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临床护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26 08:24:23

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临床护理的重要性

摘要:目的研究在妇产科临床护理过程中人性化护理的重要性,并且对临床患者进行调查研究。方法本研究选用了2014年8~10月间本院妇产科住院的120名患者的临床护理工作效果进行调查,其中包含了妇产科几项常见病例的病症患者,更加能够突出的说明研究的问题。其中,子宫肌瘤,妊高症,剖宫产,乳腺疾病这四类疾病分别采集了30名患者的样本数据,对于妇产科护理过程中的基本问题进行了调查,并且在进行了人性化护理之后对之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将前后两次的调查结果进行了交叉比对。结果介入人性化的护理之后,患者对于护士护理的服务质量的满意程度有了很大提升,对于整个护理过程以及治疗的进行产生了具有推进作用的。结论在进行人性化的护理之后,不仅能够改善医患之间的矛盾纠纷问题,给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与护理的体验,也能够很好的推进整体医疗进程。所以,进行人性化的临床护理对于妇产科的临床护理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人性化

在妇产科临床护理过程中,由于妇产科与女性生殖系统的特殊性,医患之间产生问题已属正常现象,而如何攻克这一问题也已成为妇产科临床护理过程中的重要课题[1]。本研究从人性化的角度入手,针对本科室的患者展开实质性的调查与研究,以临床的方式调查并得出结论,以最真实的数据得出结论并且说明问题。通过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临床护理的研究与调查,对于妇产科临床护理过程中产生的基础性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且根据调查对于产生的基础性的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建议与对策,对以后妇产科临床护理的推进工作提供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采取了调查问卷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选取调查问卷的方式主要是由于问卷的方式能够更加直观地反映存在的问题与调查的结果。选用了2014年8~10月间本院妇产科住院的120名患者的临床护理工作效果进行调查,其中包含了妇产科几项常见病例的病症患者,更加能够突出的说明研究的问题。其中,子宫肌瘤,妊高症,剖宫产,乳腺疾病这四类疾病分别采集了30名患者的样本数据,对于妇产科护理过程中的基本问题进行了调查,并且在进行了人性化护理之后对之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将前后两次的调查结果进行了交叉比对,对于问题的直观反映进行了直接分析。

1.2方法

首先对接受调查的患者群体针对护理过程中产生的基本问题进行了调查,对各项问题的结果进行了数据统计。然后对于受调查的患者进行了人性化的护理,具体包括:(1)人性化沟通:在沟通时语气更加委婉并且对患者表示出更多的关心与体恤;(2)人性化培训:在之前的基础上对进行调查中患者的所在病房的负责护士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统一人性化的护理教育与培训,集中在如何更加人性化的对患者进行护理;(3)优化护理环节:对各项基本的护理环节进行了优化。

2结果

图1是对住院患者一些入院前期的基本护理问题的调查统计图,从图中可以得出,大部分的患者对于入院介绍这一环节满意度还是较高的,护士接待的满意程度也处于中层水平,但是大部分患者对于护理过程中的服务态度的满意程度较低,这说明了大部分患者对于护理过程中的服务态度问题存在着较大的意见。图2是对入院患者入院后期护理过程中出现的基本问题的调查情况统计图。从图中可以看出,三类患者满意度较高的一项倾向于病房巡视频率,这说明了在调查期间受调查病房的护士做到了工作的基本职责,巡视病房的频率高对于患者的突发情况能够做到有效地预防。但是,从图2可以看到,在个人隐私保护程度以及心理障碍协助这两项上,患者的满意程度较低,尤其是个人隐私保护程度这一项,患者的满意度较低,大部分患者在问卷调查时都选择了“一般”,这说明在护理的过程当中患者没有感到自身的个人隐私受到很好的保护,由于为女性生殖系统的特殊性,是护理工作进展困难的重要原因。而在患者出现抗拒心理的时候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疏导与协助也是妇产科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120名患者进行基本的调查统计后,对120名患者进行了人性化的护理,重点突出在沟通时语气更加委婉并且对患者表示出更多的关心与体恤,在之前的基础上对进行调查中患者的所在病房的负责护士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统一人性化的护理教育与培训,集中在如何更加人性化的对患者进行护理,对各项基本的护理环节也进行了优化。对于一些入院前期相关满意度调查的统计图,与图1相比可以看出各项满意度都有了提升,特别是护士接待的满意程度以及服务态度两项的满意度提升情况较为明显,这说明了人性化护理对于患者入院前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图4是对进行调查的患者介入人性化护理后对于一些入院后期相关满意度调查的统计图,从图中可以看出,与图2相比,经过人性化的护理后,各项满意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个人隐私保护程度与心理障碍协助程度两项的满意度提高状况较为明显,这说明了在介入了人性化的护理后,患者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以及心理障碍的协助方面都比较满意。尤其是心理障碍的协助,在这一项上能够使患者得到认可对于整个护理工作的推进无疑是一大进步,由于妇产科的特殊性,如果能够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对于下一步治疗的推进以及整个疗程能够完整的完成都具有非常大的推进作用。由图可见,高达72%的患者希望能够更多的与主治医师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了解病情。有18%的患者希望医院能够改善住院的硬件设施。这其中,仅有7%的患者选择了希望护士的服务质量能够有进一步的提高,这充分说明了介入人性化的护理之后,患者对于护士护理的服务质量是比较满意的,这对于整个护理过程以及治疗的进行都是具有推进作用的,更加进一步的说明了人性化护理对于妇产科临床护理的重要性。

3讨论

护士是妇产科临床护理中的重要角色,要对护士进行集中地培训,建立人性化的护理理念[2]。首先要能够做到对患者的换位思考,切实体会患者的需求与想法,针对不同的需求采取不同的护理方式,有针对性的护理更能够提高护理的效果;其次就是要提高护士的沟通能力,从沟通过程中的语言、肢体以及表情等多方面要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与学习,有效的沟通能够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并且能够更深入的了解患者的切实需求,推进护理效果的提升;另外还要对护士的仪容仪表仪态进行培训学习,在使患者感到受尊重的同时提升护理服务水平,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从而推进整体临床护理的进程[3]。在对护士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与学习之后,要建立健全人性化的护理制度,明确职责规范,将工作落到实处,使人性化的护理真正成为妇产科临床护理的一部分。针对整体的服务流程要进行优化升级,并且将职责落实细分到每一个人,对护理过程中每一项具体流程的具体环节都要做到具体的细分,针对每一环节都要实现人性化的护理,对于患者出现的问题都要有针对性的做好细想工作,从问诊挂号到最后的出院回访等,都要形成完整的体系建设,完善人性化的护理。由于妇产科的特殊性以及女性生殖系统的私密性,妇产科无论是在诊疗的过程中还是在进行临床护理的过程中,医患之间的纠纷频率是相对于其他科室来说较高的。在进行人性化的护理后,能够使患者与医生、护士之间达成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切实解决医疗与护理过程中产生的各项问题,减少医患纠纷,推进医疗的有序进行。在进行人性化护理的过程中,不仅能够给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与护理体验,而且还能够更进一步的使护理人员的素质达到整体的提升,在进行一段时间的人性化护理的培训学习与临床护理后,护理人员的整体护理水平能够达到整体的提升,再加上实际临床护理过程中产生的经验,护理人员会逐渐产生自我学习与提高的意识,在实施人性化护理的过程中实现护理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4]。进行人性化的护理,首先受益的就是患者。在进行人性化的护理之后,患者不仅能够体验到更好的护理,而且还能够使得身心健康,在克服了心理障碍之后,更能够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这样不仅会更快的恢复健康,而且会减少临床并发症的发病率,也同时大大降低了妇产科病症出院后的复发率。这样在进行人性化护理的过程中也大大推进了医疗过程的进行,提升了医疗的效果。

作者:李艳明 单位:呼伦贝尔市结核病防治所

参考文献

[1]张金秋.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进展[J].中国健康月刊,2011,30(8):85-86.

[2]柯昌毅.医患沟通最重要的是心灵的沟通[J].现代医药卫生,2005,21(70):884.

[3]马芳兰.妇产科子宫切除患者的心理护理[J].医学信息:上旬刊,2011,24(10):3150-3151.

[4]唐立春.老年妇产科患者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观察和体会[J].中国中医药咨讯,2011,3(1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