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优势危险交流

时间:2022-11-29 06:51:00

最大优势危险交流

以前邓小平同志向全党敲响警钟:“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于是,在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上,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13年后,在十六大报告又有这样的表述:“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这些年来,不少地方和部门在学习与实践中认识到,我们“打天下”时的“最大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如果演化为我们“坐天下”后的“最大危险”(脱离群众),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缺少一种有力的监督机制,缺少公开、透明、批评和激励。而新闻舆论监督,恰恰是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一个有效途径。

其实,早在1950年,邓小平同志在西南新闻工作会议上就指出,“报纸最有力量的是批评与自我批评。”随后,邓小平同志又指出,“新闻舆论监督是实现这三方面监督(党的监督、群众的监督、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的有效途径,是人民群众行使权利,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包括山西省长治市在内的一些地方党委,在实践中不断寻找能发挥“最大政治优势”的支点———新闻舆论监督。并通过“支点”的稳步前移,得以用“最大优势”去化解“最大危险”,从而使“脱离群众”这一最复杂、最危险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党的十六大报告及时总结基层创造的经验,并将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

“最大优势”与“最大危险”是一种反比关系。“最大优势”消,则“最大危险”长,反之亦然。而强化新闻舆论的监督功能,则既可有力地拓展我们的“最大优势”,又可有效地降低我们的“最大危险”。在“最大优势”与“最大危险”的此长彼消中,凡是“最大优势”发挥得好的地方,那些滋生腐败的条件、土壤就会得到遏制;凡是“最大危险”不断滋生的地方,因矛盾激化而群体上访、越级上访就会不断上升。凡是“最大危险”不断销蚀并蚕食“最大优势”的地方和部门,党内民主就会遭到践踏,党内监督就会流于形式,家长制现象就会蔓延滋长,党群关系就会不断削弱,干群关系就会极度紧张。凡是注意用“最大优势”去化解“最大危险”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就会尽心尽力当好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就会懂得到基层≠深入基层,见群众≠深入群众,发现问题没解决≠深入人心;就会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体察群众情绪,真正关心群众疾苦;就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会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正确处理“最大优势”与“最大危险”的关系,就必须充分认识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新闻舆论监督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发展党内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会收到低成本而高收益的效果。实践证明,新闻舆论监督促进了“最大优势”的发挥,避免了“最大危险”的出现,帮了忙却没有添乱,转变了作风却没有影响团结,加强了党和政府的影响力并推动了改革和经济的发展。

正确处理“最大优势”与“最大危险”的关系,就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新闻舆论监督。如果因为开始阶段相当一部分人的不适应、不自觉和不接受,就放弃新闻舆论监督,照样不痛不痒地办报刊、办广播、办电视,那么,就无从增强党的机关报的战斗力,就难以履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好人主义”就仍有市场,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就难以发挥,干部作风就难以转变,党和政权建设就难以加强,党的执政、领导水平也很难提高。新闻舆论监督如同给小孩洗脸,开始很难,坚持下去,就会因为受益而成为终身的自觉习惯。

正确处理“最大优势”与“最大危险”的关系,就必须把新闻舆论监督作为新世纪践行“三个代表”的突破口。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在坚持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敢于通过新闻舆论监督这个最有效的途径,使各级干部“重新回到人民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