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资产管控系统研讨

时间:2022-05-14 09:20:00

行政单位资产管控系统研讨

一、前言

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的形式有固定、流动、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但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往往在国有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较大,而对行政事业类的资产却忽视不理。所以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有资产管理保障体制,是当前资产管理机制改革发展与应用的新课题。

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的发展现状

(一)政府工作人员对资产管理不够重视

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许多资产只有固定资产总账,无明细账;有物无账,有账无物;有账无卡,有卡无账的现象几乎随处可见。如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新建、改建和装修楼房是无原始凭证、无账和无产权证的三无物品,造成有物而无账的大批无财产;或是某些单位毁损已久的财物,长期不办报废和销账手续,不定期盘点资产流向,财物散失也浑然不知,建筑房屋附属设备如吊扇、办公桌、空调、热水器等全部算入房屋造价之内,造成账物计价不详不实,最后大都因没有处置依据而无法核对。对账物管理的不足,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缺少工作人员,二是重视不够。

(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健全

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各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制度不完备,出现交叉管理,或是由于管理范围不明确造成的分工不明确,导致某些区域无人管理,当资产问题出现时无人出面解决。只有加强体制改革,完善部门管理制度,才能更好地做到分工明确,国有资产一条线管理,事业各单位各工作人员各施其职,做好本职工作。

(三)资产配置不合理

资产配置不合理,主要原因是管理部门缺乏完善的资产配置标准和资产形成机制,有的行政单位擅自利用政府的拨款建设办公楼、房地产项目和人员培训中心等场所,资产形成缺乏正规化。其次没有传统落后的经济配置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和修正,资产管理不明确。再者,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主管部门,对机关国有资产中的资产产权、使用权和处置权等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四)国有资产不合理利用

有资料显示,民营企业对各种资产的使用率比行政事业单位高出1%,主要原因就是资产的闲置:所配置的物品使用几次后就长时间不使用,购置不需要的物品,或是购置的物品质量低劣,闲置的物品没有调剂给其他部门或是对其他部门没用。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的措施

(一)树立资产管理意识

加强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资产规范化管理意识,有利于根除工作人员对物品价值的忽视,对政府财产的浪费,有利于增强节约意识,节省国家资产;有利不于各单位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和单位制度,确保国有资产;支配合理等。从而使资产管理机构职能、人员编制到位。

(二)建立健全专职资产管理机构体制

为了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对资产管理的体制和财务监管,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结构体系,加强主管部门单位对资产管理的重视,将资产管理授权给其他专业管理部门,首先要理清部门间管理范围。按照财务管理的分层管理关系,分为三个管理阶层,即使用单位、主管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实行对产权的管理和分级负责。第一阶层是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对主管机构进行国有资产的量化管理,设立土地、设备、流动资产、房屋及建筑物和无形资产等类别,对其进行控制考核,同时负责对每个主管部门资产的流量分配和管理;第二阶层是主管部门不仅要负责保全国有资产的价值增量,也要对其他使用单位的资产的价值量和流动进行控制和考核;第三阶层是使用单位必须负责保证国有资产合理使用。

(三)加强对国有资产的信息化管理

行政事业管理部门要充分合理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成果,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使国有资产的管理信息更准确、灵敏和完善。

1.有助于缩小集中管理与分散使用之间的阻碍。

2.有助于行政事业部门中对的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对资产进行日常的更新、查看、监管和调研等。

3.有助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办事的效率和对国有资产使用的效率,也有助于加强对各单位使用国资产的管理,使国有资产的使用在各单位形成支出明细,避免私自动挪公款的事情发生。

4.有助于时刻掌握资产动态,且对浪费国有资产的“病灶”——低效地使用国有资产和闲置国有资产有及时的掌握和了解,从而有利于及时对“病灶”采取措施,进行各种合理有效地处理。

(四)定期开展资产的清查和核对

资产管理人员要记好财物的详细账单,建立各种种类的资产登记簿或登记卡,资产的变动要经过严格的办理手续,要做到资产总账的总量与详细账的价值总量一致;且实有财物的明细账和登记薄或卡相符。行政事业单位要定期进行清查国有资产的工作,做到资产流向清楚,支出余额量明晰。

四、结语

随着机构改革不断深入和政府职能的不断完善,政府机关资产管理部门管理的国有资产不断增多,所承担的责任和任务也越重,通过抓好资产的“入口关”、“使用关”和“出口关”,能够强化国有财政管理。管理人员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