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时间:2022-04-23 02:58:00

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党的十六大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扩大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广大农村,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后,如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把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是新形势下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去年以来,山西省洪洞县在乡、村两级普遍实行了“两定一查三评”制度,“两定”包括党组织“两定”和党员“两定”。党组织“两定”是指乡、村两级党组织年初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确定当年要办的实事和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员“两定”是指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设定了干部类、监督类、示范类、服务类、综治类、其他类六大类二十个岗位。如示范类设有种植、养殖、加工、文明户等岗位,根据党员本人特点确定岗位和职责。“一查”,即年中督查促落实。“三评”,即年终评议乡镇干部、村干部和党员。

实行“两定一查三评”制度,有助于农村重大事项的决策充分尊重民意,服从民愿,汇集民智,落实农民群众的参与权和决策权。“两定一查三评”制度,规定农村要办的事情都要通过“两定”程序来决策,从制度上保证了决策尽量体现和代表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广大农村党员干部逐渐达成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共识。他们站在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高度,在汇聚民意、广集民智上下功夫,让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决策。一是把村“两委”联席会议初步提出的“两定”目标,连同征求意见卡分发到各家各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对意见进行仔细梳理归类,力争使“两定”目标能充分反映群众意愿和要求;二是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对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拟定出的“两定”目标任务进行严格评定,讨论通过。通过这样反复讨论,征求意见,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置身于农村事务的决策之中,行使参与权和决策权。

实行“两定一查三评”制度,有助于村务财务管理体现干部情愿、群众自愿,有章可依,落实农民群众的自治权和管理权。“两定一查三评”制度,使农民参与村务管理的权利得到了尊重。部分村根据群众要求,已把民主管事、民主理财等内容确定为年内或近期要落实的目标任务,依法治村,民主管理,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各种制度,已自觉地在“村官们”思想上达成共识,并付诸实施。绝大多数村根据本村实际成立了各种村民自治组织,村干部们将大量的村务管理工作交给自治组织去管理、去组织、去实施。

实行“两定一查三评”制度,有助于监督乡村干部和村组事务,落实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两定”目标任务明确以后,以不同形式向群众进行了公开,要办哪些事,怎么办这些事,由谁来办这些事,什么时候完成,都公开得清清楚楚。县委每半年对目标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目标任务完成得如何,不但要看进展、看效果,而且要走访群众,征求群众意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对照“两定”目标,年终要对镇、村干部和农村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看镇村两级年初“两定”目标任务完成得如何,承诺的事是否办完办好;议每一个班子成员、每一位干部、每一名党员在落实“两定”任务中做了哪些工作,起了什么作用,是否尽职尽责。民主评议会上干部要述职,党员要说事,党员干部和群众要对他们投票评议。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还要按有关规定处理。“两定一查三评”制度把干部和党员放到为农民群众办实事中去经受教育、经受锻炼,放到群众的监督之中改进作风、转变观念,让群众客观评价,评定优劣,为群众咨询、质询和评议党员干部提供了制度保证。

实行“两定一查三评”制度,有助于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得到合理规划,和谐发展,落实农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两定一查三评”制度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另一方面促使全县把建设“三个文明”的战略任务,变为年度目标和必须抓好的一件件实事,具体分解到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实际工作中。通过乡村两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地办好一件件实事,完成一个个目标任务,促使农村的经济不断得到发展,农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和自身素质不断改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