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行政管理学论文

时间:2022-07-23 05:48:25

校园文化建设行政管理学论文

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各种新的管理思想逐渐涌入高职院校中,行政管理学工作在加快富有高职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行政管理学的作用在高职院校管理中日益凸显,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职院校的日常时间处理效率以及未来发展。同时提升高职校园文化建设也是新时代高职院校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行政管理学对于校园文化建设的诸多作用毋庸置疑。但它同时又存在一些问题。本文综合实际从多方面分析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普遍存在的诟病,针对问题提出几点改进意见。

关键词: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校园文化建设;作用;问题;对策

2019年的二月,高职院校迎来了一场喜雨——教育部宣布高职院校将扩招一百万学生。这体现了国家重视职业教育,要下大力气培养职业人才。在刚刚过去的四月,教育部在官网上正式“官宣”:实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该计划也被简称为“双高”计划。“双高”计划的实施,是为了提高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高职院校。这些利好政策的落地将给入选的高职院校带来更多的资源。学校资源的丰富、生源的扩招固然是一件好事。然而它也必然对校园的行政管理学工作提出新的挑战。本文也将重点探讨研究行政管理学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哪些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行政管理学工作来服务校园文化建设。

一、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重要的保障作用。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工作涉及校园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往往要面对各种大小事务。所以这就决定了行政管理学工作具有一定的服务功能,要作为校园文化发展建设的基石后盾,同时尽最大努力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便利的条件。如果没有行政管理学的运用,校园文化建设发展就会失去目标。所以工作要落实到位,不拖沓不推诿,以保证校园文化建设正常运行,促使学校这个大机器实现良性发展。(二)有效的润滑作用。校园文化建设的良性发展离不开高职院校各个部门的协作配合。行政管理学工作要像润滑剂一样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将各种有利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行政管理学以确保各部门、各工作达到均衡与协调的状态,实现最为理想的效果。行政部门特点各异,无论在事项管理、工作程序、方式方法上都不相同。我们可以将高职院校设想成一个庞大的机器,各个部门就是机器中的零件,想要机器运转,各个部门就要分工协作,相互支持,通力配合,将工作目标落到实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能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及时总结、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及时改正。避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出现多部门对问题理解不同、协作配合不协调,以保障校园文化建设高质高效的完成。(三)有利的督导作用。监管和督导在校园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行政管理学还要充分发挥其监控、督导、调节作用,保证了校园文化的实施与工作计划相一致性。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实时监管各部门能否高效执行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计划,并对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偏差,遇到的问题及时干预,及时给予相应的解决意见和措施。定期梳理总结工作,时常反思,总结经验查漏补缺,预防类似问题的发生。从而促进校园文化的良性健康发展。(四)良好的引导作用。通俗地讲,高职行政管理学工作就是要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事务,所以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行政管理学的作用一贯体现在校园文化的引导上。所谓引导主要体现在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者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和本部门实际状况,制定符合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案,部署相关计划。同时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者的示范带动作用也更明显强于其他群体,引导主流文化,宣扬文化自信,在网络上传播文化正能量,因此可以更加有效地引导其他群体积极地投入到校园文化的建设中。良好的引导有利于建成科学、有序的校园文化,形成新时代的优质校园文化。

二、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过于模式化。高校行政管理学有规定的任务要完成。面对量化规定的考核往往使人们太关注结果,不重视过程与实际效果。甚至出现流于形式、应付交差的现象,最终行政管理学工作逐渐形成了固定的套路模式,这些都会制约了校园文化建设,使之缺少活力,没有朝气。并且有些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挫败了行政管理学者的积极性与创新性。工作浮于表面,一味的套公式对工作缺乏深入研究,校园文化建设成效甚微。管理就是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工作认清和应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这样才能前瞻性的布置和开展工作,卓有成效的应对突发状况。(二)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我国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机构浩大繁杂,人员组成鱼龙混杂。行政管理学工作者不乏未经严格筛选就进入工作岗位的人员。这些人员个人的品德、素质会极大的影响工作。一些行政管理学者工作中存在拖延、懈怠等问题,致使很多工作不能落实到位,其自身业务素质有待提升。

三、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改进提升

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中,行政管理学工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更加稳定、积极的发展。当然,目前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工作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急需改进和提升。(一)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激发行政管理学者的积极主动性在高职院校中开展行政管理学工作时要建立良好的机制,形成完善的行政管理学体制,努力激发行政管理学者的积极主动性。摆脱过度模式化的束缚,在行政管理学工作中端正态度,树立大局观念,落实好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强对广大师生的服务意识,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监督好各项工作的发展和落实,不断提升对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成为高校文化建设的推动者、引导者、服务者。(二)加强行政管理学者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认识。鼓励行政管理学者走进学生中去,不能一味脱离学生而想当然的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了解学生情况、以学生感兴趣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不能想当然。一旦管理者脱离学生,就会造成事倍功半的情况发生。也就无法凸显政管理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中的作用。长此以往行政管理学工作者的工作得不到认同也会降低工作的积极性。我们提倡用积极的姿态建设校园文化,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才能充分发挥计划部署、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等职能。(三)提升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者的能力与素质培养。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者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各项工作开展的效率与质量。要合理选拔管理人员,综合考量妥善安排,将综合素质硬、能力强的人才安放在合适的行政管理学岗位上。同时加强行政管理学者素质的培养,主要集中在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素质上。持续加强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建设,营造较为阳光乐观向上的氛围,提高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从而更好地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服务。从校园文化建设的方面来看,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者的自身素养尤其重要。这就要求管理者还必须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综合性的文化素养。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文化素养来更好地服务于校园文化建设。(四)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创建良好的文化氛围。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应该充分利用各种有利资源,充分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以此来宣传文化建设的理念。充分利用学生资源(让学生干部参与到策划组织中来),提升校园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吸引力,努力为学生创造多样化的文化活动氛围。如社团就是一种文化传播的主体,学校可以通过加大对社团的扶助力度,集聚人才,丰富校园文化活动。高职院校对于一些学术研究团队,应该给予帮助和支持,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结语

行政管理学工作在当前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了。它不仅仅是管理更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行政管理学工作要想更加行而有效的发挥作用,就必须究其根本、摒除陋习,从而更好的推进高职院校的文化建设。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执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优化育人环境,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人才的根本任务。

【参考文献】

[1]赵薇.浅析高校行政管理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3):62.

[2]余阿华.行政管理学在民办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管理观察,2018(27):140-141+144.

[3]罗丽琳.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时代精神与理性回归[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2(2):207-212.

[4]邱慧,邓国彬,肖磊,周婧.浅析文化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学中的作用[J].大众科技,2017,19(4):128-130.

[5]刘斌.浅析民办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才智,2016(32):11.

[6]侯凯中.校园文化建设在高校行政管理学中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4(19):104-105.

作者:郭新 单位: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