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带教模式对妇产科的效果观察

时间:2022-08-01 03:16:37

人性化带教模式对妇产科的效果观察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人性化带教模式对妇产科实习护生带教的效果。方法将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期间在我院妇产科实习的80名护生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n=40)和观察组(n=40),对照组实施传统带教模式,观察组采用人性化带教模式。结果观察组护生理论、操作、综合考核分数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护生、带教老师满意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妇产科实习护生实施人性化带教模式,有利于提高护生综合水平,提高带教效果,得到了广大护生和带教老师的认可与好评。

关键词:妇产科;实习护生;人性化带教模式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临床护理服务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妇产科作为医院比较特殊的科室,对护理人员服务质量的提升十分重要。本文对80名妇产科实习护生进行分析,探讨人性化带教模式的应用效果,情况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80名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在我院妇产科实习的护生,均为女性,年龄18-22岁,平均年龄(20.42±0.67)岁。全部护生均按照规定完成了所有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学习,考核成绩合格。将80名护生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名,两组护生年龄、性别、成绩等比较,均衡性较高(P>0.05)。1.2方法。对照组护生实施传统带教模式,组织护生共同学习护理知识,由带教老师示范操作,部分护生动手操作。观察组护生接受人性化带教模式,具体内容为:(1)入科调查。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护生的基本信息、专科特长、个人发展意向、兴趣等。(2)入科教育。由于临床教学组长、护士长共同介绍科室的情况,如常见疾病、床位分布、各室物品摆放位置、常用药物作用、注意事项、护理特点等,消除护生陌生感,尽快适应实习环境,明确实习的要求。(3)制定带教计划。以教学大纲为指导,与护生一同制定个体化带教方案,使其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充分考虑护生提出的想法和建议,合理采纳,有效调动护生实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大限度满足护生在妇产科实习的愿望和期望。(4)实施带教计划。在带教过程中,应根据每个护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实施针对性教学计划,充分发挥护生的主观能动性,挖掘护生潜力,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临床带教不仅要完成各项实习任务,还应加强与护生的情感交流,营造出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尽可能解决他们在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取得护生的信任与配合。针对内向的护生,应给予其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培养与人交流的自信;对于比较外向的护生,应培养其工作、办事、说话的稳重性,注意与人沟通的方式。妇产科属于高风险科室,不仅包括科室普通操作,还有会阴冲洗、灌洗、顺产接生、侧切缝合等,从简单、细小入手,以放手不放眼的带教原则,使护生获得更多的实际操作机会,从而获得成就感,同时在实际操作中领悟到妇产科护理服务的宗旨。1.3观察指标。在护生实习期满后对其进行考核,包括理论考核和实践操作考核[1],分别为50分,分值越高,表明成绩越高。对护生和带教老师满意度进行双向评测,计算出满意率。1.4统计学分析。在专业统计学软件SPSS19.0中处理和分析数据,计量数据(—χ—±s)接受t检验,计数数据(n%)接受检验,P<0.05时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考核成绩比较。和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护生理论、操作、综合考核评分明显提高(P<0.05),如表1。

3讨论

临床实习是护理人员培养过程中重要的内容,不仅可以使护生学习到更多的临床知识,同时能提高护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以往临床所应用的常规带教模式,未注重护生个性、特长的发展,不能充分调动护生学习积极性,难以保证带教效果。人性化带教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带教模式[2],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顺应了人的生理、心理、心灵属性,使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从而在愉悦的环境下学习和教学,有利于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我院针对妇产科实习护生实施人性化带教模式,在对护生有了充分了解、尊重的基础上,制定个体化带教方案,一方面符合妇产科护理教学大纲,另一方面充分调动护生主观能动性,挖掘其潜在的能力,有效提高带教效果[3]。此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护生理论、实际操作、综合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表明接受人性化带教模式的护生获得了十分良好的带教服务,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充满信心,让护生学有所得,让带教老师教的愉快,大大提高临床带教质量,获得了护生和带教老师的认可与好评。

综上所述,对妇产科实习护生实施人性化带教模式,有利于提高护生综合水平,获得更好的临床工作能力,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作者:刘晓晖 吴积壬 李传棠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林胜华.人性化带教模式在妇产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22(2):287-288.

[2]张飞云.人性化带教模式在妇产科护理带教中的效果观察[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2,12(8):106-106,142.

[3]姚丽新,骆彩珍,莫伟敏等.人性化带教模式在妇产科护理带教中的体会[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3,26(5):68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