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校企合作分析

时间:2022-07-15 11:32:45

酒店管理校企合作分析

一、我院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实践

1.“2+1”模式

即在校学习两年,企业实习一年,最后返校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典礼的教学模式。这一模式主要适用于酒店管理专业普通班的教学环节。目前,“2+1”模式在前两年的在校学习阶段,教学环节和时间的安排上大大增加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在实习的最后一年,教学计划中安排为期半年的岗位实习和半年的毕业实习。同时为了适应酒店经营的特点,要求学生在校期间每学期参加不定期岗位实习5次,每次6-8小时,灵活地实施“2+1模式”。

2.“1.5+0.5+0.5+0.5”模式

此工学交替安排为在校学习三个学期,专业实习一个学期(6个月),回校学习一个学期,毕业实习(4个月),最后返校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典礼。工学结合是一种教育和培养模式,具有开放性的特征,其具体实现形式是多样的。在实践中,工学结合通常被简化为“两段式”,即“前期的单一学习”+“毕业单一实习”的形式。这就导致工学相脱节,专业教学与生产实践联系不紧密,影响了高职人才培养质量,背离了工学结合的初衷。采用“1.5+0.5+0.5+0.5”模式即可解决上述问题。尤其是学生通过前半年的实习,了解了酒店的正常运作方式,清楚酒店需要哪些人才,更明白自己日后将要努力的方向,以及需要再储备的知识,为再次的实习做好充分的知识和心理准备。同时学生也将有两次选择酒店的机会,可更多地了解不同的酒店,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3.“1+0.5+1+0.5”模式

我院08级试点班(单招班)工学结合模式为“1+0.5+1+0.5”,即在校学习一年,专业实习一个学期(6个月),回校学习一年,毕业实习(4个月),返校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典礼。08级试点班(单招班)这一班级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学生均来自中职学校,他们都已经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操作技能,该班级学生已呈现出适应能力强、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等特点。经过专业实习6个月后,学生纷纷表示返校后要好好学习理论知识,例如外语、人际沟通等课程。这种模式的实践,让学生更清晰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对人生的奋斗目标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4.订单式人才培养

此种教学模式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挑选班级成员、制定教学计划、实施教学过程、参与校企活动、校企共同评价人才等。“订单培养”作为校企合作办学的具体形式,有效地解决了教学内容落后于社会发展的问题,使所教内容与企业需求同步;调动了企业办学的积极性,发挥企业资源在办学过程中的作用,有利于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的规章制度,强化学生对企业的认同,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自2006级学生开始,目前已经组建香格里拉班和华芳金陵班,该班的教学计划由双方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共同开发,教学在学院和企业两地交替进行,双方人员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学生毕业后留在企业就业。

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作用分析

1.“双师型”专业教师培养

工学结合要求学生以准职业人身份参与生产或管理活动,这就要求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中有比较好的实践能力,作为专业教师更须具有较高的实践教学能力。酒店专业教师按照职业教育的要求,自觉利用业余时间,以寒暑假短期一两个月、长期半年、或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或提升,学期中间短期到企业挂职锻炼,积累实践经验,获取行业最新资讯,开拓专业视野,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双师型”专业教师。这种形式不但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技能,而且能够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广泛应用酒店一线案例,让学生接触真实的工作内容,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

2.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

工学结合的教学实践活动最理想的状态是企业、学院、学生找到共同利益点,达到三赢。这就要求专业设置与专业培养目标适应企业一线技术及管理岗位需要。因此,系部设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会积极参与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与调整。同时,还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岗位需求方面做了广泛的调查,及时了解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收集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岗位范围,明确企业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以便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高职人才培养的工作水平,为推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3.课程改革

根据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实际需要,积极调整教学计划。如在《专业认识周》课程教学中,教师亲自带学生到酒店去参观,增强学生对酒店的感性认识;邀请已经在酒店实习的学生座谈,回答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交流实习的心得,为学生未来的实习做好铺垫;同时,邀请行业的专家为学生做讲座,开拓学生的视野、坚定学生从事酒店业的信心。《客房实训周》有两周的课时,已经在做的探索是一周课时把学生安排在各大酒店的客房部,一周课时安排在校内。这种工学交替的方式,有利于学生对于客房的感性认知,有利于学生沟通能力的提高。在《礼仪实训周》课程教学中,每天安排学生早晨和中午站门厅、同时用礼貌用语问候,要求学生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这种工学结合的方式,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意识、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

4.深化校企合作

我系已与金陵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苏州金鸡湖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等多家国内外的酒店管理集团建立联系,形成辐射长三角的实训和就业基地。实习期间,专业教师平均每两月探访学生和走访实习单位一次,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并收集实习单位的反馈意见及对本专业的教学建议。这些建议为我系提供了宝贵的市场就业导向。彰显了高职的办学特色。

5.教学改革

为切实提高本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整合校企优势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改革活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采用任务驱动,通过团队合作、社会调查、综合汇报、专题研讨、技能竞赛、情景模拟、案例分析、亲身体验等不同教学方法的运用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借助行业企业的资源优势,开展“金牌服务明星进课堂”、“行业企业专家进教室”、“实践教学进店堂”等专题教学活动,以此拓展专业视野,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开展专业知识竞赛、行业技能比赛、教学研讨、专题论坛、校企联谊等活动,将学校、行业、企业、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与共赢。

6.人才培养质量

依据市场和企业需求,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安排,实施多形式的“工学交替”,让学生在学校、企业、行业不同的环境氛围中实现螺旋式提升,也同样使学校在“工学交替”的过程中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专业水平等方面得到调整和提高。

三、“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思考

要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不能仅仅只靠少数人,要建立和完善管理机构,健全运行机制。首先学校决策层面要进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工作的思考和筹划。其次,要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不能只是极少数人兼职的事,从管理层面上要保证有一批人来落实各项工作,并有专门的经费作为财力物力保证。要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例如: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章程、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学生实习不合格处罚办法、学生安全管理办法、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选派教师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的管理办法、聘请企业兼职教师的管理办法等等。同时,在实施层面上也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修订原来办学模式下的课程体系和教学评价体系,建立起有助于推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新的评价体系。