来获得学生点头或摇头的反馈[6]。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多重视教材重点知识的掌握,而忽视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对知识的临床应用转化能力较差。本研究采用反思日记的方式,要求学生对课堂讲授的内容进行反省和思考,学生也用自己的方式整合、反思所学内容,比如采用手绘的方式绘制脉管系统,并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采用顺口溜的方式背诵周围神经系统的组成;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各章节内容进行串联。结果表明学生通过这种反思,在客观题、主观题和总成绩与传统教学组相比分数都比较高。这可能是由于反思日记让学生学会了如何主动思考,并用文字的形式展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便于及时发现未掌握的知识点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实现查缺补漏,逐渐培养思维的缜密性[7]。此外反思日记也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8]。

教师通过反馈发现学生用何种方式掌握知识点以及每名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9]。在临床一线工作中,每位病人的解剖结构和生理过程均存在很大的变异性。因此,麻醉学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解剖学的基础知识,否则在进行气管插管时很难快速识别会厌或声门等标志性的解剖结构,造成病人缺氧时间过长[10]。再比如深静脉穿刺置管技术,要求学生必须精确掌握血管的走向及分布位置,否则容易造成血肿或周围组织损伤[11]。另外,各种神经阻滞技术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神经支配区域,否则会造成阻滞效果不好、镇痛不完善等。学生通过绘制解剖图或思维导图等方式作为反思日记,概括性地呈现知识结构网络,掌握更多的基础知识,并在临床中加以运用[12]。综上所述,学生通过反思日记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的培养,可以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临床诊疗思维,有助于改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松山,杨曦,韩红柳.“雨课堂”在麻醉解剖学教学中应用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28):51-53.

[2]王松山,张咏梅,王红军,等.基于MOOC和移动学习的麻醉解剖学教学实践[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34):46-48.

[3]王锋,王玮.微课在麻醉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四川解剖学杂志,2015,23(3):58-59.

[4]胡莎莎,郑煜坤,张彩云,等.临床实践中反思日记教学法对护理专业人员评判性思维能力影响的Meta分析[J].循证护理,2017,3(1):3-10.

[5]LYONSJ.Reflectiveeducationforprofessionalpractice:discove-ringknowledgefromexperience[J].NurseEducToday,1999,19(1):29-34.

[6]王松山,韩红柳,李锋,等.课程思政在麻醉解剖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31):54-56.

[7]杨秋香,马莉,王志红,等.1196篇反思日记中四年制护理本科生初入临床突出问题的反馈分析[J].华西医学,2017,32(6):923-925.

[8]沙凯辉,刘同刚,李丹,等.反思教学在成人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7):95-96.

[9]颜红波,于红静,关玉山,等.反思日记联合案例法在神经外科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9,34(3):94-95.

[10]贾雪菲,杨础华,左成超,等.基于微课及微信公众号平台的麻醉解剖学整合教学改革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20):36-37.

[11]郭义威,周立,崔卫刚.体表描记在麻醉解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解剖学杂志,2019,42(5):535-536.

[12]申洪娇.反思日记在护理高职生人文关怀能力培养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8,(12):95-96.•442•BasicMedicalEducation,Apr.2020,Vol.22No.4

作者:畅易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