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1-10 02:51:14

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应用人性化护理的效果。方法:以2016年2月至2017年5月本院接诊的妇产科病患100例,并将之按照奇偶数字分组原理随机分成A组和B组,每组50例。A组实施人性化护理,B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两组护理纠纷的发生情况,比较患者满意度等指标。结果:A组的护理纠纷发生率为0.0%、患者满意度为98.0%,均明显优于B组的6.0%、86.0%,组间差异显著(P<0.05)。结论:于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积极应用人性化护理措施,可有效减少护理纠纷,改善护理质量。

关键词:护理安全管理;应用效果;妇产科;人性化护理

相关文献中有记载,人性化护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护理方法,目的在于向病人提供高质量以及全方位的护理服务,以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临床护理效率,减少护理纠纷发生风险[1]。本文旨在剖析将人性化护理应用于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得出的结果总结为报告形式,如下,为日后的临床相关工作带来借鉴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患者数量共计100例,收录时间具体在2016年2月至2017年5月,采用奇偶数字分组的方式对所选病患进行分组:A组和B组各50例。A组年龄为21-56岁,平均(42.7±6.1)岁;B组年龄为20-55岁,平均(42.3±6.4)岁。两组患者均知晓并签订研究协议;病例资料无残缺。基线资料所有内容对比,均呈现P>0.05的可行性对比表现。1.2方法。入组病患都于住院期间接受常规护理:将疾病相关知识详细告知患者,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了解患者心理特征,并向其提供心理辅导。A组同时加用人性化护理措施,详细如下。(1)组织全科护士学习人性化护理最新的知识和技能,让护士养成良好的人性化护理意识,并掌握最新的护理技巧,以进一步提高护士工作的效率。同时加强对护士进行沟通技巧等培训的力度,增强护士的沟通能力以及处理事情的能力。(2)护士在工作期间要保持良好的态度,利用温和的语言和患者进行交流。充分了解患者病情状况,有目的的向其介绍疾病知识,告知治疗期间需注意的事项,以帮助患者消除心理压力。多关心患者,让患者获得更多的情感支持。针对脾气较差以及过于暴躁的病患,需予以其理解和包容。(3)护士需统一着装,保持端庄的举止。和患者进行互动时,要耐心,并面带微笑。针对患者提出的问题,护士应予以详细的解答。用药前,护士要将药物的作用机制、使用方法、副作用以及禁忌症等详细告知患者,并严格遵医嘱指导患者用药,同时于用药后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通知相关医师作处理。(4)饮食干预前,向患者强调饮食干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取得其同意。尽量满足患者提出的合理要求,对于不合理的要求,护士需及时向患者作出充分的解释,以取得其谅解。1.3评价指标。利用本院自拟的“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于患者离院前由责任护士向其发放调查问卷,并指导填写。评分为0-100分:≤59分,不满意;60-89分,一般满意;≥90分,非常满意。观察、计算、比较两组护理纠纷的发生情况。1.4统计学分析。择软件SPSS20.0进行本次研究数据统计、分析,以(xˉ±s)、[n(%)]分别表示计量资料、计数资料,分别经t、χ2检验,若数据价值存在,则P表现为小于0.05。

2结果

2.1护理纠纷发生情况。据统计结果显示,A组中并无1例病患发生护理纠纷,发生率为0.0%;B组中有3例病患发生护理纠纷,发生率为6.0%。经比较,A组的护理纠纷发生率明显比B组低,组间差异显著(X2=6.1856,P<0.05)。2.2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通过对患者采用问卷调查形式,得出结果,A组的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98.0%,明显比B组的86.0%高,组间差异显著(P<0.05)。如表1。

3讨论

妇产科在临床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患者均为女性。相关资料显示[2],女性的思维通常比男性更加的缜密和敏感,不良情绪更容易产生,更容易对康复效果造成影响,进而延长了其住院的时间,降低了预后效果。对此,积极提高妇产科患者的临床护理效率有助于促进患者病情的恢复以及帮助其改善不良情绪。作为临床中近些年来才开始应用的护理措施,人性化护理的实施更能够体现以患者为护理核心的护理理念,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加强护理管理力度、营造良好人性化护理氛围以及提高护士综合素质的方式,达到改善护理质量、减少护患纠纷发生风险和提高患者满意度的目的[3]。研究发现,和常规护理法相比,人性化护理更有助于优化护理流程,细化护理操作,提高护理工作积极性,降低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4]。在此次研究当中,我们对50例A组病患实施了人性化护理,对50例B组病患进行了常规护理,结果显示,A组的护理纠纷发生情况以及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均较B组更优,且数据存在表征出现(P<0.05)。可见,人性化护理对减少妇产科患者的护理纠纷发生风险以及提高患者满意度均具有比较明显的促进作用。总而言之,将人性化护理作为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的一种首选方法,不仅能降低护理纠纷发生风险,同时还能显著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张春玲.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与人性化护理探讨[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1):188-189.

[2]徐雪华.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与人性化护理的探讨[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17):258-259.

[3]丁波.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与人性化护理[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2(5):182-183.

[4]刘晓辉.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17):243-244.

作者:王玉珍 单位:莒县人民医院城阳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