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药学论文:当代基层药学服务简述

时间:2022-01-16 10:52:05

当代药学论文:当代基层药学服务简述

本文作者:张从军王清媛王夕芬工作单位:山东省诸城市密州卫生院

由于重医轻药,病人认为药房拿上药就行了,服药很简单,对药师交待的问题并不重视,对于药师在药袋上所写的服用方法如需要时、必要时等的不能完全理解而导致病人不依从性的产生。药物具体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药师在发药的同时应详细交待药物服药方法,使病获得用药知识,有益于疾病的痊愈。如服药的时间:临床研究证明,某些药物由于给药时间的不同,其疗效和不良反应亦有显著差异,而且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血药浓度、代谢或排泄等都有其昼夜节律性的改变。这与人体内存在的生物钟有关。如哮喘多在凌晨2时发作,可在临睡前服用稍大剂量的平喘药,能预防或减轻哮喘发作;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甲氧氯普胺、西沙必利等,均具有增强胃肠道蠕动功能,从而促进胃中食物排空,对恶心、呕吐、泛酸、嗳气和食后闷胀等症状具有良好的疗效,这类药物宜在饭前半小时服用,待进食时,药效恰好到达高峰。在配发这些药物时,药师应该主动告知病人服药的最佳时间,使病人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特殊药物的注意事项:有些药物使用后,随着病情的控制,人体对药物也产生了一定依赖性,一旦骤停,身体不能立即适应,会出现一些不良后果,使用时应予以注意。如降压药,当血压降至正常后如果立即停药,血压可在短期内大幅度上升,甚至超过治疗前的血压水平,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等高血压危象症状。如果药师在发药的同时嘱咐病人一句,就不会造成病人身体上和经济上的双重损失。不良反应及处理药物作用于机体,除了发挥治疗的功效外,有时还会由于种种原因产生某些与治疗目的无关,又对人体有害的反应。为避免或减轻患者遭受药物的不良反应,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带来的损害,应尽可能了解有关药物不良反应的信息,以采用相应的处理措施,药物不良反应中最常见的是所需药理作用的直接延伸,如胰岛素使用过量可引起低血糖,这可通过调整剂量来纠正。有些药物的副作用比较轻微,在患者耐受范围之内,如服用抗过敏药扑尔敏易出现嗜睡、困乏的症状;服用解痉药颠茄片后可引起口干,服用红霉素后出现轻微呕吐、腹部不适等,一般不需作任何处理,停药后副作用就会消失。但如果副作用较猛烈或由于副作用可能导致病人出现其它异常或使病情加重时,就应考虑停药,或改用其它药物,也可以有针对性地服用一些能削弱或抵消副作用的药物,过敏反应是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一般的过敏反应多表现为皮疹、荨麻疹和搔痒,轻者停药后症状多可缓解,并很快消失;若持续不消失,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少量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非那根等,但注意有些抗过敏药又有镇静、嗜睡的副作用;对于严重过敏反应如剥脱性皮炎,可表现为皮肤呈片块状脱落,则需到医院就诊治疗;一旦出现过敏性休克,要立即送往抢救特异质反应由于不可预见性,一旦诊断明确,应早作针对性治疗,千万不可大意。

为病人提供用药咨询、用药指导,可公布药房电话,病人可随时通过电话,与药房药师沟通,及时得到用药指导和解决用药中和问题。药房还应为慢性病长期用药病人建立电子用药档案;药房药师应定期或随时通过电话或专程随访长期用药的慢性病病人,了解用药情况,解决用药中的问题。

药师素质的提高,会提高药学服务水平和质量。药师要胜任“以用药者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为中心”的药学服务,必须加快在职药师的继续教育。对药师素质的评价,除了对药师职称的评定外,还应为每位药师的成长过程建立药师素质档案。对每位药师常年接受继续教育情况、职业道德、服务态度,以及用药者对药师提供药学服务的满意情况等进行全面评价;开展优秀药师评选活动,对评为优秀药师的药师可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等,并全部记录在药师素质档案中。药师素质的高低,与药师的晋升晋级、福利等遇挂钓。信任和发挥药师作用医院要充分信任药师,调动药师的积极性,发挥药师在药学服务中的作用,为药师进行药学服务提供必要硬件和环境,对药师在药学服务中取得的成绩应给予肯定,并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要鼓励和支持医院住院药房的药师深入病区,为住院病人进行药学服务:了解用药史,写好药历,协助临床医师解决住院病人用药中的问题;要鼓励和支持药师,负责对用药者进行用药咨询和用药指导,为慢性病人建立用药档案,成为用药者的药学顾问。宣传药学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药学服务的重要性,强调药师的重要性,转变病人及医院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在基层,借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宣传药学服务,将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我国的药学服务目标,就是为用药者提供安全、有效、经济、适当的合理用药服务,节约药物资源,减少药物不良反应,提高疗效。要让有限的药物资源合理配置,减少浪费和不合理应用。让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合理用药权,应是药学服务始终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