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在人口计划生育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07 05:13:34

思想政治教育在人口计划生育中重要性

摘要:为了在新时期持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则需要从人们的思想方面入手,树立少生优生的计划生育观,有效增强计划生育的活力和吸引力。本文详细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人口计划生育中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如何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人口计划生育;重要性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光荣而伟大,以确保人口计划生育顺利开展作为出发点,需要采取科学、稳定的政策,并且制定强有力的措施作为保障,除此之外,还需要广大人民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人口计划生育有效开展的保障是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水平,要想提高人民的思想水平,需要对广大人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进而有效促进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一、计划生育的概念

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目的在于有效控制我国人口增长,促进人口增长与社会发展相协调。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夫妻双方都要严格遵守计划生育规定。简而言之,计划生育工作指的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对所辖范围内的人口数量、结构以及发展进行有计划的控制,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计划生育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计划生育指的是有计划的生育子女,生育虽然是有计划的,但是生育计划并非一层不变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形势也不断发生变化,国家应该在不断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当前,我国全面执行“全面二孩”生育政策。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发挥看非常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人口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需要得到广发妇女的认可和支持,并且采取科学的激励措施鼓励广大妇女加入计划生育工作当中,不断激发妇女的计划生育工作热情。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对我国人口计划生育产生了深刻影响,大多数妇女都在积极学习生殖保健和避孕知识,大力支持开展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质的提高,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顺应时代要求也更加科学、规范,由此可见,思想政治教育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取得了理想效果。此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促进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科学开展,促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得到改善,同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意识,最终促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深入人心。

三、如何加强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宣传

(一)以对象为中心,坚持按需宣教

在实现“综合和双亲”政策目标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和积极引导。就使命的内容和形式而言,我们必须更加关注目标的实际情况,以育龄群众的期望为出发点,坚持宣传的需要,根据需要进行教育,并提供按需服务。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层次、不断变化情况,我们不断调整,充实和扩大使命的内容。在乡镇人口学校普及计划生育政策,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知识除家庭发展,风险防范,财富信息等内容外,让人口与家庭教育教育实现“无遗漏内容“、”大而宽“、”多元化“、”品味高雅“、”效果更好,效果更好“的目标。

(二)改变固有思维,更加贴近群众

我们改变了过去单向叙事式的单向传播和艰苦教育传教的方式,加强了群众的双向沟通和宣传。为了更好地了解育龄群众的需求,在日常办公室开展需求调研,设置需求收集箱、需求咨询书和意见热线,收集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的计划生育需求的人。在区域,团体和个人特点的基础上,设计教育宣传的内容和形式。过去,讲堂集中在圆桌上进行教学,偶尔的,间歇性的和大众化的宣传是一个定期,持续和有针对性的微型教室。将“重轻人”改为“尊重个人,惠普和”。要改变“我会说你来听”为“让我回答的人”,“群众需要我来解决”,突出服务的主体,主角的地位。改变传统宣传方式,真正让教育受益群众,我们将利用QQ,微信等新兴运营商开展人性化,便利化的宣传,同步线上线下促销,让信息传播更加及时,便捷。

(三)大力加强对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

思想宣传工作有利于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在计划生育教育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要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内容;第二,要采用多元化方法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内容,具体做法是加大前期宣传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要重点宣传分娩以及人口奖励政策,要在宣传工作开展过程中渗透和谐文化,提高人们对计划生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采用多元化方法开展人口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工作人员可以新媒体,比如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等,科学开展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除此之外,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还要制定完善的检查制度,将宣传工作效果纳入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范围,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具体做法是通过电视、广播、电台等渠道,人民群众了解计划生育工作的意愿增强,逐步消除“抚养子女,保护老年人”的传统生育观念。

(四)依法管理、违法必究,确保政工工作效率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关系到国计民生,更是一项严肃的国家政策。在开展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任何轻微的怠慢以及蔑视都是不能够容忍的,需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依法开展人口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具体做法是:第一要完善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科学制定教育工作流程,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第二要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监督,对于阻碍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行为严惩,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普通大众,一旦出现干扰行为,必须依法惩罚。

(五)巧用“微笑服务”和“说服教育”

感化群众的任何工作的落实最终都是在人们身上。计划生育工作和政治工作需要积极与人民群众沟通。因此,为了提高政治工作的工作效率,首要的是“微笑服务”和“说服教育”的态度。作为计划生育和政治工作人员,如果我们能始终保持“微笑”的服务态度,势必会增强服务的温暖,从而达到影响人的效果。同时,作为人民的公仆,计生政治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始终保持微笑,不仅使人们感受到尊重的感觉,而且进一步缩小了与帮助消除人们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抵制,达到“微笑服务,高效启蒙”的目的。其次,它实际上是一种“说服和教育”的方式,它促进了意识形态的实际工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员工可能随时遇到各种困难。在这方面,“说服和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员工摆脱困境,实现顺利的工作目标。

(六)严格计划生育思政工作考核,以确保计生目标顺利实现

为保证计划生育工作的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单位也要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生育和思想工作考核制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全体员工工作任务的有效完善。首先,合理划分工作范围,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计划生育单位应当根据辖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复杂性和计划生育人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合理划分辖区,明确不同阶段的工作计划和任务促进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其次,要建立严格的思想工作考核制度。要及时建立制度,确保计划生育思想工作考核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要给予相关考核人员适当的奖惩,增强工作积极性;最后,为确保各类思想政治工作的稳步推进,计划生育单位还应建立科学全面的监督制度,定期全面了解计划生育政治家的发展状况,以确保服务对象具有计划生育和节育知识。这种改进将使计划生育政治工作者的工作条件评估更加客观、全面,并最终根据具体问题,综合分析原因,并且进行调整,以保证计划生育目标的顺利实现。

四、总结

综上所述,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不仅仅关系到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还关系到小康社会建设,要想真正提高人口计划生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宣传效果,首先需要大力开展教育、宣传和服务工作,同时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其它工作相结合,从而有效帮助群众提高思想政治认识,最终促进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高勇浅.谈如何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7(02):20-25.

[2]于秀萍.试论如何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36):119-120.

[3]张长城.试论如何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J].青春岁月,2017(02):20-22.

作者:李璐 单位:亳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