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视角下酒店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2-11-07 05:05:43

校企合作视角下酒店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当前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成熟,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酒店人才培养中应用校企合作模式可以将理论和实践教学联系在一起,实现酒店专业课程的科学配置,文章主要分析了酒店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具体内容、不足,最后提出了相应的酒店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改进建议。

关键词:校企合作;酒店人才;人才培养

当前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很多学校进行了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高等教育发展的部署,要以提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为目标,优化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色,要着眼于学生成长和成才、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合作这一新型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了研究的热点,在应用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显著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为他们将来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校企合作在酒店管理人才培养中的应用优势

(一)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

酒店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除了重视先进科学技术的引进、研发等之外,还要重视企业的内部管理,尤其是对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更是重中之重。高素质人才除了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之外,还需要了解酒店运行的整个流程,可以解决酒店的突发问题等,具有专业的职业技能、自学技能等,当前,酒店行业中的高素质管理人才比较缺乏,而高校培养的人才大多数对理论知识十分熟悉,对于实践则相对缺乏,步入工作的初期,难免会有些不适应。校企合作为学生的知识实践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可以让学生提前在工作岗位间实行,因此,校企合作可以从根本上提高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理论水平及实践工作技能,为我国酒店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体现政府支持

校企合作这一办学理念当前十分受到政府的重视,它以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核心主导思想,在教学设置上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强调的是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这种创新模式体现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和学校主办的职业教育思想。政府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对学校和企业进行统筹规划,将学校资源与企业资源联系在一起,并为校企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定保障,必要时还会投入部分资金,形成“人才共育、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三)实现酒店专业课程的科学配置

酒店专业的课程设置大多数为理论课程,以理论知识讲授为主,对于实践课程比较缺乏,而校企合作模式的应用可以优化酒店专业的课程设置,提高实践课程所占比例,让酒店专业学生具备多种技能应对新时代的到来,这符合当前我国教育转型的需要。

二、酒店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具体内容

酒店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具体内容包括校企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设置特色专业课程、校企共同健全日常教学与管理、校企共同监控与评价教学过程。

(一)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在进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之前,首先要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由学校教师团队和企业中高层管理团队共同组成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团队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深入调研酒店企业人才需求的具体变化及酒店的发展趋势、学校教学的软硬件设施,以此为基础制定顶岗实习计划、实习实训基地、校企育人机制、教学科研任务等,为校企合作的实施和开展提供方向指引。

(二)校企共同设置特色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的设置既要保证理论教学同时还要开发一些特色课程,如职业生涯规划、插画、健康养生等,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同时注意提高实践课程的比例。

(三)校企共同健全日常教学与管理

为了更好的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案,需要校企共同健全日常教学与管理制度,包括学生日常学习制度、教师日常管理制度、酒店企业日常培训制度等,通过强化教学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及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四)校企共同监控与评价教学过程

为了更好的监控和评价校企合作教学过程,应该完善监控评价体系,在对教学过程进行监控和评价时需要资深教师和酒店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共同参与。以循序渐进为指导原则,在学生学习实习的不同阶段对他们进行监控。学生在实操岗位上学习,主要由企业专家团队来教学监控与评价,学校实习指导老师定期到酒店关心学生生活。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主要由学校资深教师团队来教学监控与评价,酒店企业指导老师定期来学校帮助学生了解酒店最新动态、发展趋势和流行理念等。

三、酒店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的不足

(一)当前校企合作中酒店企业的参

与积极性不高当前我国的校企合作开展还不够成熟,存在校企合作双方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现阶段校企合作主要是学校和企业的自发行为,政府的介入较少,并且在政策支持方面相对缺乏,而且校企合作的监管更是十分薄弱。对于酒店企业来说,学校的日常管理和教学体系与酒店企业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学生进入酒店实习之后,可能会出现“拖后腿”的情况,降低了酒店企业合作的积极性,而合作单位如果为国际酒店集团,规章制度成熟稳定、严格、不容易改变,酒店为实现教育改革而改变现有规章制度的难度较大。此外,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而酒店企业的主要目的是盈利,虽然学生在实习期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工资支付成本,但是从长远来看,企业可能要承担较高的风险,学生实习时投入了培训成本,很多学生实习完成之后离职率较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酒店企业的积极性。

(二)校企合作方案可行性有待完善

酒店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其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校企合作双方需要共同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方案,共同开展实施教学等,但是由于缺乏校企合作专业教材,学校的教学与企业的实习的交叉融合性差,很难实现理论、实践、育人相互融合的培养目标。二是由于学校与企业之间没有共同的利益,校企之间缺少统筹培训教师的思想,很难实现师资互补的优化教育模式。

(三)缺乏双师型教师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关键为教师,在企业合作过程中需要双师型教师,既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又要求具有酒店管理实践经验,这样才能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有效的对学生进行指导,但是这样的教师数量较少,十分缺乏,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灌输的方式,对于实践指导“一问三不知”,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限制了学生的发展。

四、酒店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改进建议

(一)提高酒店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为了提高酒店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在校企合作的相关政策上对企业予以倾斜,健全机制保障企业的利益,明确对企业的激励措施,实现政府、学校、企业和学生四方共赢,如对酒店企业实行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建立各种荣誉制度,对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酒店企业等进行精神激励,广泛宣传,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举考察的重要参考;同时学校也要“强身健体”,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二)校企合作制定培养方案

校企合作过程中,酒店企业要和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教学—实训—顶岗—就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设置、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设置上突出实践教学,同时根据酒店相关岗位的要求共同编写校企合作教材,突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如上海杉达学院联手万豪酒店培育中国酒店业人才,凭借万豪国际集团在国际酒店经营管理的丰富经验及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国际化平台优势,对接万豪酒店集团的职业标准和培训课程,共同构建国际酒店管理高等教育的教学范式,学院提供万豪集团方面的人力资源支撑和开放全国乃至全球性的万豪集团所属酒店作为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基地。学校的课程设计按照酒店行业领先标准设置,编写教材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拓宽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前景。

(三)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报告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合作的关键在于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可以派遣专业教师参加“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同时安排教师到酒店参与培训、挂职锻炼,积累经验,承担实践教学工作任务,建设一支具备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形成以高级职称教师为龙头、中级职称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辅助的层次化、复合化“双师型”教学团队。同时组建“前厅服务与管理”“酒店营销”“餐饮服务与管理”等教学团队,各团队将定期组织教学研讨会,一起学习、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成长。

五、结语

在中明确提出了深化校企合作,因此,校企合作是未来教育转型的关键,酒店人才培养开展校企合作可以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但是酒店企业的参与度不高,需要政府牵线搭桥提供一些政策支持,期望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不断提高我国酒店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在应用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

参考文献:

[1]刘学英.校企合作视角下的酒店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中南大学,2014.

[2]李辉作,李萍,孙国雁.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以齐齐哈尔大学为例[J].品牌月刊,2014(11).

[3]张春娥.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及模式探讨[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3(01).

作者:张雪颖 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