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培育

时间:2022-02-26 08:16:00

构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培育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十分迅速,出现了很多新建的本科院校。高等学校无论老牌的还是新建的,都离不开管理。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曾指出,学校有三要素,即行政管理、教育和研究。由此可见,行政管理是学校三要素之首,它在高校办学中发挥着基础保障、综合协调、桥梁纽带的作用。高校行政管理的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就新建本科院校而言,要想办成一流的大学,不仅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而且更需要一流的行政管理队伍。“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因此,正确认识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现状,深入探讨提高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队伍的现状

当前的新建本科院校大多是多校多层次合并升格的,学校合并升格后的行政管理队伍基本上为合并前各类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一方面,这些行政管理人员结构复杂、队伍庞大,他们当中有的是教学岗位的转岗人员,有的是引进人才的随调家属,有的是原低层次办学实体的内部员工,因而出现了行政管理队伍大于实际工作需要的现象,甚至出现因人设岗或多人共岗的现象;另一方面,这些行政管理队伍结构不合理、综合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1)员工平均年龄偏大,绝大部分员工年龄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的员工很少,有些院校30岁以下行政管理人员甚至出现断层;(2)知识结构不合理,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偏低,行政管理人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数不多,具有中级职称以上人数则更少。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等方面不能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

二、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应是多方面的,尽管研究者各自表述不一,但是有四个方面的素质———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创新素质以及心理素质,却在不同程度上被各位研究者提及,取得比较一致的观点。这四个方面的素质,是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是政治思想素质。政治思想素质主要是指行政管理人员应具有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思想品质和思想作用。这是高等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应具备的诸素质中最为重要的素质,是搞好行政管理工作的保证。政治思想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理论素质、党性修养、政治鉴别力、思想素质和爱岗敬业精神等。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应该把讲政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善于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勤政廉洁,爱岗敬业,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业务素质。业务素质是做好行政管理各项工作的基础,是行政管理高效运作的基本保障。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要立足于本职的具体工作,加强对本职工作的了解,认真阅读涉及本职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努力学习本职工作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做到熟悉业务,练就过硬的业务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要具备良好的综合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参谋决策能力、文字口头表达能力以及科学合理安排工作的能力,这样才能协调好校内校外、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才能保证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是创新素质。创新素质是一种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风貌。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创新素质,要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在工作中要善于解放思想,及时更新观念,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管理方式和工作套路中解放出来,以创新的精神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勇于探索,大胆质疑,克服从众性思维,善于吸取旧事物、旧观念中的合理因素,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应对问题、解决矛盾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出自己的新创意、新思想。

四是心理素质。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面对的事情很多,随时都会受到来自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求行政管理人员保持充沛的精力,具备博大的胸怀、稳定的情绪、坚强的意志和健康的人格。在工作中不急不躁,不优柔寡断,遇上挫折能吸取教训,有了成绩能总结经验,做到成不骄,败不馁;对待上级不卑不亢、对待下级不颐指气使;出现分歧能大度容人,遇到紧急之事能沉着冷静;面对利益能先人后己,面对困难能先己后人;对人情坚持原则,对威胁不惧不怕。

三、提高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途径

列宁曾经说过:“要管理就要内行,就要精通生产的一切条件,就要懂得现代高度的生产技术,就要有一定的科学修养。”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通过多种途径,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进入21世纪,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也面临着新的考验。新建本科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更加迫切地需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作为新建本科院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行政管理人员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行政管理人员的头脑,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思想理论是行动的根本,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思想境界高了,才能自觉抵制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侵蚀,树立起行政管理职业的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在此基础上,才能从内心深处把高校行政管理当作自己的事业,才能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行政管理工作中去。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新建本科院校应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研讨班,外出参观学习,到兄弟院校跟班学习,鼓励在岗自学等途径,让行政管理人员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使他们形成新的管理理念,自觉主动地去探索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新领域、新机制、新方法,创造性地做好自己的岗位管理工作。

(三)加强自主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学习是接受新事物的重要途径,自主学习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水平的高低。新建本科院校要鼓励行政管理人员加强自主学习,营造人人都“讲学习、比学习,共建学习型高校”的浓烈氛围;作为行政管理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在任何时候,都应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此外,行政管理部门也要多为员工着想,积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设备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在良好的学习条件中成长,在充满人文关怀的环境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增强管理创新意识,培养管理创新能力

在教育国际化、信息多元化、管理规范化的今天,要想把高校的管理工作做好,不仅需要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熟练业务知识技能,还必须具备不断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才能适应高校管理现代化的发展需要。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要积极投身于行政管理的具体实践活动,在工作中培养自己的管理创新意识,提高管理创新能力,学会用管理学的原理、原则和方法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和新途径,结合自己的工作目标提出改革创新的新措施;要善于进行创新锻炼,通过处理复杂的实际问题,不断积累工作经验,逐步提高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从而全面提高行政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五)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培养健全的心理素质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管理新问题,面临着学校建设发展的新难题,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以及繁琐的工作压力困扰等,使行政管理人员容易产生愤怒、失望、挫折或是沮丧的情绪,原本正常的思维和言行难免会受到影响。因此,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人员应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培养健全的心理素质,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心理潜能,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各种困扰,以稳定、良好的心态去迎接各项管理工作。同时,作为新建本科院校,还应有组织地对广大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引导他们朝着健康的心理方向发展,培养他们成为一支精力充沛、胸怀博大、思维敏捷、情绪稳定、意志坚强、人格健康的行政管理队伍。健全的心理素质,是行政管理人员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

四、结语

总之,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建本科院校要正确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有效提高行政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才能在各种压力和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作为行政管理人员,也只有正确认清形势,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得心应手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