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蓄水工程建设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3-15 09:48:00

领导在蓄水工程建设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枢纽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

2012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工业反哺农业”的号召,在全国22个省份的烟叶主产区全面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去年西南5省发生大旱后,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今年,我市选取费县枢纽工程列为烟水配套工程。费县枢纽虽为“烟水工程”,实际上也是加强和改善我市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项目。

首先,这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市是省的重要烟草生产基地,烟草产量约占全省的40%左右。而工程所在地费县县城北部作为我市烟草的主要产区,烟草种植是当地主要的经济来源。但多年来,由于没有稳定的水源工程及配套设施,致使烟叶产量和品质都受到较大影响,经济效益不高。枢纽工程建成后总库容3000多万立方米,增加农田、烟田有效灌溉面积近20万亩,可有效改善提高烟草生产能力,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促进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该工程每年还可提供工业用水1400余万立方米,利用弃水发电年发电量达303万度,从而为费县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和更有力的支撑。

其次,这是防洪安全的需要。沂河最大的支流,是我市第三大河,全长158公里,流域面积3376.3平方公里,支流众多,仅长度10公里以上、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一级支流就有22条,每年的防汛任务都非常繁重,加之石沟和拦河闸已经损坏,致使在葛庄橡胶坝以上近100余公里河道无任何调蓄工程,加大了防汛压力。蓄水枢纽工程建成后,将能够发挥削峰调洪功能,有效提升洪水调蓄能力,可将工程以下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确保和全市防洪安全。

第三,这是加快生态市建设的需要。蓄水枢纽工程建成后,将形成面积7.4平方公里的水面,浚河回水长度达到15公里,温凉河回水长度达到9公里,对恢复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沿河岸带综合功能和品位,获得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都是十分必要的。因此,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蓄水枢纽工程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

二、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按照要求,蓄水枢纽工程必须在8月底前经省发改委、水利厅批复可研报告、省水利厅批复初设后,上报国家烟草专卖局。目前我们仅仅完成了可研审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时间的紧迫性、任务的艰巨性和问题的严重性,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要找准角色,明确工作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费县,要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按照之前确定的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各自任务,理顺各种关系,并将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具体责任人,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做,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

二是要抓住节点,倒排工作计划。各单位要对照时间节点总体要求,倒排工作进度计划,制定科学周密的工作方案。要抽调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进一步充实骨干力量,开展攻坚行动,全力以赴开展工作,真正做到争分夺秒,以天保周、以周保月,确保8月底前完成立项所需的各项前期工作。

三是要大局为重,积极开展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在完善工作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沟通顺畅、推进有力的工作机制,既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又互相支持、密切配合。要建立良好的协调沟通机制和联系会办制度,落实联络人,及时沟通信息,商讨解决问题,确保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三、切实为工程建设推进创造良好的环境

蓄水枢纽工程建设既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负责、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组织、具体推进,及时发现、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切实加强工作的督导调度,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以专报形式通报给有关领导和部门,并督促立即整改,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