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应用

时间:2022-07-08 10:58:21

新媒体技术在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应用

摘要:图书馆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和高职院校教育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面对发展迅速的信息化时代,高职院校如何将新媒体技术和图书馆的日常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更加高效地进行变得越来越重要。对此,本文分析了新媒体技术下阅读的特点和当前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现状,结合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对图书馆推广的影响,探讨了新媒体技术在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

一、新媒体技术下的阅读特点

(一)新媒体技术下的阅读载体更加新颖

阅读载体新颖是指新媒体技术下的阅读除了有纸质媒介以外,还有不同于传统的新的信息化电子媒介,比如电脑、平板、手机等移动数字设备。在高职院校学生这个群体中,传统的线下阅读方式被转移到线上,这使碎片化的信息互动升级为更具系统性的知识交流。新媒体技术带来的阅读便捷受到了广大读者群体的追捧。

(二)新媒体技术下的阅读形式更加灵活

随着新媒体广泛应用于现代人群中,阅读形式变得更加丰富、更加灵活。阅读的信息除了有文字、图片的形式以外,同时也增加了视频、音频、自媒体的阅读,人们可以通过各大网络平台了解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信息。

(三)新媒体技术下的阅读环境更加复杂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当下的阅读不再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人们可以随时通过各类移动设备进行在线阅读或者云阅读。新媒体技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同时也整合了人们碎片化的时间,极大地提升了信息传递的时效性,也推动了信息的跨域传播。

二、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现状

(一)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形式缺乏新颖性

目前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不外乎新书推介、书展、名师讲座、知识竞赛、入馆教育及文献检索课等。阅读推广活动的内容大同小异,缺乏新颖性。这些活动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往往使得活动的举办达不到预定的效果,甚至造成学生的反感心理。

(二)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相关制度不健全

当下,大多数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都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造成阅读推广活动得不到有效的组织,跟不上信息时代信息传播的步伐。

(三)高职院校缺乏专业的活动策划人员

很多高职院校的图书馆并没有设置专门的阅读推广部门,策划团队往往是活动举办时临时成立的,这样不能充分发挥策划团队的创新能力。

(四)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缺乏技术保障

虽然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引起了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重视,很多院校甚至纷纷建设数字图书馆,争取跟上时代的步伐。但高职院校的图书馆对于自己建立的新媒体技术缺乏完全的认识,应用程度也远远低于应有的水平。单位里缺少相应技术专家、维修人员、技术人员,使得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缺乏相应技术保障。

三、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对图书馆推广的影响

(一)有利于高职院校的读者享受到多样的阅读环境

传统的阅读环境主要分为两种:无声阅读和有声阅读。其中无声阅读的载体主要是书籍、报纸、杂志;有声阅读的载体主要是电视、广播和收音机。在传统的阅读环境下,读者的阅读内容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载体的限制。但是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读者将会享受到全新的阅读体验,只需要借助自己的电子设备,就可以在网络上获得自己想要获得的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学生的信息获得方式。

(二)有利于高职院校构建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模式

高职院校以往的阅读推广活动形式往往比较单一,缺乏新颖性,但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应用,高职院校图书馆可以结合数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以及图书馆引进的各种电子资源平台来阅读推广活动进行扩展和创新。

(三)有利于高职院校图书馆搭建高效的服务模式

充分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之中,有利于建立崭新的图书馆资源储备系统,同时会大大扩展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阅读形式,多样的阅读形式会在很大程度上简化高职院校学生获得信息资源的方式。例如,加大线上服务的力度、建立专门的线上服务部门、建立技术部门。这样有利于图书馆形成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模式。

四、新媒体技术在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应用策略

(一)引进先进的新媒体技术,开展新颖的阅读推广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职院校的图书馆想要搭上信息化时代的顺风车,首先应该配备相应的软件、硬件设备,例如搭建电子图书馆、租赁大型的电子资源库、在学校里配备相应的服务器,同时还应引进对应的新媒体技术,保证各个软硬件设备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应用。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高职院校图书馆必须尝试设计出各种新颖的阅读推广活动,充分调动院校中学生的积极性。图书馆在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时应该注重创新,不可以走流水账。

(二)提高活动策划人员的素质,引进掌握新媒体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高职院校应该建立专门的阅读推广部门,专门负责院校的阅读推广活动。相应的部门人员应定期组织到外校学习,汲取各个学校推广服务的先进经验。同时,图书馆应该积极引进和培养相关的专业人员,制定导读目录,提供专业的文本文献欣赏都需要图书馆有专门的人员为之提供服务,而高职院校图书馆本身缺乏此类人才,这大大限制了阅读推广的效果。图书馆应适应时展,在现有人才基础上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制定专业详细的推广方案和工作计划,推动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不仅如此,相关的专业人员应具备一定的新媒体技术操作能力,以便于充分发挥出各个新媒体的作用。

(三)提高对阅读推广活动的重视,建立适合新媒体技术应用的阅读推广制度

提高图书馆的阅读推广能力,需要高职院校各级领导的共同努力,只要高职院校的各级部门、领导能够对图书馆新媒体技术的应用给予充分的重视,花费充足的人力、物力去推广和应用,同时联合阅读推广专业部门一起制定适合新媒体技术应用的阅读推广制度,便可以将阅读推广服务长期、广泛、高效进行下去。因此,高职院校图书馆应根据自己的特色、目标、学生层次和专业特点建立科学的阅读推广机制,制订科学的阅读推广计划。

(四)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丰富阅读推广内容

每所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专业建设、学生层次不尽相同,因此,高职院校的图书馆应根据在校学生的特点、馆藏、人员、设施等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评估体系,通过读者满意度调查进行评估。

五、结束语

高职院校是我国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机构。因此高职院校图书馆应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把握学生对阅读的特点和习惯,不断丰富图书馆的阅读模式、阅读环境,紧跟时代的步伐,为国家培养出素质突出的应用型建设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景成.多元视角下高校阅读推广人队伍建设研究[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9(9):103-107.

[2]曾瑛.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人能力构建研究[J].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19(2):41-43.

[3]程桂练.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常态化策略研究[J].科技文献信息管理,2015(4):22-27,31.

作者:赵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