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时间:2022-03-31 10:46:00

论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与扩展,贸易保护主义也开始抬头,购买本国货物,排斥外来产品和外来劳务的言论,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政要和议会那里不时出现,这表明在发达国家经济集体步入衰退时,全球自由贸易也开始为贸易保护主义阴霾所袭扰。如果世界各国对此不能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那么上述不负责任的言论有可能引发全

球范围内新的“以邻为壑”的贸易战。美国1930年出台的大规模提高进口商品关税的法案,曾经引发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从而放大了1929—1933年经济大萧条的深度与破坏性,可谓殷鉴不远。

“购买美国货”条款注定事与愿违

美国历来以维护美国制造业工人利益自诩,奥巴马政府上任前,各国就普遍预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抬头。今年1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作为奥巴马政府重振美国经济迈出的第一步。然而,在长达700多页的经济刺激方案中,仅占小半页纸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却引发了巨大争议。该条款规定,任何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联邦建筑与学校)要获得新经济刺激方案的资金支持,其所使用的钢铁产品必须是美国国内生产。美国参议院讨论的版本更加极端,要求除钢铁产品外,项目所需的一切制成品(如水泥),也都必须是美国国内生产。2月4日,参议院以口头投票方式通过了修改后的“购买美国货”条款,经过软化后的条款规定,加拿大、墨西哥、欧盟等WTO《政府采购协议》(1996年)签署国将享有豁免权,而中国、俄罗斯等发展中大国不在此列。

“购买美国货”条款的支持者声称,此举可以保证经济刺激方案所创造或保留的至少300万个就业岗位留在美国国内。但是,这只是奥巴马政府的一厢情愿。第一,由于钢铁、水泥等是资金密集型而非劳动密集型行业,条款的就业效应非常有限。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一份报告估算,关注钢铁供应的众议院版本法案,可能只能挽救1000个就业岗位;即使是更为强硬的参议院版本,也只能创造9000个就业岗位。第二,奥巴马政府忽略或者说低估了贸易伙伴国相关反应可能造成的后果。如果条款引发贸易伙伴国的效仿或报复,美国将会损失更多的就业岗位。报告指出,如果针对外国政府采购的美国出口下降1%,美国就会损失6500个就业岗位。因此,这项条款能创造的就业岗位非常有限,而可能导致的潜在就业岗位的损失则非常显著。

“购买美国货”条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美国国内外招致广泛非议。一方面,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很可能演化为世界范围的贸易战,从而危及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加、墨、欧盟、日等国的领导人,已先后对美国提出严厉批评。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如果该条款最终被通过,欧洲将采取反击措施。另一方面,尽管条款得到美国钢铁企业的支持,但却遭到美国跨国公司的猛烈抨击。美国机械制造、航空、制药等行业对海外市场依赖度极高,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将引发其他国家的反击,从而导致其海外市场份额与营业利润受损。目前,通用电器、波音、卡特彼勒等美国跨国公司已明确表示强烈反对。此外,条款的推出也可能切断美国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振兴计划的广阔商机。最近中国政府就表示,欢迎欧盟企业参与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招投标工作。而推出这样的条款无疑将导致美国企业丧失类似机会。

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是在推卸责任

在美国政府换届之际,前财长保尔森抛出“中国储蓄过剩助长次贷危机”,新财长盖特纳指责中国政府一直在“操纵人民币汇率”。不过,2月10日,盖特纳又改口表示,美国需要参考全球的整体情况“谨慎判断”中国是否操纵人民币汇率,同时又赞扬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努力。在全球经济遭受重大冲击、各国致力于国内经济调整之际,美国政府官员这种“不成熟”的言论不利于维护国际金融市场与主要货币汇率的稳定。

众所周知,次贷危机爆发的根源是美联储错误的货币政策、政府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缺位以及国际收支失衡。前两个因素完全是美国国内政策失误导致,而美国的过度消费、过度借债则是导致国际收支失衡的重要原因。因此,将危机爆发归咎于中国的储蓄过剩,无非是推卸美国上任政府政策失误的责任,将选民的不满情绪转移到外国“替罪羊”身上。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明显增强。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已升值超过20%。尤其是200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明显加快。2008年下半年升值趋势有所缓解,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机构“去杠杆化”(指出售风险资产,获得现金后偿还负债,从而降低机构负债率)影响,去年三季度起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即使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名义汇率保持稳定,但人民币有效汇率(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加权汇率)却呈现加速升值趋势。尽管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出口业遭受到外需下降的严重冲击,出口同比增速从11月起陷入负增长,但无论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人民币有效汇率,都保持着稳中有升。事实表明,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是高度负责任的。面对全球经济风雨飘摇、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危局,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既不利于中国经济,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布什政府曾多次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表示赞赏,而盖特纳上任之初就攻击人民币汇率制度,除了政治利益的考量外,看不到在经济方面对美国有什么助益。如果美国不改变居民过度消费的局面,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不能消除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以汇率为由头的贸易制裁只能带来两败俱伤的后果。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贸易保护主义与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发达国家经济步入衰退总是如影随形。一旦发达经济体经济显著放缓,国内就业压力就会凸显。为了取悦部分利益集团或转移国内选民的注意力,发达国家政府总是将就业问题归咎于外国商品挤占了本国市场份额,从而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进口商品成本,如提高进口关税、实施进口配额、诉诸反倾销反补贴立法、指责外国政府操纵汇率并要求外国货币大幅升值,等等。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就曾采取各种手段削弱日本商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包括签订《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升值。

由于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冲击远未结束,这就意味着此次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很可能不是短期、局部的现象。2月13日美国参众两院正式通过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依然包含“购买美国货”条款。尽管七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2月14日宣称将继续承诺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这种国际会议声明不具有任何可置信的约束力。贸易保护主义也绝不仅限于美国,欧盟、日、加等国也开始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对此,新兴市场国家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应对策略,包括在WTO框架下实施集体行动,对发达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谴责,并敦促其积极纠正;努力发掘新的出口市场,如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市场;积极实施国内结构性调整,通过刺激内需来降低国民经济对出口行业的依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