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手术对象焦虑程度评估与护理

时间:2022-11-07 05:09:33

计划生育手术对象焦虑程度评估与护理

[摘要]目的分析计划生育手术对象焦虑程度评估与护理对策。方法将本院计划生育手术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共选取患者104例,分成对照组与观察组,均52例患者,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进行舒适护理,对两组患者进行不同护理后,对其焦虑程度进行了解。结果对患者进行焦虑程度的评估时,观察组的焦虑程度为15.3%(8/52),较低于对照组的38.4%(20/52),两组数据对比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在对患者展开调查分析发现,患者出现焦虑原因基本相同,其中担心性能变化患者64例,担心形体改变患者21例,担心体力削弱患者10例,担心引发其他疾病患者5例,担心手术疼痛或感染患者2例,担心医疗事故患者2例。结论计划生育手术对象中,按照以人为本原则进行舒适护理,能够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病率,全面提升女性健康水平,以便于提供优质服务。

[关键词]计划生育手术对象;焦虑程度;护理对策

计划生育手术包括:节育器手术和输卵管结扎术、人工妊娠等。在我国发展中,计划生育手术逐渐成为计划生育政策主要实施方式,同时可以确保妇女生殖健康。但是,在诸多妇科手术中,计划生育手术仅属于小型手术,且具有特殊性,因此,患者手术极易发生焦虑和忧郁等心理状况,此类问题均会对患者手术效果造成直接影响,需要手术过程重点进行心理问题的调查,以便于加强其有效护理。本文选择104例计划生育手术患者,主要分析其焦虑程度评估与护理方法,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本院计划生育手术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共选取患者104例,分成对照组与观察组,均52例患者。对照组:患者年龄21~40岁,平均30.5岁,未婚患者16例,已婚患者36例;取环术患者7例,引产术患者16例,流产术患者29例。观察组:患者年龄20~40岁,平均30岁,未婚患者14例,已婚患者38例;取环术患者8例,引产术患者15例,流产术患者29例。对照组、观察组患者进行临床资料对比,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即对孕妇主动热情招待,同时根据医生嘱咐留有化验标本,以便于获取其结果,同时协助患者完成各项检查。观察组:患者主要是以舒适护理为主,具体方法包括:(1)术前护理,即医护人员应该强化自身形象,避免和患者出现场冲突;患者术前经常存在较大心理压力,需要护理人员加强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确保患者正确掌握计划生育技术知识内容,使其负面情绪得到明显缓解。(2)术中护理,即手术前需要由专业护理人员全程陪同,送至手术室后需要和患者进行主动沟通,确保患者紧张情绪都以改善,并对患者进行手术知识的讲解,确保患者可以有效配合医生完成治疗,并实现患者注意力的转移。另外,手术过程对患者生命体征予以检测,做好抢救工作尤为重要。(3)术后护理,患者进行术后的舒适护理时,其主要有以下几点:术后需要对患者意识状态进行了解,并加强其保暖工作,以便于进行患者卧床姿势的调整,以此减轻患者手术疼痛;护理人员应该向患者进行疼痛原因的讲解,使其正确掌握疼痛原因,以此消除患者焦虑和紧张等一系列负面情绪;患者出院以后,应该向患者展开有效指导,在加大手术部位清洁工作力度的同时,需要引导患者下床运动,并进行饮食和避孕等相关指导。

1.3统计学方法

选择SPSS21.0统计学软件进行本次研究数据的分析,计数资料均用%表示,然后进行x2的检验,P<0.05表明两组数据对比有意义。

2结果

2.1患者焦虑程度情况

对患者进行焦虑程度的评估时,观察组的焦虑程度为15.3%(8/52),较低于对照组的38.4%(20/52),两组数据对比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x2=7.0376,P=0.0079).

2.2患者焦虑原因

在对患者展开调查分析发现,患者出现焦虑原因基本相同,其中担心性能变化患者64例,担心形体改变患者21例,担心体力削弱患者10例,担心引发其他疾病患者5例,担心手术疼痛或感染患者2例,担心医疗事故患者2例。

3讨论

当认知相对比较模式时,受非特异性的威胁出现不适感,均将其称之为焦虑。现阶段,焦虑引起原因相对较多,是在不同原因相互作用下形成,在时间不断推移下会呈现持续加重的状态。在经过相关研究调查发现,计划生育手术患者出现焦虑症状时,普遍时由于缺少相关疾病知识的原因所导致,从而导致计划生育手术患者心理影响较大,同时也是影响手术进行的主要原因。因此,在计划生育手术患者治疗中,对其进行有效护理干预,通过术前、术中、术后舒适护理的展开,确保患者焦虑心理得到明显缓解,以此改患者焦虑程度。

本次研究发现,计划生育手术患者出现焦虑情况时,其主要是因为担心性能变化、形体改变等所导致,对其进行舒适护理后,其焦虑程度为15.3%,较低于对照组的38.4%,组间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所以,优质护理干预应用于计划生育手术对象护理中,能够明显降低并发症发病率,有效改善患者焦虑程度,全面提升其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李清,彭凌.计划生育手术患者焦虑程度评估及护理方法研究[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13):1875-1877.

[2]李俊晓.计划生育手术患者焦虑程度评估及其护理方案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11):263-264.

[3]岳彩虹,王新华,曹蔓.计划生育手术患者的心理问题分析及护理干预措施研究[J].中华全科医学,2014,12(6):957-959.

[4]张东梅,关婷,谢燕芳,等.健康宣教结合舒适护理对计划生育妇女焦虑感及认知程度的影响[J].中国伤残医学,2016,24(13):83-84.

[5]杨福玉.心理护理干预在妇科门诊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63):12386.

作者:宋远容 单位:重庆现代女子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