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度评价与企业安全生产探究

时间:2022-09-08 03:51:22

危险度评价与企业安全生产探究

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快速发展,许多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工程项目对我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响,许多企业的工作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危险因素,生产安全对于这些企业的生产至关重要。为了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必须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评估。在国外早些时候开始,我国的企业安全机制起步也相对较晚。安全评估的应用为企业生产安全提供了依据,评价内容复杂,需要大量的科学计算。为了提高企业的安全性,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全面营造有利提升企业安全评价的条件。

一、企业危险度评价的重要性

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许多企业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安全隐患的存在也在增加,所以加强企业生产安全管理越来越有必要性,技术标准要求较高企业的在生产过程中,就需要更加注重企业安全的提升,提升对于企业安全事件的重视。企业一旦发生生产安全问题,将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威胁社会稳定,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评价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用有效的安全评估方法分析生产中的风险,然后根据企业管理的现状,调整和改进企业生产和生产管理模式,根据不同特性为提高企业生产的安全性,对不同企业生产过程采用适当的安全评估方法,最大化的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企业危险度的评价

1.经济安全层面。在我国,各行各业的共同协调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增长,为企业经济建设带来巨大的生产能力,作为国家经济战略的国家经济战略,为国际地位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关系,从而保证了领导地位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只有在价格上将主动维持化工市场的稳定,才能创造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中国企业外部因素减少对市场的影响,从而确保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企业生产安全和企业施工安全评估应用和工业化改进发展。2.经济能源层面。能源安全是国家长期发展和能源产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企业生产的安全,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的基本保证,是重要的能源生产安全评价,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的应该加强全面性研究,实现能源的合理配置,是全球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安全评估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几种关于企业危险度评价的方法

1.对安全检查表的分析。这种方法主要用于一些特殊的企业,这些企业建立专门的危险度评价系统和单位,需要整合一些项目,然后进行安全检查。可以在安全清单上列出,根据具体数据的形式进行系统分析和研究,并进一步对系统的运行进行记录和确定。检查对象,包括现场选择、总体布局、设备、过程、操作、控制和安全。根据检验要求和相应的标准,可以更全面,系统的检查,看是否存在设计或操作缺陷、错误等。安全检查表分析是一种半固定评估方法,可以提供一些方法为安全管理人员,以确保化学品生产的安全。2.预先危险性分析方法的分析。对于一些危险品加工企业,应该对一些主要工艺区域和部件使用预危险分析方法。这种方法通常处于一些危险品生产的早期阶段,在没有过程数据设计和运行的前提下,有初步分析的风险,可以有效的控制安全。在危险品企业的实际安全评估中,设备的主要部件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和意义。虽然风险评估分析是在生产安全的早期阶段进行的,但也可以发现一些隐患,在订单前后使用的设备比较大,发挥了有益的作用。3.故障类型与影响的分析。故障类型和效果的可靠性分析方法需要一个完整的分割系统,从而形成许多子系统或设备,独立于分析,故障诊断是可能受到故障的影响,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有效提高企业生产的安全性能,是分析评估的有效方法。这里的FMEA主要从几个方面:第一是分析选择和决定系统,并对子系统进行了明确的界定,然后确定了各部分的各自职能;其次是专业技术人员安排,分析故障类型,对引起故障原因进行了讨论和确定;最后总结了故障分析的影响以及分析结果。

四、结语

本文主要分析和研究企业危险度评估方法,深入了解一些特殊行业,生产的过程中处处充满危险,但是它们却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为经济建设创造更多经济效益我们的国家。现在我国高度关心企业的安全运行,因为企业的安全运行与员工的生命安全有关,与国家生产安全和国家形象有关。因此,通过科学分析和合理计算,对这些企业安全生产进行评估也是非常必要的,以确定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风险,并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不仅有利于维修人员自己的安全,这对于这些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者:李燕妮 奚秀玲 单位:西安航天动力测控技术研究所

参考文献:

[1]肖经纬,李斌,王海华.危险度评价在职业卫生工作中的研究进展[J].实用预防医学,2006,4:1087-1089.

[2]顾祖维.关于职业卫生工作中的危险度评定[J].中国公共卫生,1996,11:481-482.

[3]顾祖维.职业卫生工作中的危险度评估[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89,3:12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