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动画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08 11:02:53

数字媒体技术动画设计研究

摘要:数字媒体技术在动画设计行业的融合与应用,有效地推动了现代动画设计行业的发展,对动画设计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文对数字媒体技术与动画设计进行简要的介绍,通过对当前数字媒体技术和动画设计行业的分析,研究数字媒体技术对动画设计的实际影响。数字媒体技术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有助于推进动画设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数字媒体技术;动画设计;研究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媒体技术被应用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很多行业因为受到数字媒体技术的影响而产生了巨大的变革。现代动画设计作为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数字媒体技术的影响下,同样改变巨大。数字媒体技术在动画设计行业的应用,为动画设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数字媒体技术的概述

(一)数字媒体的概念

数字媒体主要指的是一种感官性媒体,指数字化的文字、图像、声音以及动画等。在数字媒体技术的领域里,一般采用二进制数的处理方式。数字媒体可以分为感觉媒体、存储媒体、传输媒体、显示媒体和表示媒体五大类。感觉媒体是一种媒体介质,是人们能够直观感知的媒体,包括听觉、视觉、触觉感知等,将这些具体划分,则被分为音频、动画、语言、文字等。存储媒体是指存放信息的某种载体,例如光碟、光盘等,存储媒体中所保存的大多数为表示媒体。传输媒体主要是一种工具,将物质载体作为传输信息,生活中常见的线缆就是传输媒体的一种。[1]显示媒体是一种使用数字化代码形式表现的信息设备,包含输入显示媒体和输出显示媒体两大类。输入显示媒体在生活中常见的有键盘、鼠标等,输出显示媒体在生活中常见的则是打印机、计算机显示器等。表示媒体是指在数字化后使得代码信息达到传送的目的而产生的媒体介质。在使用表示媒体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表示媒体进行信息的储存,也可以利用表示媒体进行感觉媒体的长途传送。

(二)数字媒体技术的概念

数字媒体技术是让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信息以诞生、传播和保存的技术手段。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数字媒体信息如何得到运用,包括数据的处理技术、数据的输出与获取技术和数据的管理技术等。计算机图形设计技术在动画设计和动画制作中得到广泛的运用,充分发挥了数字媒体技术的优势。在当今社会中,数字媒体的应用已经变得十分广泛。数字媒体技术分为计算机与艺术两个部分,其中计算机部分有C语言、Java设计、图形处理等,艺术部分包括Photoshop、flash、数据处理、后期编辑等。

(三)数字媒体技术的特点

数字媒体技术共有三个特点,分别为真实性、动态化和多元化。真实性表现为将传统的二维动画形式与数字媒体技术结合在一起,观众会在欣赏动画时受到刺激,从而迸发心理上的情感共鸣,数字媒体技术使得动画愈加生动、具体和形象。动态化表现为将数字媒体技术与动画相结合,使得动画里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获得更显著的动画效果,在动画设计中应用数字媒体技术,能够提高动画的动感。多元化表现为数字媒体技术可以使动画设计变得更加丰富,让动画中迸发出不同的色彩,使动画中的色彩与音乐联合起来。

二、数字媒体技术对动画设计的影响

早期动画设计主要包含漫画与动画两个部分,动画设计与动画制作需要通过手工绘制,完成一部动画的设计和制作需要很长的周期。随着科技的发展,动画的内容变得更加充实,除了漫画和动画外,动画电影、游戏等都包含在动画设计中。数字媒体技术将原本传统的动画设计与制作变得更加灵活快捷,使得设计出的动画形象更加生动,增加了动画设计的可操作性。

(一)优化人物形象,简化设计过程

动画设计是对场景、人物以及故事情节的展示,数字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让传统动画设计工作中由于工作条件和技术而受到的限制得以突破。动画设计人员可以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实现对动画场景和人物的精细描绘与制作,使得动画中的场景与人物更好地融合在一起。通过数字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使对动画人物的面部表情的刻画变得更加精准,进一步优化人物形象。数字媒体技术运用到动画设计中,可以直观地表现动画作品的情景和主旨,使观众更容易走进动画故事的情境中去,设计出来的动画更有艺术性[2]。动画作为艺术表现形式的一种,动画的表现形式是否能跟进时代潮流,素材是否与时俱进,决定了动画的生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艺术的欣赏能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传统的动画表现形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人们对艺术的需求。面对这一情况,数字媒体技术帮助动画产业摆脱这一束缚,提升了动画的多元性和视觉效果[3]。传统的动画设计注重设计者情感与创作的体现,而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出现,动画设计变得越来越实体化。数字媒体技术是一种安全高效的方法。传统动画设计需要设计者使用手工绘制,之后经过一系列的处理才能成为动画成品,数字媒体技术则大大提高了动画设计的效率,不仅在动画质量上有所提升,同时也减少了设计者的重复性工作,大大节省了时间,缩短了动画的制作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简化了设计过程。

(二)改变制作模式,拓宽影响范围

相较于传统的二维动画模式,最大的改变就是出现了三维动画。数字媒体技术创造出来的场景、人物等都只存在于计算机中,三维动画通过数字媒体技术达到逼真的效果,其中同样融入了传统二维动画的精华。三维动画既逼真又没有丢失原有的艺术形态。数字媒体技术下的动画设计,淘汰了传统的二维动画设计模式,取而代之的是更逼真、质量更高的动画作品。数字媒体技术的运用,使得动画设计工作者有充足的时间来控制动画中各个元素的运动[4]。通过动画设计与数字媒体的不断融合,动画设计软件不断地被开发出来,动画设计人员可以运用计算机技术制作动画场景,使动画产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由于社会形态的差异,艺术环境和动画发展程度不同,不同国家的动画设计存在一定的差别,动画设计的影响范围也不一样。数字媒体技术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传播动画设计知识,吸收融合不同的动画设计经验,动画设计的影响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同时,数字媒体技术与商业能够很好地结合,产生市场效应,推动动画设计行业的发展。

(三)降低设计成本,提高设计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媒体技术在动画设计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精美的动画图案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制作出来,并由静态动画渐渐向动态化发展,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动漫电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数字媒体技术在现代动画设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可以高效快速地创作出优秀的动画作品,提高了动画设计的商业价值。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制作过程都变得简单起来。对于传统的动画设计工作而言,需要设计人员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绘制方面,现在,由于数字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动画设计软件被开发出来,提高了动画设计的效率。在动画设计中应用数字媒体技术,需要动画设计工作者转变传统的动画设计形式和手段,因此,数字媒体技术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也给部分动画设计者带来了压力。动画设计工作者不仅要了解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形式,还要熟悉传统动画的制作方式,并将其进行转化。

三、结语

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动画设计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数字媒体技术不但简化了设计过程,提升了动画制作的效果,而且可以最大程度地拓宽动画设计的影响范围。数字媒体技术与动画设计相结合,能够打破传统动画设计的不足,打破传统媒介和素材对动画设计行业的约束,从而实现理想的动画设计效果。数字媒体技术在动画设计上的应用是当今社会必然的发展趋势,为动画设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数字媒体技术在动画设计上的应用使动画设计不再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动画设计达到一种新的高度,推动了动画设计的发展,为观众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动画画面和视觉享受。

参考文献:

[1]黄孝通,赵聪.数字媒体技术对动画设计的影响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3):32.

[2]赵昕.浅谈数字媒体艺术对动画设计的影响[J].电脑迷,2017(12):232-233.

[3]衣琳.数字媒体艺术的动画特点探究[J].传播力研究,2017(4):93.

[4]李珊珊.数字媒体技术对动画设计的影响[J].艺术科技,2017(7):109.

作者:李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