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库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08 03:45:44

油库安全管理探讨

石油是我国重要的能源之一,石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石油油库是油料保存、仓储的重要场所,我国油库建设发展迅速,油库中的相关设备自动化和科技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就给油库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地要求。石油具有易燃、易挥发的特性,在库存管理过程中稍有不当,就可能会给人们和社会带来很大的损害。

1油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无论在何种生产中,安全都要放在首要位置。油料易燃、易爆炸的特性要求对油料和油库进行完善的安全管理。一旦油库发生爆炸,不仅会威胁油库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更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因此,油库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油库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重大,油库中工作人员的一些小失误之处就可能导致很大的危害。

2当前油库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油库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当前油库管理工作的效率。(1)设备设施保养不到位。在进行油库安全管理过程中,设备设施保养不到位是常见的问题,其一般会导致泵机渗漏、油污多大、油漆脱落、管线阀门腐蚀等现象,从而对设备的使用寿命产生影响。同时,设备设施防雷防静电跨接不合理,出现了跨接错误、没有接地、断开后未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等问题,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潜在安全隐患。(2)设备维修人员的缺少。当前企业中的人才结构大都是经验型人才,专业人才少,油库管理作业中就缺乏专业的人才,尤其是设备维修人员相对而言比较缺少。甚至大多数油库没有专职设备维修人员,都是其他各岗位人员兼职作业,熟悉设备设施的人员少,无法满足技术人才维修岗位要求,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不能从专业的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此外,虽然油库已经设置专职HSE管理员岗位,但是此岗位不仅仅是做安全管理,油库所有只要涉及到一点点安全都要此岗位人员来做,基本一个油库在HSE岗位的人员就1人,所以工作上存在不足,无法专心从事安全工作。(3)油库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足。由于企业利益的驱使,在管理时只是做表面文章,为了能够降低人员成本,企业将安全管理机构进行删减,一些企业中虽然有安全管理系统,但是很多人员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尤其是门卫检查、值班、巡查人员由于安全意识不足,夜间巡岗不及时、对消防应急装备不熟悉、检查入库油槽车不认真、存在值班侥幸心理等,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油库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3加强油库安全管理的相关建议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当前企业中的油库安全管理机构不够完善,因此要想加强油库安全管理工作,首要就是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构,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进行具体的责任划分,将责任具体到人,这样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就会增强。完善管理机构要能够将油库安全管理工作系统化,管理、组织、监督能够进行系统化分配。同时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工作的责任心。(2)实行安全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对于提高油库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在企业油库管理过程中人们大都按照经验进行安全管理,缺乏科学依据。因此,要提高油库安全管理的标准化管理,实行多人检查和相互监督制度。油库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一个小的失误就可能带了巨大的隐患。工作人员在进行油库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时,要实行两个人一起检查,然后第三人进行监督管理程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责任,避免管理过程中存在漏洞。(3)加大安全教育和人员安全意识培训。当前的石油企业中由于人员安全意识太低,致使人员的管理过程中责任意识不强,加大了油库安全管理中的隐患。为了提高油库的安全性,就要加强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在油库管理人员入职之前,要对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在符合标准以后,才能进行入职。除此之外,在工作过程中,也要加强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油库安全隐患的存在会直接威胁到油库安全管理人员的生命安全,在这样的基础上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就会增强,安全工作就能够得到提升。(4)加强设施设备管理。在油库中设施设备使用过程中,偶尔会发现泵机出现渗漏问题和管线阀门、管线阀连接口渗漏问题,其虽然不是常见问题,但也是油库安全管理中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当前在油库中存在着设备管理不良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油库的安全性。为了提高油库安全管理水平就要不断加强设施设备的管理工作。相关人员要定期对设备进行质量检查,特别是机电设备,防止设备有渗漏现象。另外,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在一定时间段对设备进行检验,检查不符合标准的机械设备就不能够投入使用。因此,石油企业就要加大设备投资,避免设备渗漏而引起安全隐患,不断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提高经济效益。

4结语

油库是油料储存,运输的重要场地,油库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据了解,当前石油公司中油库安全管理工作仍旧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使安全隐患依旧存在。因此,石油公司的负责人要增强油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进行标准化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油库的安全,保证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作者:宋世刚 单位:中国石油黑龙江省销售公司仓储分公司牡丹江区域工作组

参考文献

[1]王乐湘,朱红.对油库安全管理的探讨[J].化工管理,2013,(20):55-55.

[2]张程.对油库安全管理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7).

[3]徐桦,张福泉.油库消防安全管理中的人为因素影响[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3,32(11):1287-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