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

时间:2022-09-08 03:48:52

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

一、引言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自治区安全监管局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安全生产

2.1人文气氛和人际关系的良好安全保障都是建立安全文化之中的,群众人民的态度行为和认知的意识方式,可以控制人民的不安全行为,减少人为事故,达到最终目的。在主体汇总生产力和安全生产最活跃的因素还是人,在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企业及时开展安全文化活动。把安全理念通过安全的生产实践,整合,积累,创造,总结,广泛参与广大工人讨论,形成“安全文化手册”积极把“安全文化手册”学习,宣传工作,进入大脑,进入心中,促进文化内心的安全,付出代价。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规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增加安全投入,创新安全管理,落实科技战略,自觉应对“僵化”,“灵活”,“五金”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第一,与“软件”关系,耻辱安全管理使命,一直是安全文化倡导者,经理人,实践者。加快员工技术培训。通过发送,请进来,专注于帮助,采矿,机电,通风,运输等重点安全技术培训,坚决克服松散疲惫思维的瘫痪,形成“我想要安全,我会安全,意识自治,“标准岗位,干标准生活”,创造本质安全的人,打造“违法违法,不违法,抵制非法气氛”’,实现煤矿,机器,环境协调与和谐,实现基本安全。2.2安全理论是指教育培训,监管体系和工程技术作为安全对策的最佳管理。安全技术是指使用和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原材料,工具,使过程安全保护控制至关重要,以确保系统在生命周期中的基本安全保证。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加强柳州市职业卫生管理工作,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2015年市安全监管局、卫计委、人社局、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职业卫生先进企业创建活动,经过宣传发动、企业申请、县区初审、联合评审、综合评定、社会公示等程序,有13家企业通过评审,成为第四批柳州市职业卫生先进企业。为表彰先进,激励各企业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根据《柳州市关于开展职业卫生先进企业创建活动的通知》(柳安监管〔2012〕49号)的规定,决定授予柳州十一冶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企业“柳州市职业卫生先进企业”称号,有效期五年。受表彰的企业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持续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工作,努力为劳动者创建更加安全健康的作业环境。希望各单位向先进企业学习,锐意进取,认真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尽早使本单位的职业卫生管理达到先进企业的标准,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新的贡献。

三、安全生产标准制定指南

3.1管理标准。管理标准是以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为基础,结合企业发展的特点,具有较强的约束力和强制性。此外,从安全管理的角度,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为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方针、目标和记录各种原则;教育,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安全行为和道德价值观大多数的监督,真正建立起企业员工首先想到的安全,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3.2现场标准。现场标准是根据《劳动安全卫生条例》的颁布,结合公司的实际发展特点,主要对环境和实施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通过事故树、事故树、事故树、风险识别等手段对现场生产和环境进行分析,对生产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制定具体的现场管理标准。如对实施物业管理的现场实施,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现场文明生产管理,各种安全设施、设备、信号、报警管理,让人们做他们自己的工作,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物料摆放有序,完整和准确的为操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从而达到或减少不安全的操作环境。3.3操作标准化。操作标准化是根据国家制定的“三个程序”,结合企业安全规程进行技术规程。据统计,事故造成的人身事故占事故率的80%以上。因此,控制不安全行为尤为重要。操作程序动作标准是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方法,逐一进入科学化、规范化、结构化的程序和行动消除不必要的操作,不合理、不安全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人们的错误,为了实现由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人身事故的有效预防和控制,对核心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四、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

企业安全生产科学的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手段,如原有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与原劳动部,全国工会联合会和甘肃省有关部门企业安全领导和专家制定标准化建设进行评审指出:“银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是适应深化企业改革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企业一种新型的现代管理手段和方式,经济形势好,做好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是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综合管理一个系统的项目是进一步落实企业负责加强企业的利益培训机制的开拓。是国有大企业在社会主义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手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安全生产的成功生产标准化生产银,其中规范化管理,现场标准化和运行标准化这三个方面的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特别是运行标准化,运用人机行为科学理论,运营人的运行过程中的行动分解,规定的操作程序和每个行动的标准,十年来,公司的工厂和矿山开发了各种操作程序近3000个,科学规范了人类行为的运行,纠正了以前的错误行为和习惯性行为,避免了滥用和非法经营。以和过去只是强调执行安全操作程序更加严格,更具体。司机过去在车床上工作,强调过去如何执行安全程序,但是操作人员不符合标准要求,经常造成事故,目前的运行标准尽可能快,操作简便更好我们也强调操作的标准化同时也强调了现场的一套管理,工业卫生,文明生产,加上一套规章制度的约束,人机实现了科学的完美搭配,使操作员能够处于最佳的安全状态。还使用系统工程生物节律,安全检查表,安全定性和定量分析“三点”(事故点,事故点,防尘点)控制,电脑控制等现代安全管理手段。使公司的安全管理逐步从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向前发展。

五、倡导安全文化理念

要真正贯彻“安全第一”的理念,减少企业事故的发生,关键在于政府、社会、公民对安全的深刻理解和真正的重视,这就归结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这是一项战略性基础建设工作。安全文化理念是人们关于安全问题的深入思考。是一种知识的升华,是一种新的安全管理理念和理论。安全文化是一个群体内所有人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和行为准则的总和。安全文化的本质是人们渴望并积极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健康、少灾难的环境,强调人的价值、企业的生产价值和实现人的价值。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从安全文化高度安全生产、自律规范和规范作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今后,必须在企业、社会、大力培育安全文化。有了安全文化,才能使企业时刻关注安全工作,避免或减少事故的发生。

六、结语

任何事故都是一些不安全行为的发生,系统的不安全状态、恶劣的环境、缺乏管理的“四要素”导致或构成。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并对事故机理的理论必须深入研究,采取相应的对策,加强管理,标本兼治,常不懈,为了实现安全生产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莫志清 单位:柳州市安成职业培训学校

参考文献:

[1]奚隽华.我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对策研究.华东师范大学,2010.

[2]刘华政.谈行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中隐患防范教育职能的发挥[J].继续教育研究,2013,02:89-91.

[3]裴继春:《如何做好企业安全标准化的培训》,《安全》,2012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