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潜在的危险

时间:2022-07-31 04:04:00

警惕潜在的危险

有一个众所周知的试验:把一只青蛙丢进沸腾的热水锅里,生死关头,青蛙奋力跳出,死里逃生。之后,再把这只青蛙放进盛有凉水的锅里,然后逐渐加温。刚开始青蛙尽情地在水中享受温暖,等它感到水温无法忍受想跳出时,却为时已晚。

反思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又何尝不是如此。初时面对赤裸裸的拉拢腐蚀,往往都能定力十足,断然拒绝。但随着地位的升高、权力的增大,有的人自认为受党教育多年,在关键时刻能经受住诱惑、把握好自己,不会出什么事情。便逐渐松懈,放松了警惕性,从一般的吃吃喝喝逐步演变为赤裸裸的权钱交易,直到锒铛入狱,才大梦初醒,悔之晚矣。可见,无论面对怎样的环境变化,始终保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警觉意识,时刻警惕潜在的危险,是多么重要。

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警惕潜在的危险,关键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推动工作、指导人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筑牢精神高地,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着力提高政治上判断是非、思想上分清良莠、道德上明辨荣辱的能力,分辨真假、美丑、善恶,不为浮名遮望眼,不为私利迷方向,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面对怎样的环境变化,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自我认知上的清醒,做到位高不移公仆心、权大不忘责任重,功成不忘组织情,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生活作风、生活情趣是一个人道德水准、精神境界、价值取向的外在反映。决不能把个人生活情趣看小了、看淡了、看轻了。警惕潜在的危险,要把握人生,珍惜时间,多把时间用于提高工作素质能力上,少花在不必要的迎来送往上;多用在一些品位高雅、愉悦身心、促进健康的活动上,少用在一些容易使人意志消退、低级庸俗的吃喝玩乐上,重视丰富内心精神世界,自觉净化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保持高尚的人生追求和生活情趣,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人的一生中,其实就在做着两件事———选择和拒绝。警惕潜在的危险,关键是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干扰,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明辨诱惑、抵制诱惑、战胜诱惑。越是小事越要留心,越是独处越要小心,越是顺境越要清醒,越是第一次越要三思而后行,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顺慎初,切实牢牢守住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经得起时间和环境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