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六

时间:2022-01-16 05:42:00

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六

2008年,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主线,深入贯彻“一法三规”、《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中央《决定》,深化改革,依法行政,加强综合治理,强化优质服务,健全利益导向机制,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与发展。

2008年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指标是:人口出生总数控制在400人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确保计划生育率在98%以上,无多孩生育现象。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加强对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是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认识程度,增强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有效措施。为此,我们必须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利用广播、板报、标语,深入宣传“一法三规”、《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中央《决定》及上级有关计划生育政策。二是印发计划生育宣传材料,每季度发放1-2期有一定使用和指导意义的综合材料。三是结合育龄妇女季度孕情普查,运用宣传车进行流动巡回宣传。四是利用集市组织两次以上有实际意义的宣传活动。五是利用宣传栏、漫画等形式建立计划生育一条街,六是召开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表彰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和个人。

二、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镇计划生育专职人员和村街干部、计生专干是全镇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者和工作者,必须要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所以在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管理上,必须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按照机关干部管理规定执行,严格遵守各项制度,随时注意维护政府机关的整体形象。二是抓好政策法规的学习,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三是明确任务,落实岗位责任制,充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四是加强对村街计生专干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把工作目标与经济效益挂钩,对不胜任的人员一律给予清退。

三、增强对育龄妇女的服务力度,积极推进以技术服务为基础的优质服务。

对育龄妇女实行全程优质服务是将来计划生育的主要工作,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具体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建立健全育龄妇女全程优质服务帐卡,发放计划生育服务证。

2、充分发挥技术服务站功能,对全镇范围内育龄妇女深入开展“三查一服务”活动。三查,查环、查孕、查体。一服务,为育龄群众提供常见妇科病治疗咨询服务。

3、将继续深入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加大工作力度,减小长效措施空当。

4、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利用新建的服务站,开展规定内的全方位服务。

5、适时聘请市、区医学专家为育龄妇女义务诊疗。

四、加大对育龄妇女孕情普查力度

实行严格的育龄妇女孕情普查,及时发现计划外怀孕情况,是防止计划外生育的有力措施。在普查中做到:

1、确保每季度一次的孕情普查,保持普查的连续性。

2、确保100%的普查率,尤其是对重点人员,必须做到第一天参加普查,防止怀孕外逃超生。

3、充分发挥村级自治协片作用,落实村街主要干部坐阵和村级联片自治协会成员到场监督规定。

4、对未按时参检人员实行村干部及包村人员负责制,决不放过一个漏检人员。

五、扎实做好经常性的基础工作。

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有些又具有很强的突然性,必须抓住重点,抓实做细。具体有:一是抓好计划外怀孕的补救工作,做到措施得力、坚决果断,力争发现一例解决一例。二是加大计划外生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争取每例不少于3.5万元,并通过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给准备计划外生育的家庭以精神震慑。三是每年分别一次的大龄和病残人员的二胎审批工作,要摸透摸实,想方设法使够生育二胎条件的家庭得到批准,减轻计划外生育的压力。四是坚持开好每月的村街计生专干例会,不断充实内容,提高效率,真正发挥作用。五是切实抓好安全工作,加强值班,做好防火防盗工作;要严格控制车辆的使用,专人负责,时刻注意行车安全;所有药具器材必须源自正规渠道,手术确保安全无误。

六、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

逐步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办法》采取各种形式,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做到准确无误。与财政、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联合,开展关爱女孩,扶助计生贫困户等献爱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