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下武术和瑜伽的国际化对比

时间:2022-03-15 09:48:00

传播学下武术和瑜伽的国际化对比

瑜伽和武术同属东方文化体系,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均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全球化的激流下,瑜伽和武术不断融人世界文化体系当我们为武术何时才能进“奥运”所困惑之时,瑜伽以一种“不争而无所不争”的态势,在世界各地静悄悄地开花结果。根据美国的《瑜伽期刊》调查估计全世界现有一亿多人练习瑜伽,多达数亿人在了解瑜伽。瑜伽和武术国际化发展的巨大差距令人深思。从传播学的角度入手,分析武术与瑜伽在国际化传播中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媒介和受传者四个传播要素的异同,为武术的国际化道路提供理论支持。

1瑜伽与武术传播要素的比较研究

1.1瑜伽与武术国际化传播者比较

传播者可分为组织传播者和个体传播者。无论是传播组织还是传播个体都处于一定的社会历史环境中,要受到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信息、组织、受众、技术以及个人因素等方面的影响。目前中国政府是武术国际化最主要的传播组织。通过组织武术团体出访演出、举办各种形式武术学习班和不同层次武术赛事,以及派遣教练员、裁判员等方面,政府为武术国际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工作,在组织、政策、经济等方面提供了一定保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世纪末实现了以中国为策源地的竞技武术国际化目标,并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成功举行武术比赛,提高了武术的国际影响力。除了政府的组织传播,民间组织也在武术国际化传播中崭露头角,如少林寺、太极拳在海外的积极传播等。武术国际化传播中的个人传播主要以民间力量为主。但由于受自身经济、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影响,该形式的发展道路可谓举步维艰。现代社会瑜伽传播已不再是由印度传向印度以外的国家与地区,而是分散式的传播。进入二十一世纪瑜伽在欧美得到迅速发展,成为人们健身的时尚。瑜伽在全世界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印度政府的重视,出于保护传统、维护知识产权,印度政府对瑜伽在科研、教育上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各种商业化的组织和个人传播,成为瑜伽国际化传播的重要力量。综上所述,在瑜伽和武术的国际化传播中,政府都起到重要作用。由于体制以及发展历程的不同,在武术的国际化传播中政府起到了主导作用,而在瑜伽的国际化传播中,政府传播作用较小,并以市场机制为主导。

1.2瑜伽与武术国际化传播内容比较

瑜伽和武术不仅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内容繁多。瑜伽由于各宗、各派、各乘、各部的要求和形式不同,所以名目繁多,有不同的分类方法。作为修行和练功方法的瑜伽主要的体系有:王瑜伽、哈他瑜伽、实践瑜伽(业瑜伽)、智瑜伽、爱心瑜伽、语音冥想瑜伽(曼陀罗瑜伽)和坦多罗瑜伽等。哈他瑜伽(又称诃陀瑜伽)撇开了宗教的影响,成为广为有效的身体锻炼方式,为各种流派所应用。现在世界上流行的瑜伽锻炼方式,基本上都是属于哈达瑜伽范围之内。~k''''l-,瑜伽传到某个国家,与其当地的文化结合,根据不同的宗教、信仰、民族、人种、体能状况等,会派生出不同的瑜伽派系,如产生并流行于美国的力量瑜伽。根据不同武术概念的技术特征,可分为传统武术、现代武术和虚拟武术。其中传统武术包括地方拳种、流行拳种、功法特技三大类;现代武术包括竞技武术、学校武术、康乐武术和军警武术,虚拟武术则包括文学武术、影视武术和动漫武术。目前武术在海外传播主要以现代武术中的竞技武术(含散手)、段位制武术(套路及散手)和太极拳类为主,其中最受欢迎推广较好的是太极拳类。此外,虚拟武术,特别是影视中武术的宣传,为武术增添了神秘色彩和无穷魅力,但武术被夸大、神化,很多人在接触到武术后,往往产生落差,反而对武术的进一步传播和发展造成困扰。瑜伽和武术的国际化传播中,传播内容受到现代气息的影响。如瑜伽中宗教元素的剔除,健身元素的彰显;武术国际化推广中以竞技武术为主的现代武术,而传统武术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并没有被展示出来。

1.3瑜伽与武术国际化受传者比较

从传播学的角度看,瑜伽和武术的受众包括其练习者,也包括非练习者,使更多的人了解并接受,是武术国际化的重要方面。受传者并不是传播内容的被动接受者,只有受传者积极参与传播活动,成为媒介的主动使用者,传播者所传递的内容才能够引起受者的注意,并引发其认知、情感、娱乐等需求。瑜伽是集身、心、智为一体的生命保养科学,与现代健康理念相一致,这使瑜伽吸引了更多的人。瑜伽对习练者的要求较低,无论年龄、性别都可以练习瑜伽。而且据不同的群体的需求,瑜伽已经分化出许多种类,如有美体瑜伽、塑身瑜伽、长高瑜伽、减压瑜伽、自然养生瑜伽、办公瑜伽、家庭瑜伽、孕妇瑜伽等等,这为吸引和巩固瑜伽的受众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武术概念在国外也比较混乱,如许多人对武术的认识分别是竞技武术、太极拳、散打、鹰爪拳等,并不了解武术的全貌。以竞技武术与段位制武术为主流的国际推广模式,其技术难度过高,竞技武术训练模式过于强调技能,不易于社会群体掌握和得到他们的欢迎。中国对外推广武术以套路为主,忽略了武术的攻防含义、武术礼仪以及武术文化内涵的宣传推广,这降低了武术的文化魅力,在外国人心里造成了落差。从受众来看,当前瑜伽的受众在层次和规模上都多于武术。而武术内容庞大,价值和功能并不输于瑜伽,反映了武术资源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利用。

1.4瑜伽与武术国际化传播媒介的比较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在武术和瑜伽的宣传中,可利用的传播媒介形式并没有太大不同,如都有语言传播、文字传播、声音传播、图像传播、多媒体传播等。但在数量和规模上,武术较瑜伽有不及之处:武术传播媒介的使用也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整体来说,武术国际化媒介的阅读量并不很大,以武术网站为例,“网站的新意不大,信息资源少,点击率很低,网站内容枯燥,而且外语版武术网站很少”。武术国际化媒介所使用的语言也存在很多问题,如外语武术术语没有统一的表达,外语武术书籍、教科书很少等等。而瑜伽跨越了多种文化,包括印度教、佛教、耆那教、西方哲学;也广泛涉及各种语言,包括印度语、藏语、孟加拉语、梵语、泰米尔语、巴利语等等。印度民族众多,语言复杂,据有关资料统计,印度共有1652种语言和方言。英语在印度很有影响,英语和印地语同为官方语言,这就为瑜伽国际化传播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2瑜伽对武术国际化传播的启示

每个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武术的国际化发展并不能复制瑜伽的道路,但瑜伽的国际化发展确实带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不。首先,明确政府在武术国际化传播中的地位和作用。当前竞技武术国际化的现状表明了政府在武术国际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不应以竞技武术遇到的困境怀疑政府的作用,相反要积极利用和调整政府在武术国际化中的作用。

具体而言在武术国际化中政府应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第一,积极学习印度政府在瑜伽国际化中的作用,即加强武术的教育传承,并为武术尽快制定一系列的规范和标准。第二,政府由传播者逐渐转变为对传播者的教育和支持。针对当前我国武术的发展现状,提供相应人力资源、经济、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提高传统武术传播者的素质和数量,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提高武术国际化发展水平。特别是对传统武术的传播者,提供语言培训或指导,通过政府经济、政策等措施,在保护传统武术的同时,促进其国际化传播。目前,我国政府也正在向这一方向努力,如2009年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立,首批受聘专家集结了传统武术的传承人、优秀的科研和训练工作者、跨学科的武术研究者,其中包括查拳、梅花刀、锁口枪名家张文广、人称“拳魔”的蔡龙云、散打名家夏柏华、杨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杨振铎等18人。

其次,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丰富传播内容。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决定了武术国际化发展应以市场为导向。竞技武术到了国外就很难生存,特别无法适应管理体制不同和市场经济体制相当完善的西方体育市场,没有市场根基的现行竞技武术在国外很难生存。武术要真正实现国际化必须被全世界的人们吸引和接受,而丰富的传播内容是必备的。从项目自身来说,武术丰富的表现形式和多纬度的价值功能能够满足人们多层次的体育文化消费需要,尤其在大众体育市场具有极大的市场开发优势。因此,武术国际化必须以充分的市场调查和分析为基础,针对不同的需求,以相应的价值取向调整武术国际化的传播内容,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武术、练习武术,最终达到武术的国际化。

3结论

武术国际化传播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既要注重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完善武术自身体系,又要注意与世界大环境相协调;既要在不断借鉴其他优秀文化传播的同时,又要紧密结合自身的特点,走适合自己的道路。武术及其所载荷的中国文化将在不断探索中,与世界其他文化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相互渗透,最终被世人接受并造福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